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漳州高新区开启“菜单式”集成服务新模式当好亲商助企“店小二”

2022-05-21 22:07
| | | |

  为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提升审批服务水平和效率,漳州高新区以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积极践行“妈妈式”服务理念,梳理涉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环节和事项,汇成制定7种“菜单式”审批一次性告知汇总表,涵盖项目审批全流程办理环节、时限、要点等,推出主题“菜单式”服务,创新“企业点单、窗口接单、科室派单、专人跟单”服务模式,实现审批服务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增强企业获得感,营造更加优质营商环境。

  一、主要做法

  (一)量身制定菜单。围绕立项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4个审批阶段,分别制定社会投资型(工业类、房建类)和政府投资型(工业类、房建类、市政配套类、公共配套类)、综合型等7种“菜单式”审批一次性告知汇总表共14个事项。申请人仅需对照审批事项“菜单”进行“点菜”,到综合窗口提供一次申报材料即可。

  (二)全面准确接单。根据不同企业不同项目办理所需不同类型菜单,为企业咨询办理审批手续提供精准化、个性化辅导,分门别类提出不同办理服务意见,对每种类型的“菜单”包含事项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所需要件材料清单等,做到准确一次性全面告知,真正实现准确接单。

  (三)快速反应派单。综合窗口根据业务涉及情况进行派单,通过关联事项实行内部流转审批,改变以往串联审批模式,实行并联审批、联合踏勘,以收件、办件、出件、评价、回访、反馈的闭环流程逐一推进,实现“一单告知、一次申报、一窗办理、一章审批、一站办结”。

  (四)精准服务跟单。突出专人跟踪、全程跟踪、面对面跟踪“三跟服务”,提前介入招商引资项目和改、扩建项目,细化项目开竣工节点和审批节点,按照项目名称、类型、建设规模、计划办理和实际办理时间等制定审批倒排表,指定专人一对一负责跟踪、指导企业做好审批报批业务,做到审批1个事项时,同步延伸指导后续审批事项。

  二、取得成效

  一是特色菜单获得企业认可。7种“菜单式”审批一次性告知汇总表,使申请人对事项选择、办理流程和申报材料一目了然,准备审批报件材料更加方便快捷,得到企业广泛肯定。目前,已印制折页菜单7000多份、分发到相关部门和审批窗口5000多份,为片仔癀化妆品、三丘机械、万洋制造产业园等45个项目提供“菜单式”服务。

  二是有效提升审批服务效率。通过开启“菜单式”服务,实行科室之间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内部流转方式,帮助企业厘清报件思路,打通上上下下审批环节和避免材料提交繁琐,促进审批更加高效便捷,实现审批时限和审批材料分别平均压缩75%和50%以上。

  三是形成便捷审批绿色通道。开辟“容缺受理、容缺审查、企业承诺、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审批“绿色通道”,申请人在工作人员帮助下,只需按照“菜单”准备申请材料,由综合窗口统一受理,实现了在一个窗口办理“一件事”,降低企业办事时间成本。目前共受理、办结审批事项167件,按时办结率100%、企业满意率100%。

  四是项目跟踪取得明显成效。及时对审批手续办理中存在问题进行“把脉”“会诊”,针对不同项目不同事项情况分门别类提出解决对策,并不定期深入企业提供“点对点”个性化服务,面对面解答相关疑惑。目前跟踪服务项目45个,已办理立项备案40个、工程规划许可证22个、施工许可证26个,完成竣工验收12个,协调解决24个问题。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发改委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