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漳州开发区首创跨部门“自定义表单”让数字赋能极简化

2023-01-07 11:04
| | | |

  一、改革背景

  漳州开发区作为福建省首个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地区之一,与华为合作,在漳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审改办改革指导下,在“互联网+政务服务”上探讨研发“数字机器人”一网通办。在信息智能化与政务运用上敢闯敢试,在提升办事效率上充分利用华为技术力量,在服务上寻求突破,首创“数字机器人”一件事一“键”办的数字化政务服务新模式,实践创新助力政务智能自动化转型服务,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更加简单、高效、安全地应用“数字机器人”服务广大社会组织、企事业和群众,助力其快速实现智能化新视界,从而打造高效优质的营商环境。这项技术力量的落地,充分体现了在政策驱动与技术创新下,政务服务迈入数智发展的新阶段。

  二、主要做法

  (一)一件事,一“表”办。通过智能技术精准识别申请人的办事需求,“数字员工”将办理业务所有字段进行逻辑梳理,相同字段去重处理、常用字段设置默认值,最终生成一张简表,实现一件事的精准服务。申请人仅需完成最简表单的填写及提供相关证照智能录入,“数字员工”即可完成全量信息的收集。

  (二)一件事,一“键”办。构建“申请+审批”的一体化全流程办理体系。“数字员工”依据申请人填写的简表,自动获取全量信息字段后,代替申请人自动在各政务服务网上完成所有办理事项的材料提交;其次辅助工作人员,完成材料辅助审核和数据内部自动流转。

  (三)一件事,一“证”办。通过优化再造行业准入业务流程,将企业的“无边界”申报准备,转变成政府“无边界”的集成服务,“数字员工”优化集成行业准入条件和信息要素,将同一行业市场准入许可涉及的多表多证,优化为一表一证,再造行业准入证件。

  三、取得成效

  (一)一件事,简单办。今年来,漳州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便开始探索“RPA+政务服务”新模式,梳理多张“一件事”表单,精准识别申请人的办事需求,申请人仅需填写很少和必要的字段,即可完成所有套餐事项的填写,实现“一件事”的精准服务。2022年11月16日,陈先生来办理“我要开公司”,原来申请开办公司,由于流程复杂,至少填写5张表单,一般找代理公司辅助办理。现在流程简化无需代理,个人办理只需填写一张表单,全程5分钟完成申报,简单便利。享受了“数字员工”带来的便捷服务后,陈先生感慨地说:“极致时代,数字化智能服务真便利!”

  (二)一件事,智能办。“数字员工”代替申请人实现跨系统填报,避免繁琐、重复、多地提交材料,简化申请流程,实现智能填报。其次“数字员工”辅助人工实现材料审核、业务审批和数据内部流转,在保证高准确性的前提下,高效完成业务申请审核,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商事登记综合窗口的工作人员叶女士表示:“之前引导群众完成申报平均需要一个小时,自从有了‘数字员工’后,完全由‘数字员工’进行申报,真正实现了一件事一“键”办,这在很大程度上节省了办理等待时间。”

  (三)一件事,高效办。自动实现多源信息录入和归集,降低行业准入成本和办理等待时间,申请人从等待3.5小时优化至0.5小时,实现“一证准营”提质增效,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持续拓展“数字员工”应用场景,打造营商环境新模式。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