福州市

让林改旗帜在八闽大地高高飘扬

2021-10-15 07:36
| | | |

  习近平总书记20年前亲自擘画、亲自主导、亲自推动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继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之后我国农村的又一次伟大改革。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长期关注,不同阶段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指引林改的正确方向。省委省政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久久为功,持续深化改革,在推动林业生态高颜值、林业产业高素质、林区群众高收入上取得喜人成绩。全省森林覆盖率达66.8%,连续42年居全国首位;植被生态质量和生态文明指数均居全国首位;全省林业产业总产值达6660亿元,位居全国前列;林农大幅度增收,重点林区林农涉林收入占总收入超过三分之一。新的形势,我省林业改革发展面临千载难逢新机遇,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指出“要坚持正确改革方向,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积极稳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创新,探索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力争实现新的突破”,为我们进一步深化林改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推进林改举措落地落细落实,谱写新福建建设福建林业新篇章。

  一、坚持人民至上,尊重群众首创。早在福建林改之初,习近平总书记就高瞻远瞩地指出“我们干林业,不能只见林不见人,林是人造出来的,首先要研究造林的人对林子的利益关联度和关注程度,千方百计调动农民造林护林的积极性”,林改要“让老百姓真正受益”。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林业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要长期稳定集体林地家庭承包政策,切实维护林农群众的合法权益。要尊重和支持群众创新创造,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成功范例和成熟模式,选树典型,发挥示范,深化林改。要大力支持三明、南平、龙岩等三个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先行先试,用好用足国家林草局九条支持措施,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继续为全国林改探路子、出经验、作示范。

  二、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抓林改,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山要怎么分、树要怎么砍、钱从哪里来、单家独户怎么办”四个难题深入调研,全面思考、系统谋划、反复论证,推出了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形成了全国第一个省级林改文件。当前,我省林改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仍然面临着林地经营权和林木采伐处置权不够灵活、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路径不够顺畅、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不够完善、产业融合发展紧密度不够等新情况。对此,我们必须坚持系统改革,注重改革措施的协同、配套和组合,形成改革效果的最大化。要全面推行集体林地“三权分置”,扶持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鼓励创新“国有林场+林农+基地”“龙头企业+林农+基地”等合作模式,促进林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经营。要推广“闽林通”系列普惠林业金融产品,创新开发符合林业生产特点的长期限、低利率金融产品,促进森林资源变资产变资本。要探索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加大森林生态补偿力度,深化重点生态区位森林赎买,着力提升林业碳汇能力,扎实推进林业碳汇交易,力争林业碳汇发展水平保持全国前列。

  三、坚持创新创造,主动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为民谋利,为民尽责,为民担当”“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我省作为林改的策源地和实践地,要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勇担风险、率先林改的担当意识和为民情怀,下定“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决心,敢于突破阻碍,大胆试、大胆闯,在深化林改的道路上走前头、做表率、当先锋。要着力深化林木采伐制度改革,在探索放宽人工商品林采伐年龄面积限制、简化采伐审批手续等方面积极探索、大胆突破,把林农对林木的处置权和收益权真正落到实处。要创新用林用地和财税支持政策,促进林业供给侧改革,推动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林业产业转型升级。要全面推行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推动党政干部主动担责、主动作为,实现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任务的网格化、全覆盖。

  四、坚持生态优先,推进绿色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资源是福建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生态建设应当是福建最花力气的建设。作为全国“最绿”省份,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贯穿林改全程,着力破解生态保护与林农增收的矛盾,切实增加人民的绿色福祉。要积极创新国土绿化机制,持续推进百城千村、百园千道、百区千带等“三个百千”绿化美化工程,创新开展“春节回家种棵树”和“互联网+义务植树”等模式,扎实推进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和松林改造提升,精心打造宜居宜业生态环境。要科学管护各类自然保护地,巩固提升武夷山国家公园建设管理水平,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福建的骄傲。要注重林业的经济属性,加快培育木竹加工业、花卉苗木、森林旅游、林下经济等千亿绿色富民产业,加快推进林业总产值向万亿目标迈进,实现保护与发展协调共赢、生态美与百姓富有机统一。(省林业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