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市区联动 同城一体——南平市创新开展市区审批服务一体化改革

2023-01-15 16:03
| | | |


  一、改革背景

  南平市针对市区两级审批服务事项事权、审批范围不同,群众因不了解市区两级事权划分而跨楼层上下跑等问题,创新推出市区审批服务一体化改革。从当地企业群众实际需求出发,以“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为导向,以推动政务服务同城化、无差别办理为目标,按照“市级牵头、一窗通办、后台流转、分级审批”原则,通过对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深度整合,打破地域限制,设立市区企业开办、不动产、医保、人社等“无差别”综合受理窗口,增设项目服务中心、金融服务专区,实现市区两级行政审批服务同频共振、“一窗通办”,形成审批合力,节约行政成本,避免群众在市、区部门不同楼层上下跑,提升群众线下办事的便捷度和体验感。

  二、主要做法

  (一)分类设置,优化窗口布局。按照“市级牵头、一窗通办、后台流转、分级审批”的原则,分类对市区审批服务窗口进行整合。一是设置分领域综合窗口。对涉及多部门联办的市区企业开办、二手房转移登记和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事项进行“化学整合”,建立分领域综合办事窗口,实行市区“一窗式”改革、“链条式”服务,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对一个窗”。二是设置无差别综合窗口。对简易单部门业务的市区医保、住房公积金和市人社局事项等进行“全科受理”整合,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级分类审批”的模式,实现无差别综合办事。三是设置行业办事专区。将单部门中涉及多警种、多类别的公安警务、司法等部门事项集中到一个专区实行“物理整合”,推动行业业务“一处办理”。

  (二)委托下放,推动业务联办。实行市区入驻部门合署办公,建立市、区业务联办机制,有效打破市、区两级服务界限,实现审批服务“同城通办”。一是围绕业务特点,分类推动下放授权。根据入驻部门业务特点,采取委托下放、委托收件、双向授权等方式进行业务办理,如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税务窗口采用委托下放方式将市本级事项交由建阳区窗口进行办理;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所有事项受理权限统一交由建阳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收件,再采取后台分类审批的方式办结,实现群众“无差别”办理;市医保中心打通市区两级事项办理权限,采取市、区两级双向授权的方式共同办理全市医保业务,实现医保事项“全域通办”。二是统一服务标准,实现市区业务同窗受理。将南平市、建阳区“企业开办专区”组合优化、合二为一,打破市区两级外资企业登记类型和大中型及小微企业规模等审批服务差别。整合后的一体化企业开办专区,各类企业开办均可享受营业执照申办、印章刻制、发票申领、社保医保、公积金登记、银行开户等全流程一日办结的高效服务。三是加强示范带动,推动市区业务同步提速。发挥市区窗口融合叠加效应,通过市区业务相互融合、互学互鉴,推动材料精简、时限压缩、效率提升。如市区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推进部门协同、信息共享,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材料,进一步梳理可减免的申请材料,推行告知承诺制,经梳理,市区两级国有建设用地及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等7个事项由原来的94份申请材料精减为49份,压缩率达48%。

  (三)加强配套,提升服务体验。以市区两级融合为契机,强化配套服务,提升群众办事体验。一是延伸帮代办链条。整合导办队伍,将帮代办范围延伸到“一件事”“特殊群体服务”“自助机指导”“综合出件”,并针对涉及老年人、孕妇、残疾人等行动不便特殊群体开通帮代办“绿色通道”,梳理出“南平市公积金提取_离休、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企业退休人员、工伤职工及供养亲属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等23个老年人高频服务事项,今年以来,共完成9503次帮代办服务。二是拓展个性化功能。增设项目服务中心,为企业和项目业主提供VIP服务,打造集招商政策咨询、项目落地联审、工程项目审批代办为一体的服务平台。设立金融服务专区,在原有农商银行、工行的基础上,引进农行、建行、中行入驻中心开展金融服务。三是开展“体验式”整改。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市区两级审批部门一把手进驻大厅窗口,顶格协调、现场解难题,倾听企业、群众意见,对工作流程不优、告知不清晰、办事不快等问题进行梳理分析,能现场研究解决的即知即改,需后方研究讨论的,及时协调商议限时整改优化。

  三、取得成效

  一是空间布局更科学。通过市区一体化窗口整合,打通行政层级,推动更多事项实现市区无差别受理,将原分布在不同楼层不同区域的市、区两级12个业务专区,整合设置为10个专区,窗口数量由159个精简为131个,精简窗口28个,进一步节约行政资源和群众办事成本。二是业务办理更高效。以物理整合推动窗口业务“化学融合”,市区协同对审批事项进行精简申请材料、减轻办事负担,市区两级审批服务事项共精简材料852份,减少139个环节,减少跑腿次数326趟,压缩审批时限466个工作日,提升即办事项84项,审批效率提升40%以上。三是服务环境更亲民。通过市区两级入驻部门主要领导以办事群众身份全流程体验业务办理过程,推动政务服务改革,共有市场监管、司法、自然资源、交通、财政局等36个单位主要领导参与,共提出79条优化措施。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