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厦门市人防办深化审批业务“放管服”改革见成效

2023-01-04 10:31
| | | |

  近年来,厦门市人防办综合施策,积极深化“放管服”改革在人防领域探索实践,通过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制定优惠政策等多项举措,支持服务重点项目建设,推动项目早开工、快建设、早投产,取得良好成效。

  一、改革背景

  深化人防领域“放管服”改革,建立公平、公开、有序的人防建设市场环境,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举措,也是应对当前复杂严峻形势、促进经济稳定发展的现实选择;有利于适应现代战争形态下人民防空的需要,也是构建地下“护民之盾”。厦门市人防办综合运用“放管服”的方式,提升政策效率,推进人防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落脚于施政为民的行政本质,加快推进向服务型政府的角色转变,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多便利。

  二、主要做法

  (一)推动简政放权,实现“权力瘦身”

  1.能减的事项取消。全省首创取消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申报,不再作为依申请事项,按每个项目办事“最多跑一趟”,每年可减少建设单位跑路100趟以上。研究取消“应建防空地下室的民用建筑项目变更”事项,审批总事项减少为9个。

  2.能放的权力下放。重新明确市、区人防部门权责清单,将部分项目5项事项下放由各区人防办办理,着重解决各区在等方面的权限不足、链条不全、覆盖不够的问题,努力让群众办事少跑腿,让更加高效优质的服务与管理“沉下去”,提升基层政务服务供给质量。

  3.能压的环节优化。为增加群众办事体验感,取消人防审批方案告知,转变为内部工作环节,将“城市民用建筑易地修建防空地下室竣工验收备案”由5个工作日压缩为3个工作日。取消人防设计单独审查,推行多图联审。进一步优化联合技术指导审查,统筹协调纳入工程规划许可批复中。

  4.能省的材料免交。出台相关文件,明确3个办件量较多的审批事项不再收取纸质材料,由工作人员将建管系统内的电子材料下载、存档,预计全年可减少建设单位提供图纸、方案等各类纸质材料2000份以上。

  (二)强化批后监管,铸就“护民之盾”

  1.强化信用建设。出台落实《厦门经济特区社会信用条例》实施方案。推行审批事项告知承诺制后,同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核查,发现与承诺内容不符的,依法撤销审批并追究申请人相应信用责任。结合“5.10”全市防空警报试鸣等活动,在思明区中山路、厦门市城市职业学院开展信用主题宣传。

  2.强化设计监管。对存在问题较多的设计单位进行书面提醒、约谈,不定期印发人防设计类问题通报,让各单位举一反三、自查自纠,避免出现类似问题。对通过人防施工图审查备案后设计文件进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督促问题整改,形成检查通报并进行公示。

  3.强化检查培训。由分管领导带队,前往各区人防办开展审批、监管业务晾晒,对比审批数据,通报存在问题及不足,提出意见建议,规范、统一全市人防系统审批标准。连续五年,每年举办1-2场人防工程设计或审批业务现场教学培训,通过政策文件解读释惑、现地观摩检测实验、授课交流等形式新、效果好、接地气的培训科目,有效提升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

  (三)增强服务意识,践行“人防为民”

  1.靠前服务,听民意解民忧。主要领导不定期、分管领导每月至少1次到审批窗口带班,研究部署“放管服”工作。上半年,联合市审批局组织了15家建设单位座谈会,听取群众办事遇到的难点、阻点,并提出服务措施。在省内首创牵头开展《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在防空地下室内安装使用指引》编制,为有效缓解电动汽车充电难题。

  2.主动作为,服务重点项目。服务厦门新能安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厦门国际健康驿站等重点项目,提前介入技术服务,优化设计方案,减少重复、错误图纸设计产生的工作量,节约经济、时间成本。鉴于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的特殊性,部分设计文件、施工图防护专项审查报告书无法在申报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含地铁项目)兼顾人防需要审批、开展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时一并提供,厦门市人防办从加快轨道交通建设、按时试运营的角度出发,优化办事环节,确保多条轨道线路顺利投入使用。

  3.完善机制,服务有章可循。对影响“放管服”改革要求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联合市审批局、市建设局等4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工程项目施工许可和联合验收相关措施的通知》,支持产业、教育、医疗类重点项目尽快投产。重新修订《厦门市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审批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人防工程审批业务。

  三、取得成效

  目前,厦门市人防办10项审批事项中即办事项占80%,时限由法定185个工作日压缩为13个工作日,压缩93%,申请材料由75份减少为51份,减少32% ,实现审批事项100%全程网办、100%“一趟不用跑”,多项事项平均用时、材料精简等方面走在全省第一、国内前列,实现了“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的工作目标。

  (一)大幅提高审批效率,便利群众办事创业通过电子证照、数据共享等方式实现全流程网办,变“面对面”为“键对键”,实现了“认流程不认面孔、认标准不认关系”的无差别服务,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与获得感。如,在进行京东亚洲一号厦门同安物流园配套工程申办易地修建防空地下室审批过程中,将法定的20个工作日审批时限缩短到1个工作日,项目选择全程网办后,从受理到办结总耗时仅2个半小时。

  (二)服务项目落地投产,不断释放发展潜能通过工作人员提前介入,上门服务,向重点重大项目参建单位提供人防建设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及办事流程等咨询服务和方案初审,帮助厦门新能安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2010Y01厦门国际健康驿站、厦门天马显示科技有限公司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项目等30多个省、市重点重大项目尽快落地投产,为增加固定投资、释放发展潜能、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作出应有贡献,有力地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收到建设单位送来的锦旗、感谢信22面(封)。

  (三)有效提升监管效能,确保铸就“护民之盾”一方面探索“审批事中事后监管一件事”服务,融合监管内容、减少监管频次,一方面通过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强化“互联网+监管”应用等方式不断创新提升监管效能,实现了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督促各参建单位不断提升站位高度,系统配套建设各类人防设施,严格标准建设人防工程,为提升国防潜力、确保战时保障市民生命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