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福建率先开展“双通道”电子处方流转购药服务

2022-06-24 09:14
| | | |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医保谈判药品顺利落地,更好满足广大参保患者合理的用药需求,福建省积极探索“双通道”管理机制,旨在提高谈判药品的可及性。2021年11月1日,福建省依托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在全国率先建成省级医保“双通道”电子处方流转平台,连通医保经办机构、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保证了电子处方顺畅流转。通过“双通道”电子处方流转购药服务在全省11个统筹区的全面覆盖,实现了为更多参保患者提供“双通道”购药渠道,解决了参保患者就医购药痛点、难点问题,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谈判药品供应保障水平,朝着供应保障机制多元化方向迈进了一步,这对于破解谈判药品的进院难、推动医疗机构药品管理制度的改革等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一、周密部署,稳妥推进“双通道”机制落地

  建立“双通道”管理机制是一项系统工程。一是坚持以“合规”为前提。福建省以国家医保局、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指导意见为准绳,严格按照指导意见要求开展各项工作。在试点基础上大胆创新,确立省级医保“双通道”电子处方流转平台的建设原则,即“外购药品,安全可控”、“创新手段,智慧监管”与“先建后畅,分步实施”,实现了医疗机构处方、医保结算与药店消费三方信息共享。二是坚持以“规范”为导向。“双通道”电子处方流转药品由“双通道”医疗机构责任医师开具处方,通过“双通道”电子处方平台流转到“双通道”零售药店,参保患者在零售药店购药,医保经办机构与零售药店直接结算由基本医保支付的费用,患者仅支付个人自付部分。三是坚持以“安全”为托底。以“双通道”电子处方流转为核心,落实“定机构、定医师、可追溯”等要求。强化电子处方线上线下一体化管理,实现医保患者用药服务全程监管。引入智能监控,严厉打击“双通道”领域套骗取医保资金的行为。

  二、精心设计,扎实开展“双通道”服务平台建设

  全省统筹区医保部门和医药机构及时升级改造信息系统,根据国家标准统一部署医保“双通道”电子处方流转平台,明确电子处方流转模式,实现电子流转处方在医保经办机构与“双通道”医疗机构、零售药店顺畅流转。即医生开方与医患沟通:参保患者可自主选择院外购药;在线查询与知情选择:多渠道为参保患者提供服务窗口;网上下单与药店响应:患者在手机端点选“外购药品”,向定点零售药店下达订单;到店取药与扫码确认:患者通过个人医保电子凭证识别参保人身份,药店授权读取电子处方,进行在岗执业药师人脸识别与审方行为,提供处方药品服务;追溯扫码与患者取药:药店药师根据电子处方标记的药品,对每一盒药品进行追溯码扫码、交付。同时,医保患者完成电子处方流转购药行为,实时信息数据同步进行回传,打造“双通道”电子处方流转闭环管理。

  三、完善政策,合理确定“双通道”待遇保障水平

  根据基金承受能力、住院补偿水平等情况,确定适宜的保障水平。福建省在经过第一批与第二批药品目录的扩大,纳入“双通道”的国谈药品品种已达97种,定点医疗机构与定点零售药店“双通道”药品实行统一服务、统一价格、统一结算的政策。在“双通道”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规范销售使用的“双通道”药品都予以单列,暂不纳入就诊医疗机构医保总额控制范围,不纳入省各级开展的公立医院年度绩效(年薪)考核中的费用控制相关指标范围,进一步提高国谈药品的可及性。参保患者可登录“福建医疗保障”微信小程序或闽政通APP进入“双通道服务”,通过医保电子凭证实现身份核验与授权,查询处方并自主选择“双通道”定点零售药店,前往药店凭医保电子凭证购买“双通道”药品,享受与就诊医疗机构同等的医保报销待遇,也为广大参保患者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安全的处方外购服务。

  四、强化监管,确保医保基金安全

  加强“双通道”用药费用和基金支出常规分析和监测,及时调整完善监管政策措施,确保基金安全。建立医院外购药品处方监控制度和投诉举报受理制度,每月开展外购药品处方点评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发现不合理用药及行风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应及时进行处理。建立医院药房、驻店执业药师“双重审核”制度,确保用药安全,若经医保稽核发现存在不合理用药问题,医保经办机构有权对定点医药机构采取拒付措施。建立医院信息系统电子签名(电子签章)和处方共享平台加密存储等技术,确保电子处方流转开方身份可信、内容不可篡改。建立医保患者手机端服务评价机制,促进“双通道”电子处方流转的规范运行,确保服务与监督同步开展。同时,基于药品作为特殊商品,建立准入退出机制,双通道电子处方流转过程中必须依法合规,平台接入机构若存在多种不合规情形的,将实行“一票否决”。

  福建省“双通道”电子处方流转平台运行以来,对接64家医疗机构和80家定点零售药店,开具流转处方6778张,服务参保患者约3000人,完成取药5597笔订单,药品销售额1789.8万元,医保结算额1125.3万元,大大减轻了参保患者的经济负担。目前,每个月“双通道”电子处方流转的用户数、开单量和结算额均超过100%的增长率。让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路,大力推进“双通道”一站式结算,稳妥推进将“双通道”谈判药品纳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发改委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