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宁德福安市创新“固定资产+专利”质押融资模式优化知识产权营商环境

2022-06-13 23:01
| | | |

  一、出台背景

  “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一直是制约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帮助企业盘活“知产”走出融资困境,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工作部署要求,助力中小微企业稳健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宁德福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模式和途径,强化“政银企”三方联动,主动开展入企帮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服务,通过点对点指导、上门座谈交流、组织银企对接培训等方式,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堵点、痛点等问题,持续深化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共同推动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向金融资本转化,助推企业知识产权“变现”,盘活企业“智产”,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二、主要做法

  (一)推行“一对一”政银企服务新模式。一是推行“一对一”精准服务。利用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向企业发放开展企业质押融资工作调查,了解企业需求,理清企业家底,制定精准服务方案,发放《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需求调查表》30多份,收集有贷款需求的企业信息,将这些企业相关信息推送至银行,提高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银企对接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二是为银企牵线搭桥。组织企业与中国建设银行宁德分行召开政银企专利权质押融资对接会,积极对接银行,邀请银行工作人员一同深入走访企业,与企业“面对面,心对心”促膝交谈,贴近企业贴心服务,详细解析质押融资贴息20%补助优惠政策,使企业全面了解专利质押贷款相关手续,消除心中疑惑,为质押融资开启通道。三是全程跟踪帮扶。从宣传政策、推荐科技型企业,提供企业经营和诚信情况,帮助企业与金融机构沟通协调,指导企业申报材料,做好全程跟踪帮扶。同时做好事后服务,协助借贷双方按时按约做好还贷工作。

  (二)创建“一企一议”服务工作新机制。一是创新质押融资模式。针对企业具体情况采取“一企一议”,量身定制融资方案和金融服务,解决科技型企业因缺乏重资产、缺少抵押物而导致的融资困难,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支撑企业创新发展。二是建立信息交流机制。定期筛选一批信用好、有一定发展潜力的企业,推荐给银行,实现银企对接。同时将企业专利信息和企业相关情况及时提供给银行和有关部门,便于交流,共控风险。三是简化融资流程。专利质押融资通常做法,采取“专利价值评估+保险+担保”方式,经银行确认,专利权方可作为抵押品,因专利评估手续繁琐,费用高,为避免加重企业二次负担,福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鼓励银行根据企业具体情况,“一企一议”免去提供专利权评估手续,企业在签约质押合同后,由市场监督管理局配合银行为企业代跑代办质押备案登记,到期还本结息时,帮助申领20%的贴息补助,且企业办理质押登记的全套手续全程无收费,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提升企业专利权质押融资的参与积极性和获得感。

  (三)创新“固定资产+专利”质押融资模式,实现“知产”变“资产”。通过充分的市场调研、分析和评估,福安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协调中国建行福安分行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开展专利质押融资业务,建行福安分行详细了解专利质押贴息应注意的事项,立即介入营销该信贷业务,着手专利质押合同的拟定,并借鉴其他县市的成功经验,推出了“小微企业抵押快贷+专利权质押” 的创新融资模式,对接办理“固定资产+专利”质押融资业务。该产品由借款人或其他第三方提供符合建设银行要求的房产押品作抵押,追加企业名下专利权质押,期限为1至3年,个体户最长可达10年,到期后,企业经营状况正常可无还本续贷。还款方式为按月还息,到期还本,可在建行网银或者建行手机APP中自主支用及还款,随借随还。贷款提供专利权质押的,福安建行在审批额度和利率上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同时企业在贷款还清后按还款年度12月的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给予20%的贴息补助,实际利率低于一年期LPR的按实际利率计算。

  三、工作成效

  3月30日,福建省福安市力德泵业有限公司与中国建设银行福安支行正式签约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合同,标志着福安市首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成功签约落地。质押合同生效后,该企业将获得银行80万元的贷款,为企业送去及时又解渴的资金“活水”。这是福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首次尝试“固定资产+专利”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新模式,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实现企业“知产”变“资产”,“专利”变“红利”的一个实例。下一步,福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加大政银企合力,形成服务清单,健全企业信息库和专利权质押融资需求库,建立信息互通和协调配合机制,通过强政策、聚资源、建平台、优服务等一系列举措全方位助推企业利用高价值知识产权破解融资瓶颈,优化知识产权融资业务,推进知识产权融资工作健康发展。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发改委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