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龙岩市全国首创不动产交易登记一体化平台

2023-01-17 16:20
| | | |

  一、背景情况

  多年来,因不动产交易、登记涉及住建、自然资源、税务等多个职能部门,信息系统相互独立,数据共享难以同步,导致群众企业办理“多头跑、手续繁、效率低”,一直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面临的痛点、难点,也是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为切实听民情、解民忧,进一步解决群众企业交易、登记“烦心琐事”,龙岩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坚持效率导向提效能,以数据共享为攻坚重点,以“一窗通办”为主要抓手,持续深化多部门“一件事”改革,推动不动产交易、登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一步到位,切实以“数据跑”代替“群众跑”,用创先争优的“加法”为业务办理做“减法”,给群众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二、主要做法

  (一)聚焦“便民”,一窗通办杜绝办事“来回跑”

  为进一步便民利企,近年来,龙岩持续推行“一窗通办”,其中,针对高频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引导设立集二手房解押、网签、交易登记、税费缴交、公积金提取、水电气网联动过户、EMS邮寄服务于一体的不动产交易、登记综合受理窗口,并设置了自助办理区,整合所有申请表单为《二手房转移登记“一件事”集成服务申请表》,梳理制定办事指南“一清单”,避免重复提交申请材料,实现办事9部门“一清单”一次性告知。群众企业仅需在一个窗口提交一套申请材料,即可“一站式”办理二手房交易、登记涉及的公共服务事项,解决线下办事“来回跑”问题。

  (二)锚定“融合”,全国首创交易登记一体化

  在不动产交易、登记分属不同职能部门的体制下,由自然资源局牵头,与住建、大数据、税务等部门“统一步调”,于2021年12月31日在全国率先搭建不动产交易登记一体化平台(以下简称“一体化平台”),将新建商品房网签、备案、预告登记等业务事项统一纳入一体化平台。同时与省网上办事大厅实现同一认证体系,群众企业可从省网上办事大厅无感跳转至一体化平台,实现“网上办、掌上办”异地购房,在线完成新建商品房的网签、备案、预告登记,审批部门“一键式”完成多事项办理。

  (三)深化“共享”,信息互通力戒审批“材料繁”

  一体化平台通过嵌入式信息共享集成,统一了申请入口,打通了自然资源、住建、税务、公积金等9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所有申办材料均在平台上生成,多部门共享电子文档,群众企业可随时随地可查看办件环节和电子证照生成情况,实现群众企业存量房(二手房)不动产交易、登记“全流程网办”“一趟不用跑”。同时运用“CA认证、电子签章、人脸识别”等技术,可实现多个事项一次申请、一次录入,一次签章即可批量签署多种材料,实现新建商品房、存量房(二手房)交易、登记“一网填报”“一键办结”,彻底改变了过往层层审批、材料成堆的现象,推动无纸化政务审批再进一步。

  三、主要成效

  线下“一窗办”:设立不动产交易登记综合受理窗口,率先推行多部门、全覆盖“一窗融合、一表申请”创新举措,将原先需要进出9个部门9个窗口、取9个号、排9次队、填写至少9份申请表单、耗时5天才能办好的事情压缩至当日办结,实现二手房交易登记与水、电、气、广电联动过户及公积金提取等公共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结,截至目前,已成功受理办结联动事项16277件。

  线上“一体办”:借力数字技术赋能“放管服”改革,打破跨部门业务办理壁垒,在全国率先建成了不动产交易登记一体化平台,实现了不动产交易登记“一件事”从线下“一窗通办”到线上“一网通办”“全程网办”,彻底解决群众企业不动产交易登记“烦心琐事”。自一体化平台上线以来,已成功办理不动产交易登记10124件,惠及群众21822人。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