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莆田市打造公安派出所“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全省样板

2023-01-14 20:59
| | | |


  一、背景情况

  莆田市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积极推动公安派出所“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创建工作,在全市6个县区14个派出所打造“不找警种、不分区域、一次办成”服务模式,实现户政、交警、出入境、治安、海防等5个警种107个事项“一窗通办”。

  二、主要做法

  (一)分批次试点推进。有效评估群众实际需求、派出所硬件设备、交通便利度、配套服务条件等综合因素,以涵东、湄洲派出所作为第一批省厅试点先行先试,在辖区5万人口以上的12个派出所开展第二批改革试点,扩大“一窗通办”辐射面。从统一名称、业务授权和培训、实地验收、集中宣传、完善配套五个维度规范窗口运行。今年以来,14个派出所共办理业务4.52万笔,服务群众5万余人次。

  (二)全流程技术支持。将原来户政、交警、出入境、治安等不同种类的26个设备优化整合为8个,实现打印机、照相机、高拍仪、指纹采集仪等共性设备唯一化、最优化,其中7个为原户籍窗口可再利用的旧设备,有效节约创建成本。市局组织技术人员全程对派出所“一窗通办”设备进行现场及远程调试,实现多个警种业务一机融合、高效运转。

  (三)多举措保障运行。根据107项事项清单制定“一站式”综合服务培训提纲,制作63个高频事项网办教程,通过集中学习、理论测试、跟班实操等方式常态化对综合窗口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实现“一警多能”。针对“一窗通办”新增的补换领机动车驾驶证业务,对周边缺少系统联网驾驶证体检点的派出所,推动周边医院、社区卫生院申请驾驶证体检系统联网资质,提供配套服务。投放全省首台户政、交警、出入境三合一“全警通”自助机、自助体检机等自助设备,提高“一站式”试点派出所“自助办”水平。

  三、取得成效

  全市创新的硬件设备清单、实地验收标准等作为全省样板被省公安厅全省推广。9月14日,省公安厅在莆田市召开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暨推进派出所“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试点建设现场调研活动,组织省公安厅6个警种、全省10个地市人员观摩涵东派出所“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创建情况,莆田市派出所“一站式”综合服务的经验做法予以全省推广。厦门、漳州、宁德、三明等地市公安机关先后到莆田市学习借鉴创建派出所“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经验做法。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