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平潭综合实验区全国率先推行开办民宿“一企一证”承诺制备案

2023-01-18 17:12
| | | |


  一、基本情况

  2014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平潭视察时,亲自擘画了“一岛两窗三区”的发展战略,作出了“旅游是平潭最大资源,一定要好好保护,建设国际旅游岛”的重要指示。依托独有的石头厝资源,在政府引导和市场需求双轮驱动下,旅游民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激发了“彩色城堡”民宿产业的发展,但民宿经营办证难、时间长等问题也逐渐暴露。为了更好地推动民宿产业规范化、成规模、高质量发展,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审批局全国率先推行开办民宿“一企一证”承诺制备案,通过“三步法”有效破解了民宿发展的瓶颈。

  二、主要做法

  升级服务,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按照“一表申请、一口受理”的原则,将开办民宿需要涉及属地片区管理局、资源生态局、交建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应急局、公安局等部门需要的材料优化成1份申请表,表单内容通俗易填,解决了材料繁杂、“信息不对称”可能引发的“熟人经济圈”问题。同时,打破原有按部门分别受理开办申请的办法,设置民宿开办专窗,集成民宿办理服务职能,对民宿业主开办申请实行“一口受理、综合审查、一窗出件”,打破原有各部门“互为前置”的壁垒,解决“玻璃门”“弹簧门”问题。

  (二)流程升级,推行“诚信经营,承诺备案”。全国率先将信用承诺融入民宿经营备案管理,用承诺制替代验收制,对满足基本条件的即予以承诺备案,并在颁发的营业执照上加载民宿经营备案二维码,实现“准入即准营”。民宿备案由原来的“申请—设计改造—验收—备案”4个阶段、180天,压缩至“申请—承诺备案”2个阶段、7天。

  (三)平台拓展,推行“全程网办、智能备案”。将线下受理延伸至线上办理,申请人仅需登录“闽政通”APP,由“平潭通”进入“民宿备案”页面,按照提示操作上传相关材料即可办理民宿经营备案。对于所需材料可通过调用电子证照库及数据共享方式获取的材料,不再要求重复提供,其他材料以拍照上传+承诺的方式替代,实现足不出户开办民宿、备案登记不见面审批、一趟不用跑。

  三、取得成效

  (一)群众申请便利化,有效解决“开办难”问题。过去,申办民宿要求申请人在工作时间到6个单位、十余个部门办理,费时费力。“一企一证”承诺制备案实施后,开办民宿打破“8小时”限制,提供线上+线下的办理方式,申请人“7×24小时”均可办理。

  (二)办理方式快捷化,有力解决“开办慢”问题。通过“一口进一口出”、“流程升级”、“平台拓展”等方式,进一步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趟,精简审批材料10份、群众跑动次数4趟、办理时限173天,切实降低申请人办事成本,提升群众获得感。截至目前,民宿业务服务“好差评”好评率达100%。

  (三)民宿发展规模化,示范引领作用凸显。2018年10月至今,实验区内共计420栋民宿申请备案,其中备案通过的386栋,通过率达92%。民宿备案率达69%,位居全省第一。2021年试点民宿业“一企一证”改革,入选福建自贸试验区第18批创新举措(全国首创)在全省复制推广。2022年落地全省首家且目前唯一一家“五星”民宿——枕海入眠民宿。2022年君山片区马腿村被列入全省首家乡村振兴民宿示范村。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