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莆田市城厢区创新“数字+”服务窗口促进户政服务提档升级

2022-06-01 23:45
| | | |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群众对涉及与工作、生活、教育、学习等密切相关的户政服务改革十分关注。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从事经济、社会活动,促进社会和谐,莆田市公安局城厢分局从优化办事程序、拓展科技应用、创新服务举措等方面探索数字公安建设新模式,创新推行“数字+”服务窗口,促进城厢区户政服务提档升级。自户政“数字+”服务窗口推行以来,已办结320件,给群众带来极大便利,获得一致好评。

  一、主要做法

  (一)“1+N”联动,创新数据平台,实现“立即办”

  为了最大程度地服务群众方便群众,莆田城厢公安勇于担当,主动牵头,联合数字办、民政局、卫健局、不动产中心等部门,实现“1+N”联动(1是牵头部门,N是其他联合部门),强化系统对接,确保数据共享,实现部门之间相互协作。依托莆田市统一政务服务管理平台,通过核查平台的应用,针对有疑义的材料,比如《出生医学证明》,城厢公安可以通过核查平台进行核实,无需再发函到卫生部门进行核查,有效避免了“一来一往”约需1个月的回函时间。有的办理事项甚至需要“多来多往”的多环节多程序多时间,通过数据共享,真正实现从手续繁多到程序精简,真正实现群众心中事能“立即办”,切实为群众带来“放管服”改革的红利。

  (二)“1+N”贯彻,实现全区覆盖,达到“就近办”

  为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城厢公安通过整合资源,优化人员和配置,在全区推广户政“数字+”服务窗口,城厢辖区内的各派出所户政窗口均可以办理,实现“1+N”全覆盖(1是公安分中心,N是各派出所窗口),群众可以根据自身条件情况选择“就近办”。按照“哪里方便就哪里办理”的理念,群众在“数字+”服务窗口申请后,后台自动分送、业务同步办理、结果实时共享,城厢公安可以直接通过《收养证》、《结婚证》、《房产证》、《火化证》的调用进行核查核实,有效避免了群众“往还跑”,“多处跑”,重复提供申报材料等现象。

  (三)“1+N”调用,共建共治共享,打造“零材料”

  为了确保户政“数字+”窗口切实应用,城厢公安全面推广电子证照的调用,实现“1+N”的集合(1是公安部门业务电子证照,N是其他部门业务电子证照),无需其他部门的原件即可办理,实现材料“零提供”。针对“被收养的未成人急需申报户口登记、未满16周岁未成年人首次申领身份证、户口簿丢失补领,拥有私有房屋产权申领设立家庭户、夫妻投靠、死亡人员户口注销办理”等六大人群,城厢公安可直接通过电子证照的调用,便可以办理户口登记或户口注销,实现办事材料消减100%,不仅提高了行政的服务效率,还提升了群众的办事体验,全力构建一个高效、规范、阳光的数字服务环境。

  二、取得成效

  (一)创新“四个一”标准,缩短服务半径

  通过深化流程再造,规范申请范围、网络传输互通等机制措施的实施,实现全区范围内一个审批服务事项的申请范围、审查程序、办结时限、服务标准的“四统一”。即统一下放户政业务清单,统一下放审批权限设置,统一明确材料精简范围,统一规范群众申请口径。目前,有320名群众通过“数字+”服务窗口申请办理事项,调用电子证照核查达382次,通过核查平台应用达450次,减少群众来回奔波达561次。

  (二)创建“三个一”模式,跑出服务速度

  城厢公安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全面梳理,侧重解决难点堵点制定统一的规范,创新“一门一窗一人”的办理模式,形成长效机制。目前,针对“六大类”人群,实现审批环节精简100%,材料缩减100%,真正实现材料“零提供”。群众只需“人进一扇门,只到一窗,对应一人,无需提供材料,即可办理多项事”,着力提升了群众办事的便利度。

  (三)开展“五个一”服务,提升办事温度

  城厢公安在提高窗口服务水平和树立良好服务形象上狠下功夫,要求户籍窗口统一规范设置标识标牌,分别摆放宣传资料,办事须知、桌椅等物品,将办事流程、办理时限、收费标准、服务承诺、联系电话等内容进行公示,尽力做到使群众明白、请群众监督、让群众满意;要求窗口民警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大力推行户籍窗口“五个一”温馨服务,即“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茶水暖心、一片真诚办事、一句再见送行”,使前来办理户籍业务的群众切实感受到温暖。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发改委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