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系统集成全面提升闯一条改革创新的“平潭路子”

2022-06-14 21:50
| | | |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自贸试验区建设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及“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2018年以来平潭综合实验区结合地区实际,系统总结了近5年的项目投资审批改革工作实践,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意见》,加快实施“整体设计、分步实施、推进相关领域配套改革”。

  一、主要做法

  (一)“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针对专项规划多,规划红线“打架”等问题,修编了《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规划》,融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海洋功能区划、生态红线、水资源保护规划、地质公园规划、沙滩保护规划、石头厝保护规划等11类专项规划,形成综合、统一、权威的规划依据。同时,将规划选址涉及的所有红线全部汇入“多规合一”平台,统一操作,信息共享、结果互认。

  (二)实施以计划代立项。为解决项目计划与立项审批重叠问题,改革意见明确区管委会下达《年度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后,计划内的项目视同立项,无需再办理《项目建议书》批复手续。相应的,为解决各专项可行性研究报告内容重叠问题,明确由项目业主合并编制《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含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环评报告+水土保持报告+节能评估报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其他需要评审的报告)。

  (三)推行“区域评估”告知承诺制。改革前,项目审批涉及的环评、水保、土地勘测、矿产压覆、地质灾害、水土保持、文物保护等事项均实行“一项目一审批”办法。改革后,对上述事项实行区域评估。对已完成区域评估的投资建设项目,相应的具体项目审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

  (四)实施统一缴费制度。项目审批过程中涉及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森林植被恢复费、水土保持设施补偿费等11类行政事业性收费。改革前,各类收费基本上包含在具体项目审批过程,并作为审批前置条件。缴费过程手续复杂,容易形成“部门利益”。改革后,设立项目审批行政事业性统一收费账户。统一缴费后,统一缴费凭证作为项目业主挂网招标或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前置条件,各部门不再单独收取相关行政事业性费用,不得将收费凭证作为办理相关审批事项的前置条件。

  (五)建设集中统一的中介服务超市。为解决“红顶中介”问题,改革意见要求建立项目审批中介服务清单制度,除目录中保留的事项外,审批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要求申请人委托中介服务机构开展服务,也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相关中介服务材料。对保留的中介服务事项要明确办理时限、工作流程、申报条件、收费标准并对外公开。

  (六)推进招标监管体制改革。投资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历来为社会各界关注焦点,业界有“十标九串”的说法,为解决这一世界难题,改革意见明确规范招标代理机构,鼓励项目业主自行组织招标;推进“负面清单+标准范本”编制招标文件,压缩条件设置、评标规则中的自由裁量权;实施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监管办法;推进实施全过程电子招投标、远程异地评标。

  (七)试行投资项目审批承诺制。改革前,不区分“大小”项目,所有项目基本采用相同的管理模式。改革后,简化小型工程项目的审批管理。对小型工程项目(投资规模3000万元以下,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以内、建筑高度24米以下、功能单一、技术要求简单),流程简化为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3个阶段。

  (八)推行规划许可告知承诺制审批。设计方案涉及审美、艺术、认知等感性因素较多,主观性较强。改革前,规划部门“眉毛胡子一把抓”。改革后,建筑设计方案评审实施“负面清单+范本”的分类管理办法,即除重要区域、敏感地段各类建筑和重要公共建筑、标志性建筑的设计方案由规划部门组织评审外,其他建筑的设计方案重点评审景观艺术及风貌,原则上由业主单位按照“范本”委托专家进行审查,规划部门不再组织评审。

  (九)打通项目审批过程中的技术壁垒。改革前,因各部门测绘测量标准不一,导致问题不少,“技术壁垒”一直是制约项目审批的“瓶颈”。改革后,集中力量解决“一长六多”问题,创新实施中介服务申请“多表合一”、测绘测量“多测合一”、设计方案审查“多审合一”、施工图审查“多图合一”、竣工验收“多验合一”等。

  二、经验启示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企业、群众的视角界定“办好一件事”,是推进改革的基本立场。在推进投资审批改革过程中,以什么标准去判断、界定“一件事”是很关键的,如从部门管理的角度来看,施工图审查、消防设计审查就不属于“一件事”,因为它们分别是由住建部门和消防部门办理的;但从方便企业、群众的角度出发,属于“一件事”。在推进改革时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企业、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第一标准。

  (二)坚持问题导向,在改革实践中不断完善是改革成功的方法论。细节决定成败。在推进投资审批改革过程中,改革越深入、越具体,问题暴露的越充分,如在实施“多测合一”过程中,发现规划部门的测量标准与国土部门的测绘标准不一致,即按照规划部门标准建成的“商品房”,在办理房产证时却是“超平方”。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改革不断完善、提升的重要方法。在实施“多测合一”过程中,要注重解决各部门“统一测量标准”的问题,否则改革很难落地。

  (三)“制度创新+科技保障”是推进改革的有效措施。思路决定出路,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把看似不可能的改革措施变成可能。如在推进审批事项调整合并过程中,很多同志认为涉及事项、流程、人员多而杂,协作、调度难度太大。但随着项目审批“一张网”的逐步实施到位,项目审批涉及的所有事项、流程、环节、人员原则上全部在区综合审批服务平台上统一办理,并实现线上线下无差别审批。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发改委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