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感悟思想伟力 汲取奋进力量

全方位推进莆田高质量发展超越

2021-10-13 16:33
| | | |

  《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近期出版,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提供了鲜活的教材。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上率下,再次组织学习研讨,越学越有感悟,越学越有力量,深刻感受到习近平同志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孜孜探索、对八闽大地的深厚感情、对福建人民的亲切关怀。我们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响应伟大号召,传承好、贯彻好习近平同志为我们创造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作风财富和实践成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热情和强大动力,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莆田贡献。

  坚持深学细悟,始终保持理想信念的坚定执着。

  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我们始终带着深厚感情、带着崇高使命、带着重大责任,把学习《习近平在福建》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治理木兰溪的重要理念和保护好湄洲岛的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爱戴之情转化为及时跟进学、反复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的实际行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今年以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通过专题学习、现场教学、个人自学等形式,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化党史学习,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座谈分享、宣讲阐释、参观学习等方式,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学细悟,感悟思想伟力,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坚持担当作为,始终牢记嘱托,推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同志在福建省委、省政府工作期间,提出“生态福建”建设,亲自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推动长汀水土流失治理;提出并实施“数字福建”建设,抢占信息化战略制高点;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推动闽台直航;推动湄洲妈祖巡台102天,成为两岸交流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一次活动;等等。习近平同志为福建的改革开放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充分彰显了习近平同志强烈的责任担当。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认真抓好“五促一保一防一控”,大力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今年,我们认真落实“五个一批”机制,加大产业招项目、城市建设谋项目、民生生态争项目力度。大力发展“343”重点产业,落实“一产一策一专班、一规划一计划一方案”,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加快鞋服、工艺美术、食品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做强做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认真发展数字经济,着力培育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坚持城乡统筹、新旧并重,全力推动城市片区综合开发建设,形成城市“跨溪连铁抱湾”发展格局。加快攻坚高铁城市新区,落实“产业优先、基础设施优先、配套优先、环境优先”原则,协同推进学校、医院等设施配套和服务提升,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省率先实现跨部门“一照通”改革落地,进一步推广“自己‘批’网上办”审批服务模式。优化升级“互联网+政务服务”,建成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APP“莆田惠民宝”、电子证照库、政务大数据等平台。积极探索莆台融合发展新路,加快建设海峡两岸生物技术和医疗健康产业合作区。

  坚持民生为上,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的时候,曾说过一句掷地有声的话:“我们要牢记政府前面的‘人民’两个字。”治理“餐桌污染”,加快山海协作,重视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和援藏工作,亲自擘画、推动木兰溪整治工程,等等,集中体现了习近平同志做一切工作都是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第一位。我们要学习和秉承习近平同志心系基层、心系群众、心系民生的赤诚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我们加大民生投入,持续推进20项年度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重点补齐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短板,群众生活品质稳步提高。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致力解决群众有期盼、推进有瓶颈、长期难见效的民生问题。全市各级各部门共梳理9个方面4415个项目,已办结2229项,办结率50.5%。全力推进“党建+”邻里中心建设,在全市打造38个“党建+”社区邻里中心、22个“党建+”乡村邻里中心,实现中心城区全覆盖,以“党建引领、资源整合、功能融合、力量协同”为抓手,打造“1+6+X”模式的15分钟便民服务生活圈,着力解决幼有所育、老有所养、病有所医、食有所安、居有所乐、事有所办等方面问题,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深化“综治+”社区治理中心建设,依托市、县区、街道、社区四级综治网格中心(站),创新打造“综治+”社区治理平台,延伸为民代办、协办服务,实现社区运行“一网通管”、社区服务“一台通办”,构建城乡深度融合、全域推进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坚持率先垂范,始终弘扬践行优良作风。

  习近平同志在担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期间,总是率先、亲身示范,亲自担任过“数字福建”建设、机关效能建设、生态省建设等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亲自带头干、亲自抓落实。我们要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同志“滴水穿石”“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时刻牢记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当实干家的要求,在招商引资、城市建设、改善民生等各项工作中立好标杆、做好表率,推动形成“头雁效应”,以自身的实际行动感染带动全市上下不懈奋斗。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胸襟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树牢正确政绩观,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棒接着一棒跑,坚定不移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强化正风反腐,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持续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让更多干部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勇挑重担、苦干实干,以工作实绩彰显初心使命,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莆田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