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漳州市龙文区以一“码”对接多元需求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2023-01-06 10:51
| | | |


  一、改革背景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福建的战略决策、重要思想以及贯彻省委“接续推进数字福建建设,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的重要指示精神,漳州市龙文区着力在推进数字经济产业、打造协同高效数字政府、建设共治共享的数字社会进行尝试。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用工难、招商难、政策兑现难等“够不到行政审批、但又比便民热线类棘手”的问题,率先开发上线“龙文 e 企通”惠企政务程序,集成“在线帮”“用工帮”“投资帮”“政策帮”等服务模块,一“码”对接企业多元需求,打造了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政务服务平台。2021年9月上线以来,“e企通”共注册企业用户388家、个人用户4465人,浏览人次82.90万人次,共接单169件,平均解决时效18小时/件,解决率95.56%,企业和群众满意率100%。通过以“龙文 e 企通”为载体,数据要素潜能充分释放,在服务企业质效大幅提升的同时,促进了政府运行方式、履职模式、管理方法等由传统向智能化、智慧化方向转变,进一步提升了数字化营商环境。

  二、主要做法

  (一)困难“云解决”,随叫随到。设立“在线帮”模块,采用“企业在线提交问题、后台专人接单、分配科局限时主办”模式,建立“市区两级部门纵向联动、区内部门横向配合”协调机制推动问题解决,并及时将处理结果以微信和短信及时告知企业,以流程的公开透明倒逼行政效率提升。特别是疫情期间,通过“不见面 无接触”办理、后台“表单化 数据化”管理,为企业纾难解困、助力复工复产。

  (二)人才“云招聘”,服务周到。设立“用工帮”模块,下设“干部帮扶”和“用工服务”等两个栏目,在线接单,助力用工双向流通。结合“干部帮扶”,全区组建了一支由85名相关干部组成的“数字就业网格员”服务队伍,对接125家规模以上重点企业,干部下企业用“干部帮扶”打卡,及时填写企业困难、解决方式、解决效果,完成后企业可在后台对干部进行打分评价,探索形成对帮扶效果数字化考核机制。企业可以在“用工服务”上提交用工方面问题,系统后台接单后分配给“数字就业网格员”帮助解决,对于无法处理的还可提请区政府协调解决,确保企业用工上“有呼必应、有难必解”。同时,还搭建“共享用工平台”,引导企业间开展共享用工,对符合条件的双方企业各给予500元/人的奖补。做法入选2022年福建首批推广的营商环境优秀案例。

  (三)政策“云兑现”,说到做到。设立“政策帮”(免申即享)模块,加强惠企政策的到达率和兑现率,将政策兑现方式由“人找政策”转变为“政策找人”。各政策出台部门梳理出符合相关“免申即享”政策的企业名单并告知企业,企业只需线上填写财务账号等信息即可。款项拨付后企业会及时收到微信和短信提醒。开展“沟通互动式”在线问答,将企业对政策的疑问“一对一”及时解答清楚。通过政府部门信息共享等方式,简化政策兑现流程、提升服务企业效率、持续温暖企业。

  (四)项目“云招商”,主动报到。设立“投资帮”模块,确保疫情期间招商不停工,将全区14个重点招商项目制作成数字招商地图,客商在地图中点击项目,即可弹出“项目介绍”“360°招商全景图”“在线咨询”等细分模块;还可通过“商机110”栏目在线咨询投资问题,招商专员以微信互动、实时解读形式解答推介,实现招商“全天候、零距离、快反应”。2021年底,北京盈科(漳州)律师事务所通过平台提前筛选目标楼宇后再进行实地考察,最终落户龙文。

  (五)电商“云注册”,提前想到。设立“服务帮”模块,针对数字经济企业“轻资产、高附加值、人才聚集一线城市”的特点,推行“产业链+新平台+零土地”招商引资新机制,引入“虚拟注册”理念,在“龙文e企通”设置便捷入口,企业线上提交申请便可快速完成入园注册,解决疫情期间通行不便造成的注册困难,推动产值、税收等映射到龙文区。

  三、取得成效

  “龙文e企通”模式受到辖区内企业和群众的好评,并先后被新华政务内参、新华网、中国商报、国际商报、福建日报、《海峡通讯》等中央和省部级媒体宣传报道。

  一是“快”字当头,满足多元需求。2022年3月疫情期间为保障供应,解决疫情期间车辆通行问题,龙文区迅速开通“通行帮”模块,企业提交办理副食品运输车辆通行证申请,后台自动接单、专人联系核实,共为5家配送企业核发通行证38张,为运输生活必需品的车辆开辟绿色通道,确保生活必需品的运输畅通及停靠方便,保障民生物资运输4000吨以上。针对货运车辆驾驶员健康服务卡办理,企业只需在“通行帮”板块,选择申请服务卡,实现货车司机自主上传、线上审核等功能,已为15家企业货运车辆驾驶员办理130张健康服务卡。问题的解决模式由“机制搭建、人员组织”变为“程序开发”,既提升了服务供给的灵活性,也高效地满足企业的多元需求。

  二是“优”字为先,创新入园新服务。目前通过“服务帮”模块,龙文区内的漳州市跨境电商孵化园收到企业入驻申请133家,通过审核入驻企业97家(其中“虚拟注册”异地孵化企业70家、线下实地入驻企业27家),预计一年可为龙文区增加纳税纳统产值2亿元以上。同时,聚焦农村电商、跨境电商、直播电商、社区电商、5G新技术和网络安全等数字经济产业领域人才紧缺状况,在园区内还组建漳州数字经济人才培训中心,年可培训各类数字经济人才5000人次。

  三是“实”字托底,推行免申即享。推出商务、住建、人社、科协等领域相关优惠政策作为全市首批“免申即享”试点,已向1884家次企业兑现880多万元奖励扶持资金。

  四是“干”字为本,数字赋能送岗稳就业。截至目前,已帮助双飞日化、天辰纸品、矢崎汽配等30余家企业解决用工近1600人。“数字就业网格员”服务队伍已走访帮扶企业累计235次,处理用工服务32次。在全省首创“龙文区零工服务中心”,线上线下引导劳动力富余企业和缺工企业间开展共享用工,用“闲得慌”破解“用工慌”,平台现有登记富余企业56家、登记需求企业335家,登记求职人员1338人,已为40家次企业推荐用工560人次。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