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将满一周岁,海丝中央法务区扬帆远航

打造一流法治服务高地

2022-09-25 07:26
| | | |

  今年“9·8”国际投洽会期间,海丝中央法务区再次迎来高光时刻——第二届论坛嘉宾云集,碰撞形成众多极具建设性的真知灼见;海丝中央法务区国际法务运营平台、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厦门)代表处、厦门国际商事法庭等10个项目正式揭牌启用;论坛发布海丝中央法务区十大建设成果……

  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近一年来,在国家有关部委、省委省政府重视支持和厦门、福州、泉州三个片区共同努力下,规模从0到1、从1到3,破茧成蝶、雏形初具,正朝着打造立足福建、辐射两岸、影响全国、面向世界的一流法治服务高地的宏伟目标,振翅奋飞。

强化顶层设计

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

  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福建考察,强调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办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如何把这一重要指示落到实处?经过深入思考谋划,省委决定发挥优势、立足实际,探索创新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将建设海丝中央法务区作为打造法治强省、提升法治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对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作出明确部署;省里定期召开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现场推进会、协调会,明确任务,挂图作战,及时汇总建设情况、解决实际困难、谋划重点工作。

  敢为人先,不断创新。各地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厦门片区出台《支持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的若干措施》,拿出“真金白银”扶持法务产业发展;福州片区实体服务大厅投入运营,实现了法务供给多元化、链条化;泉州片区吸引36家法务上下游企业入驻,为交流融通搭建产业环境。

  从省到市、区,上下一心、凝聚合力,在政策、资金、人才、项目等方面持续加大支持,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在法务资源导入、集聚融合、品牌创建等方面取得了明显阶段性成效。

筑好巢引来凤

形成聚合效应融合发展格局

  近一年来,海丝中央法务区依托规划承载空间,筑巢引凤,加快传统法务、泛法务及关联产业进驻,推动形成聚合效应和融合发展格局。

  今年6月,北京隆安(厦门)律师事务所落户海丝中央法务区自贸先行区,成为首批入驻的国内头部律所。

  “福建经济外向度高,来到法务区,就是希望抢抓机遇,拓展国际商事海事仲裁业务。”与隆安律所的想法一样,北京安杰、北京中闻、上海汇业、印尼雷米等律师事务所,中审亚太会计所、北京国富会计所等一批具有专业特色的知名法务、泛法务机构闻讯而来,纷纷落地。

  截至8月底,厦门片区已新增法务、泛法务机构77个,进一步完善法务生态圈,法务服务能级显著提升。同时,航天科工、公安部一所等央企大所和美亚柏科、法大大、罗普特等企业积极参与智慧法务建设,法务科技产业链逐步完善。

  “在福州法务区,你既可以享受一站式实体服务,也可以选择云上体验法务区。”福州片区负责人介绍,福州法务区自2022年1月启动运营至今,坚持“线上线下一体推进”的工作思路,目前已有线下入驻单位96家、线上入驻单位364家,初步实现法务供给多元化、链条化。

  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市按照“一区多园、串珠成链”的建设思路,将泉州丝路法务区融入泉州中央商务区建设体系,已建成6个产业园区,入驻31家律所和40余家法务相关企业,2021年度总营收6.59亿元,实现税收2999.57万元。

  近一年来,海丝中央法务区不仅在线下建实体,还大力推动法务机构的线下服务向线上延伸,在“海丝中央法务区·云平台”推出法律咨询、合同审核等线上公共法律服务,用心用情服务企业。

立足“一带一路”

建设商事服务争端解决优选地

  在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关键时期,海丝中央法务区应势而生,积极打造国际商事海事争端处理优选之区。

  9月7日,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厦门)代表处正式揭牌运营,这是该组织在全球设立的第一个代表处。

  “落地厦门,是争端解决组织向全球布局迈出的重要一步。”争端解决组织秘书长刘超表示,结缘海丝中央法务区,正是看中了这里的平台、区位、人才等方面优势。相信未来通过共商、共建、共享,将取得互利共赢的良性发展。

  优选之区,全球视野,备受关注。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柯良栋建议,要加强协同合作,持续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并发挥区位优势,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培养和汇聚涉外法治人才,打造更高水平海丝中央法务区。

  “海丝中央法务区有着更高的目标,就是要探索相对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探索在新形势下打造更高水平现代服务业(包括法律服务)的新模式。”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会长、深圳国际仲裁院理事长沈四宝连续参加两届法务区论坛,见证了海丝中央法务区的诞生、成长。

  建设知识产权CBD、成立丝路企业数字化合规服务中心,出台面向金砖国家法律服务机制十项措施……海丝中央法务区以“法”聚力,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成为商事服务、争端解决和投资的优选地。

  “我们将深化国际法务交流,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要大力引进高端商事海事争端解决服务机构,打造现代化国际仲裁中心,推动建设“一带一路”国际海商事争端解决平台。

边实践边提升

持续扩大知名度影响力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经过近一年实践探索,从“一纸规划”到“多点开花”,海丝中央法务区从无到有,不断集聚合力,扩大“朋友圈”。

  通过“线上+线下”,先后举办海丝中央法务区启动大会暨首届、第二届论坛,第二届中国-新加坡国际商事争议解决论坛,首届厦门金融司法协同论坛,海丝中央法务区系列高端讲堂等活动,吸引境内外观众超过500万人次积极参与,推动海丝中央法务区成为法治建设的新品牌。

  福州法务片区常态化举办各类法治论坛、研讨,持续保持法务区活跃度;搭建“海外110”平台,提升在海外侨胞中的知名度。

  “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是一项战略性、创新性、长期性的系统工程,未来仍要坚持边实践、边总结、边提升,持续扩大其知名度和影响力。”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表示,今后将紧密结合区位特点,把福州公共法务资源丰富、泉州民营经济发达、厦门总部经济集中等优势发挥出来,形成特色鲜明、亮点纷呈、相互支撑的梯次创新体系。致力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首善之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在知识产权鉴定、评估、质押、交易和投融资等高端服务上走出一条新路;致力打造数字政法创新之区,全方位融入“数字经济”发展大潮,积极发展智慧法务新业态,建设创新型法治平台,建立健全法务大数据。

  只争朝夕、对标先进、勇于探索,即将满一周岁的海丝中央法务区正乘风破浪,扬帆远航。(记者 严顺龙)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