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厦门市“全程网办”打造商事登记智慧矩阵

2022-06-22 15:00
| | | |

  厦门市持续推进“智慧+商事登记”改革创新,构建厦门市商事主体“一网通”平台(以下简称“一网通”平台),打造从开办到注销全生命周期的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服务模式,率先实现62个事项211种情形“一网通办、掌上可办、自助E办”,企业开办网办率全省第一,网办即办事项占比97%,企业办事便利度、体验感明显提升,市场主体活跃度、成长性显著增强。2021年,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获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企业开办”指标连续两年居全国前十,有关改革经验做法多次被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场监管局、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厦门片区、厦门市审批管理局等交流推广。系统上线至今,共通过新模式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登记服务21.4万户次,2022年1月—4月全市企业开办网办率达86.4%,居全省首位。

  一、强化智能辅助,实现网办流程“便利化”

  聚焦“减材料、减录入”,通过登记事项标准化管理,实现申请信息及材料“自动关联、智能管理、自动校验、在线生成”,打造“实用、易用、好用”网办流程。

  (一)登记要素自动关联。申请人通过“一网通”平台中的名称自主申报“自助查重、关联提醒”功能对拟定名称进行自主查询、比对,对禁限用字词、近似名称自动告知提示,实现名称在设立登记时一并填报,无须单独登记,名称获取的时限缩短为零;经营范围申报升级为“智能搜索”“套餐选择”“自主申报”,申请人只需勾选生成,实现跨地区、跨部门经营范围无缝衔接、快速申报;深度应用厦门市公安、民政部门的“标准地址库”,实现申请人填写的相关地址信息系统自动关联、提示。

  (二)身份信息智能管理。“一网通”平台针对商事登记需反复使用自然人身份信息的特点,加载了身份证件识别SDK技术,可为持身份证的境内自然人、持通行证的港澳自然人、持护照的华侨自然人以及持电子营业执照的境内市场主体提供在线人脸识别、活体检测、在线签署申请材料等服务。申请人使用“提取身份证信息”功能,通过身份证照片自动提取生成数据,不用手动录入。对已生成的人员信息智能管理,具有多个身份的人员信息可直接提取,无需再次填报。

  (三)填报信息自动校验。依托存量主体名称库、市场监管总局禁限用库、各类限制登记人员信息库等数据库,建立对名称、地址、人员信息等登记要素的自动关联及查询比对机制,平台自动校验填报数据合法性、准确性、完整性,发现错误或缺漏即时提示修改,确保数据填报“一次完整”,登记“一次办成”。

  (四)申请材料在线生成。“一网通”平台全程网办系统预置商事登记所需提交的申请表格、章程、决议等文书,申请人录入相关信息后,系统自动生成全套申请材料,根据需要推送相关涉企人员“i厦门”账号,经身份核验后直接在线预览所填数据及形成的文书,电子签名确认信息后系统生成数据同步提交至审批端办理,申请人无需纸质材料或添加电子材料,实现申请材料“零上传”。

  二、丰富办理渠道,打造登记流程“零跑动”

  聚焦“信息化、智慧化”,在全省率先打造“全天候、全方位”商事登记服务模式,提供“零跑动、随时办”服务体验。

  (一)实现“一网通办”。市场主体登录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进入“一网通”平台全程网办系统,实现各类市场主体商事登记全环节、全流程网办。系统同时整合了公安、税务、社保、医保、公积金等多个部门业务职能,企业可在平台内完成设立、发票申领、印章刻制、银行开户预约、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就业登记、员工参保登记等服务功能,部门间数据互联互通、身份验证互认互享,实现开办企业全环节线上“一网通办”、“一趟不用跑”。

  (二)开发“掌上可办”。2021年始,顺应企业和群众办事方式的新变化,升级开发了“掌上办”系统。申请人通过微信关注“厦门市场监管”公众号,按提示操作即可掌上办理商事登记,让群众办事“不用跑”想办就办成为常态。

  (三)拓展“自助E办”。依托厦门“e政务”便民服务站,在自助便民服务上持续发力、持续创新,实现企业、群众就近办理。目前,商事主体打印备案通知书、查询联络人、更改联络人电话、查询更改进度等共计4项商事登记业务情形可在全市各“e政务”便民服务站通过“刷脸+刷身份证”办理。

  三、监管服务并重,推动效率安全“双提升”

  聚焦“强监管、优服务”,通过“申报内容智慧审核、登记数据自动比对、风险隐患自动预警”,实现“降风险、提效率”双赢目标。

  (一)有效提升审批服务效率。新的网办流程实现了数据标准化采集,文书自动生成,申请人申报信息由填报改为点选,数据填报量缩减为传统模式的五分之一。改变传统申报方式下需要对所有申报表格的全信息进行逐项审查的模式,升级为审核人员仅需重点审查非点选的个性化申报信息,即可完成审核业务,大大减少审核工作量,提升审批效率,较大程度缓解了窗口业务量大带来的人员紧张问题。

  (二)确保登记数据安全准确。系统通过调用市场监管总局各类信息数据资源,实现信息识别“全覆盖”,加载“i厦门”APP身份认证功能,“人脸识别”环节覆盖设立、变更、备案、注销等商事登记全过程,在确保真实意思表示的前提下极大遏制虚假登记等安全风险。

  (三)强化精准服务后续监管。“一网通”平台全程网办系统对接厦门市行政审批(商事登记)信息管理平台,实现数据“双告知”,根据申请人选择的经营项目,将登记信息分别精准推送申请人及后续监管部门,为实现事中事后监管提供数据支撑,实现“放、管、服”的有机统一和有效结合。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对在核查或者日常监管中发现承诺不实或虚假承诺的、不符合相关审批条件的,依法依规不予办理、责令限期整改、撤销行政决定,符合法定行政处罚情形的给予行政处罚。多措并举,有效遏制虚假登记,提升风险管理水平。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发改委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