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泉州疏通审批流程堵点 加快项目落地开工

2023-01-09 20:08
| | | |

  一、背景情况

  按照省委、省政府“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工作要求,泉州市发改委、市政务服务中心以服务提质、审批提速、监管提效为重点,围绕“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1+3”专项行动等中心工作,创新运用“帮代办”“局长走流程”“模拟审批”等工作机制,带动市、县两级审批部门自觉梳理办事流程“难点”“堵点”问题,破解“人等时间”等审批难点,重点做好省市重点项目、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省级预算内投资项目报批指导、审批帮扶督办等前期工作,推动项目加快落地开工。

  二、主要做法

  (一)“帮代办”服务加快推进“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印发《项目谋划策划政策参考》,指导谋划策划一批城市更新改造、惠民生补短板项目。开展设立无偿“帮代办”服务专窗,配备“线上客服”“线下专员”,盯紧省、市重点项目用地预审、环评等工作,加快地方专项债和省级预算内投资项目报批进度,在项目策划生成后即纳入“帮代办”项目台账,指导项目业主科学制定项目报批计划,明确报批事项、主要时间节点,梳理形成项目流程图。每两周召开工改会议,按照“周梳理、月会商、季度调度”,定期通过视频会议、专题会议、项目会商会等方式,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报批困难问题,指导开展同步报批,交叉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此外,鲤城区发改局还创新建立了“驻局律师”制度,在项目立项、审批、招标等环节提供全流程法律服务。今年来,全市共有703个项目纳入“帮代办”项目库,召开专题会议26次,收集问题211个、协调解决183个,压缩承诺时限39个工作日、压减申请材料76份,777个项目已开工建设,涉及项目总投资25607亿元。

  (二)“局长走流程”活动点题整治“审批流程堵点”。制定出台《关于开展泉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长走流程”专项活动的通知》,以群众“会不会”、流程“顺不顺”、体验“好不好”、质效“优不优”为标尺,组织全市审批部门“一把手”“沉浸式”体验高频事项咨询、受理、办结、评价等具体办事流程,感受企业、群众“急难愁盼”。设立营商环境交流中心,开展“局长—会长(行业协会)话营商”系列活动,邀请办事群众、项目业主、企业代表、进驻部门、“走流程”主官等相关人员28批次前来中心,广泛开展座谈交流。截至9月,共梳理存在问题1129个,解决1091个;与上一年度相比,行政许可事项“减时限”提升5.67%、“即办件”提升9.31%,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简易事项“一趟办”、“最多跑一趟”事项达到全省先进水平。

  (三)“模拟审批”机制探索实现“拿地即开工”。制定出台《泉州市开展重点建设项目模拟审批工作方案》,立足促项目落地角度,在业主办理土地报批手续时,根据项目实际情况,依托“模拟审批”机制,提前开展可研、初设、水保、环评等前期工作,并通过并联审批等方式,折叠审批前期耗时,双管齐下打破不同审批阶段的壁垒。目前,全市23个审批事项开展模拟审批,336个项目享受模拟审批“政策红利”,其中,晋江市推行建设项目设计方案“模拟审批”,前移“建筑设计方案技术审查”环节;南安市推出智慧导办平台,业主线上填写项目信息后即可自助生成办理流程图;永春县、德化县通过“模拟审批”实现“交地即交证”“拿地即开工”,开启企业办证“直通车”模式。

  三、取得成效

  通过将帮代办与模拟审批相结合的方式,有效推动了项目报批进度,促进项目提前落地开工。泉州市妇幼保健院妇幼综合楼项目,因时间紧任务重,且项目业主对报建工作不熟悉,向中心窗口提出了帮代办申请。中心受理后立即协助业主准备申报材料,根据项目具体情况,让业主在办理项目建议书时,同步办理项目可研暨初设事项模拟审批,使该环节的报批时间从原来所需的36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整个项目的全程帮代办均在线上完成,帮代办专员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指导业主通过网上报建系统完成报批,并通过邮寄方式寄送评估报告等文件,为业主节省往返跑路的时间,实现“一趟不用跑”。帮代办人员针对泉州市晋光小学东海校区扩建项目,适时引入“模拟审批”服务机制,引导业主进行“建设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及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审查(含多评合一)”模拟审批申请。在项目办理备案和用地手续的同时,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并出具模拟审查意见,大大折叠了前期审批耗时。目前,该项目已取得桩基施工许可,提前开工建设。帮代办服务和模拟审批机制双管齐下,有效推动了项目进展。

  今年来,市县两级共有668个项目开展帮代办审批服务,推动市县两级2922个工程建设项目完成审批,777个项目提前开工,涉及项目总投资25607亿元;市县两级372个部门一把手参加“走流程”活动,梳理解决问题1091个,压缩承诺时限2835个工作日,压缩办理环节395个,压缩材料1303份;推行告知承诺制事项600个;出台规范性文件287份,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提升审批服务效率“三减一提升”相关指标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部分指标达到全省先进。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