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为闽港经济合作更好搭建桥梁

——访香港贸易发展局华南首席代表吴文慧

2022-09-12 08:20
| | | |

  今年是香港贸易发展局第22年参加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

  “自第一届举办开始,我们就年年参加。”8日,香港贸易发展局华南首席代表吴文慧作为大会嘉宾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一直以来,香港贸发局立足自身职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促进香港、内地和海外公司的合作。

  “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可以更好扮演联系的角色,帮助内地企业走向国际,深度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当中。”吴文慧认为,香港的枢纽城市定位与投洽会的交流平台定位是深度契合的。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一次历史性机遇。”吴文慧说,“进入新时代,香港贸发局将更好起到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和全球企业的双向桥梁作用,帮助福建企业把握大湾区发展商机。”

  闽港合作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人文基础。广大在港闽籍乡亲长期以来为香港经济社会发展和家乡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我们与香港福建商会一直有着非常好的合作关系。”吴文慧表示,下一步,香港贸发局将在此前良好合作基础上,从深化服务业合作和精准对接企业需求等方面,着力推进福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闽港经济合作再上新台阶。

  吴文慧介绍,香港服务业发达,服务业产值约占到香港GDP总量的90%。依托这一优势,香港贸发局近年来积极实施“企业国际化服务计划”,为有兴趣、有潜力前往海外发展的国内企业提供金融融资、航运贸易、知识产权、会计审计等不同专业服务。目前仅在华南地区,受益于该计划走向国际的民营企业就已经超过50家。“我们希望未来可以为更多福建企业提供优质深入的服务,让他们携手香港服务业一起‘走出去’。”

  “另一方面,我们也将积极帮助闽港两地企业了解自身需求、洞察市场趋势,从而实现精准对接。”吴文慧说,“比如开发对接企业需求的小程序、举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组织大湾区考察等,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香港贸发局都会持续致力于为企业打造政策解读和对话接洽的多样化平台,为福建企业与香港、海外企业的双向交流合作拓展更大空间。”(记者 林蔚)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