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给“海丝起点 清新福建”点个大大的赞

——马尔代夫总统穆罕默德·穆伊兹访闽侧记

2024-01-11 08:13
| | | |

  马尔代夫总统穆罕默德·穆伊兹一行1月8日至9日在福建考察了厦门自贸片区、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在马尔代夫建设了中马友谊大桥等一批民生工程的中国交建代表会面,出席“投资马尔代夫”商务论坛,并参观了福建博物院。

  福建与马尔代夫渊源深厚。马尔代夫自古是海上跨国贸易的中转站,早在公元前500年,斯里兰卡人和南印度人就到那里定居。福建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马尔代夫则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补给站,也是最先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南亚国家之一。

  在福建博物院,穆伊兹总统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路线图前驻足良久。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有许多路线,其中一条路线是从福建到越南、柬埔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穿过马六甲海峡,然后在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进行补给,最终到达中东和非洲。看到马尔代夫的名字赫然写在福建博物院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上,穆伊兹总统十分高兴。

  明宣德六年(1431年),时年60岁的郑和第七次奉命出使西洋,船队停泊福建长乐等候信风,在修建天妃宫时铸造了一口铜钟,以祈保往返平安。郑和船队曾两次前往马尔代夫,与其结下不解之缘。而这口铜钟如今就保存于福建博物院。

  穆伊兹总统饶有兴致地绕着这位马尔代夫的老朋友郑和留下的铜钟(复制品)走了一圈,仔细欣赏。馆员介绍,郑和率领船队七下西洋,途经众多太平洋岛国,首先发现了马尔代夫这个“千岛之国”。郑和将其作为远航船队的中转站,先后两次停靠,补给食物和淡水,与当地居民进行商品交易。在郑和船队随行人员编撰的《瀛涯胜览》和《星槎胜览》等古籍中,对马尔代夫的风俗和文化特色作了详细记载。当年,郑和曾向住在岛上的国王赠送了青花龙纹执壶和画有凤凰图案的青花瓷盘。看到郑和带来的先进工艺和中国文化,马尔代夫国王优素福十分惊喜。随后,马尔代夫使臣3次来中国参拜明朝皇帝,学习中国文化。明朝皇帝也礼尚往来,赏赐来使大量中国珍宝。

  近代,马尔代夫出土了中国瓷器和铜钱等文物,也印证了两国600多年不间断的文化交流,目前这些文物被陈列在马尔代夫国家博物馆。相传中国的漆艺就是在郑和下西洋时传入马尔代夫并且生根发芽,发展至今形成了独具马尔代夫特色的漆艺。在迎接穆伊兹总统的福州晚宴现场,准备的一件礼物就是福州脱胎漆器贝雕首饰盒。

  福建博物院里的德化白瓷对于穆伊兹总统及很多马尔代夫人来说并不陌生。如今马尔代夫国家博物馆馆藏的3000多件瓷器当中有1/3来自中国。2012年为纪念中马建交40周年,福建的德化窑螭龙瓶作为国礼赠予马尔代夫,同时,它也是中马建交40周年邮票上的图案之一。这次福建再次用德化窑白瓷茶器相赠穆伊兹总统,取全家福安、一生长乐的寓意,祝愿两国传统友谊不断深化。

  在结束福建博物院的参访后,穆伊兹总统和夫人萨吉达特意在“海丝起点 清新福建”几个大字前留影,并竖起大拇指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福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早已将中马两国人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穆伊兹总统表示,此行希望与福建在经贸、文旅、海洋渔业等领域深化合作,携手助力两国经济更加繁荣发展。(记者 陈梦婕)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