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宁德市以“数智赋能”推动公共资源交易转型升级

2022-06-15 23:59
| | | |

  宁德市高度重视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全力加速渗透,以融合促创新,以数智促升级,降低交易成本,确保交易安全,既实现公共资源交易提速增效,又为企业和财政减轻负担,推动公共资源交易的转型升级。今年1—4月,全市完成公共资源交易146宗,交易总额40.23亿元,节约率13.57%。减少材料3685份,减少跑趟次数10.55万次,节约时间53.5万小时。

  一、全程电子化实现交易“零距离”

  宁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整合伊始,即以一体化为目标,建成全市统一的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树立创新服务理念,转变“等客上门”的工作模式,积极探索推行全流程智能化、限时办理、“保姆式”服务等创新机制,主动靠前、精准服务,切实当好服务企业、推进项目落地的“店小二”。投标人通过电子交易平台线上免费获取招标文件和上传投标文件。开标直播系统搭载云技术,投标人、招标人和监管部门无需到现场,只需通过电脑、手机登陆工程建设不见面开标云平台,就可在线实时参与开标过程,自行解密投标文件、查看整个开标流程,真正做到建设工程项目招标备案“零跑腿”、网上交易“零见面”,全流程“无纸化”,实现了招投标全过程由“面对面”到“键对键”转变,最大限度的缩短企业参与招投标活动的时间。平均每个项目减少跑趟次数至少12次,节约时间至少60小时,累计减少跑趟次数至少32.57万次。

  二、数字化金融推动交易“低成本”

  为全面实现招投标全过程封闭运行、“零人工”干预,不断提高投标人信息安全性,有效降低投标成本,2021年1月,全市全面启动电子保函对接工作,对外公开征集提供公共资源交易投标电子保函服务金融机构,2021年2月,多家金融机构电子保函系统与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实现信息互换,成功开具保函。投标人电子保函信息可自动匹配、自动识别,具备在线申请、在线验真等功能,全过程无人工干预,有效减少了核验的时间及繁琐程序,极大减轻投标企业资金压力,降低投标成本,有效规避投标企业信息泄露。同时,全省率先实现投标保证金本息线上同步退还,无需投标人递交任何材料。截止今年4月底,两项措施为投标企业释放资金压力93.18亿元。

  三、远程异地评标催生交易“高质量”

  2020年,全市率先推广远程异地评标,2021年7月,制定出台了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远程异地评标暂行办法,大力推进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远程异地评标依托专用网络,通过远程调度、专家身份认证、专家电子签字、视频语音实时交互和在线监督,打破物理时空屏障,将招标人、投标人与评标专家从地域上隔离而又协同的运作模式,避免项目关键信息泄露,共享专家资源,避免评标“老面孔”问题,减少人为、人情因素等干扰,弥补专家评审专业不全,提高评标质量,筑牢廉政风险防火墙。截止今年4月底,累计完成远程异地评标项目70宗,其中,跨省项目8宗,跨设区市项目32宗,市县两级项目30宗。

  四、智能化评标力促交易“全透明”

  全市在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上搭建了电子辅助评标系统,该系统采用模块化评审,把每个投标人的电子投标文件分成不同的模块,评标专家对分散的每个模块进行逐一评审,辅助系评标系统可自动完成对客观评审项的计分,对主观评审项进行辅助分析,自动汇总评审结果生成评标报告,全过程无需人为干预,从而防止人为计算失误和主观臆断,有效约束评标专家的“自由裁量权”,大幅提高评审效率,最大限度保证评审的客观性和公平性。同时,智能化专家通道门禁系统、监控系统,对评审专家身份进行多重认证,将评委桌面、评标室内外环境等音视频数据同步至监督区,360度无死角记录交易过程从业人员行为和现场服务规范,可视化预警异常行为,确保评审现场有序规范,确保交易阳光透明。有效节约项目评审参与各方时间3650小时,节省资金203.65万元。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省发改委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