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惠企纾困政策汇总  >  政策问答

交通运输部门如何畅通货运物流,保障物流产业链供应链畅通?

2022-04-27 17:23
| | | |

  福建省交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雷文忠:

  针对当前疫情形势,我们紧紧围绕“一统三保”来抓好落实,即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交通畅通、保企业生产、保群众正常生活,全力保障货运物流特别是医疗防控物资、民生物资以及重要生产物资的运输畅通,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

  一是保交通畅通。目前,我省综合交通运输通道畅通,高速公路、普通公路、铁路、港口、民航全部正常运营。高速公路方面,全省所有高速公路出入口双向通行,高速公路服务区全部开放运营。普通公路方面,全省普通国省道和农村公路畅行无阻。港口方面,全省168个货运码头企业都正常经营,所有货运码头泊位紧张有序作业。铁路和民航方面,全省72个动车站和6个机场全部保持正常运转。

  二是保企业生产。道路货运方面,省内货运通道畅通。为了服务省内向省外地区运输重点物资,帮助解决货车司机在外省可能遇到的涉疫地区通行问题,我们迅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货运物流保通保畅的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开发启用了“福建行”平台,办理统一格式、全国互认的《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福建行”平台整合了卫健、公安、工信、商务、交通等部门数据,线上办理、线上审核、线上通过、线上生成,全程网办、方便快捷。自4月16日上线以来,截至24日,9天内办理通行证2671件。水路货运方面,我们持续加密全省沿海集装箱“穿梭巴士”航线,目前已经开通了福州江阴至宁德三沙、福鼎等16条航线,充分发挥集装箱“门对门”运输优势,减少作业环节,保障企业重要生产物资运输畅通。同时,我们成立了运输保障专班,主动对接,“一企一策、一事一议”,靠前做好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物资的运输服务保障。

  三是保群众正常生活。高速公路设置了绿色通道,对运输新鲜蔬菜、瓜果、水产品等鲜活农产品的车辆,予以免费快速通行。开通了便捷通道,保障运输民生物资车辆优先通行。沿海港口加强进港货物计划、船期、港口作业等信息的收集和研判,对粮食、天然气等密切关系群众生活的民生物资,实行优先引航、优先靠泊、优先作业。同时,我们坚持24小时值守,通过保通保畅应急值班电话(0591-87077761)受理通行诉求,对遇到问题的迅速予以协调,保障民生物资运输车辆顺畅通行。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