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宁德市政务服务大厅全面推行“局长服务日”工作机制

2023-01-18 16:38
| | | |

  宁德市行管委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打响“宁德服务”品牌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工作目标,从2022年2月11日起,在全省率先推行政务服务大厅“局长服务日”工作机制。7月14日,宁德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宁德市深化政务服务大厅“局长服务日”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局长服务日”相关工作要求,持续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便利化,提升企业群众对“放管服”改革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截至12月中旬,各窗口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到政务服务大厅现场办公共计2739人次,通过现场体验流程,服务群众,听民意、找问题、改作风,研究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难点,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温馨、便捷的服务。

  一、实行分级会商,提升营商环境指标

  “局长服务日”工作机制要求进驻部门主要领导每月不少于1个工作日到窗口现场办公,认真研究本单位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申报材料、办理流程情况及群众体验感等,实时跟踪政务服务绩效和营商环境指标进展情况。宁德市行管委定期进行数据采集,对有关单位完成情况进行分析,并及时组织会商,研究改进措施。截止目前,已印发政务服务绩效和营商环境指标进展情况分析报告22期,召开指标推进会、会商会8场,有效推进各项指标稳步提升。

  二、加强横向协调,提升审批服务效率

  以“局长服务日”为契机,对“一件事”集成服务、重大项目、并联审批等涉及跨部门的政务服务事项,建立部门横向沟通协调机制,加强跨部门业务协同,对关联事项实行联审联办。成立重点项目服务专班,加大项目协调推进力度,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截至目前,全市行政许可事项“全流程网办”占比90.40%、“一趟不用跑”占比95.69%、“即办件”占比69.03%、“减时限”占比89.33%,“一件事”集成服务事项1200多个,“一件事”事项总办件量18万余件。

  三、注重问题整改,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各窗口每月收集政务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企业群众办事遇到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建立台账,实行清单管理。窗口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有针对性地组织相关科室或单位研究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及时整改销号,形成分级调度、齐抓共管、各尽其责、推进有序的工作机制。2月份以来,共研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重点项目协调、特殊事项办理等各类堵点难点问题800多个,有效提升政务服务工作水平,切实为企业群众排忧解难。

  四、开展电话回访,提升窗口工作作风

  宁德市行管委根据政务服务事项办件情况,制定电话回访问卷,每月定期抽取部分服务对象进行回访,跟踪了解政务服务质效和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及遵守各项纪律制度等情况。对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建立台账,第一时间研究解决,并及时向群众反馈解决情况,不断改进窗口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提升企业群众办事满意度。今年以来,开展电话回访400多件次,企业群众反映问题均已整改到位,全市政务服务大厅的“好差评”评价总量达129万多条,满意率100%。

  宁德市政务大厅推行“局长服务日”工作机制相关做法已先后被中国新闻网、今日头条、福建日报、《八闽快讯》、东南卫视、东南网、《闽东快讯》、《闽东政讯》、闽东日报、宁德电视台、宁德人民广播电台等国家、省、市多家媒体、刊物广泛宣传报道。下一步,宁德市行管委将持续优化创新“一把手”到窗口现场办公机制做法,以脚踏实地的作风取信于民,推动宁德营商环境不断向好向优,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