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泉州台商投资区搭建智慧“亲清家园”打造数字营商环境

2022-06-20 23:55
| | | |

  近年来,泉州台商投资区瞄准束缚企业发展、影响营商环境的条条框框,以数字化思维推进“放管服”体制机制改革,依托“互联网+”技术,率先建成融“惠企、便民、治理、监督”于一体的“亲清家园”掌上智慧监督服务平台,实现政银企、区镇村“三域三级”在线协同,创新推出了政策兑现、产业投资、厂房报建、产权登记、合同兑现等五大数字化应用场景,全方位、全周期、全链条打造更加“便利化”、更具“法治化”营商环境。“亲清家园”智慧云监督模式,入选“2021年度中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典型”,注册用户覆盖全区政银企、区镇村以及所有涉税企业和9成中青年群众(基本实现1户1人注册);惠企政策兑现和工业项目审批100%在线办理,平台上线事项掌办率达90.8%,用户网评满意率100%。

  一、惠企政策“掌上兑”

  针对疫情期间企业纾困反映强烈的惠企政策兑现“难、慢、迟、繁”问题,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创新推行惠企政策“掌上提、在线批、直达付、全程督”兑现模式,实现可订阅、可计算、可评估,从申报到兑现时长不超3天,彻底革除“画饼政策、抽屉政策、人情政策”垢病。改革以来,通过“亲清家园”平台成功发布惠企政策258项,受理企业申报1865家次,线上兑现财政奖补资金超17505万元。一是机制上实现“阳光化、颗粒化、精准化”。将全区所有惠企惠才奖补申报端口统一归集到“亲清家园”平台上,阳光发布全区惠企惠才政策,政策内容、申报条件、审核标准全部具体化和公开化,在线“晾晒”、实时更新,依托数据协同,实现政策依需订阅、实时推送、精准计算。二是效率上实现“24小时响应、3天审核、秒到账”。推行以承诺代证明、以信用代审核、以核查代材料的简化机制,尽可能让企业少填少报材料,动动手指线上提交、线上承诺,后台24小时在线响应、跨部门协同在线审核,优化财政拨付环节,让奖补资金“秒达”企业账户。三是目标上实现“不见面、不跑腿、不求人”。对惠企惠才政策申报事项目录、审批要素一一明确,审核审批人员分级分权固化,全程留痕留迹,智能分级预警,企业线上即可申报政策兑现,48项政策实行“免申即享”,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实现政策兑现“不见面、不跑腿、不求人”。

  二、产业投资“云导航”

  从“投资一件事”角度出发,在“亲清家园”平台上开发“智慧投资导航”功能,将产业投资从计算政策、洽谈签约,到开办企业、报建厂房,再到生产经营、破产注销等全生命周期办事全部纳入“投资导航”,重构流程、环节及时限,实现闭环链接和实时监督,为广大企业提供最省心无忧的投资新体验。一是体验式导航。围绕投资方式,设立招商建厂、招商租赁、自营建厂、自营租赁四种体验场景,产业投资者可根据自身投资意向,线上一键体验投资全流程办事,做到心中有数、办事无忧。二是数字化整合。将企业开办、建筑许可、获得水电气、登记财产、纳税、注销等企业全生命周期业务事项进行数字化整合,形成“企业开办一件事、厂房报建一件事、生产经营一件事、破产注销一件事等,为企业发展提供省心的“打包式服务”。三是闭环式监督。政策计算、招商签约、注册开办、落地建设、生产经营、政策兑现、企业注销等全流程办事时限、办理人员、审批要求全部固化、系统留痕,坚决杜绝拖拉懈怠。

  三、厂房报建“全网办”

  立足工业厂房报建时间长、手续繁琐、跨部门跑腿多的痛难点,创新推行工业厂房审批“全程网办”模式,让厂房报建“不折腾、不跑腿、不求人”。改革以来,累计为165个工业项目办理全程网办报建453件,审批效率提升8成以上。一是试行集中授权审批。将原分散在各个审批部门、各业务科室的工业项目审批事项全部授权委托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直接审批,改变过去一个项目要找多个部门“来回跑腿、轮流通关”现状,让投资者办事不再折腾、不再迷茫。二是搭建网上审批平台。在“亲清家园”平台上搭建工业项目“不见面”审批系统,将项目备案、规划许可、水电报装、施工图审、多测合一、联合验收等事项全部纳入平台办理,打造工业项目“线上申报、线上受理、线上评审、线上勘查、线上缴费、线上发证”审批新模式。三是创新模拟审批机制。依托“不见面”审批平台的“数据云柜”,对于土地使用权虽未取得但主体相对明确、符合规划和环保要求的工业项目,实施“七制七化”改革,推行模拟审批制,尽可能让企业“拿地即可动工建设”。四是实施远程评审踏勘。在“不见面”审批平台上开发“评估评审、远程踏勘”功能,对企业设计方案实行专家在线评审、部门在线联审,并实现项目管家线上签到、远程踏勘、系统留痕,规范现场勘察的自由裁量权。五是推行集中公示制度。坚持“能并尽并”,将环评、水保、规划等审批公示环节进行折叠整合、集中公示,进一步缩短审批时间,促进产业项目尽早落地建成。

  四、不动产权“智治理”

  聚焦企业、群众办理不动产交易登记材料多、跑腿多、效率慢等痛点堵点,对现行不动产登记管理规则进行重新优化,在“亲清家园”平台上开发“智不动产”功能,通过“三融三跨”改革,以单元号为主轴,依托智能化、数字化手段,对不动产权从首次登记、抵押、变更交易到产权灭失等全生命周期实行链式管理、全链智治,创新推进不动产领域治理体系现代化。一是“跨部门融职能”。将住建部门网签备案职能划转移交至不动产登记中心,将网签备案和不动产登记业务合并,彻底解决了同质事项多头管理的问题,实现一次申请、统一办结。二是“跨系统融业务”。将房产交易、不动产登记系统“合二为一”,并与税务、银行、公证、水电气网等系统对接交互,实现一套系统申请,线上智能派发指令,实现网签备案直连、银行抵押直连,大大缩短办理时间。三是“跨领域融数据”。利用电子印章、电子签名、人脸认证、语音认证、在线支付等技术,对不动产从首次、抵押、转移到注销等全生命周期实行智慧管理、智慧办理,实现可溯源、可自证、可处置,让不动产交易登记业务全生命周期可“不见面”办理。改革以来,共51667笔登记交易业务“一趟不用跑”。

  五、政企合同“双兑现”

  聚焦招商引资项目政企双方承诺兑现不及时、监督不到位、项目落地慢等突出问题,创新推行招商引资政企合同“双兑现”机制,在“亲清家园”平台上开发“政企合同双兑现”监督功能,对涉及履约时限的合同条款实行智能化提醒、预警和警报,将企业投资、建设、投产和政府征迁、供地、审批等节点进行闭环管理,以智慧监督促进政企合同“双兑现”,提升营商环境合同执行约束力。一是承诺事项颗粒化。将政府与企业之间签订投资协议条款逐条颗粒化分解为若干承诺事项,按时间轴进行协同串联,承诺内容、兑现时间、完成进度等信息录入平台智能跟踪。二是兑现内容标准化。将政企双方承诺的企业注册、土地出让、方案设计、开工建设、竣工验收、项目投产、要素保障等重要节点配置标准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合同履行异常情况及时发起提醒、警示、催告进行跟踪监督。三是监督管理分级化。对政企双方合同约定的承诺事项进行层级化监督管理,各乡镇、各部门兑现承诺接受区效能办监督考核,投资企业兑现承诺接受招商办的催办、督办以及奖惩兑现,纪检监察部门对政企合同“双兑现”实施监督的再监督,倒逼政企双方诚信履约。推行5个月来,累计上架58个招商项目超508个合同承诺兑现节奏明显加快,一批项目在土地出让交地后1.5个月内即完成施工许可证办理并动工建设,比合同约定的开工时间提早4-5个月,形成政企双向推动项目落地的合力。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发改委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