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把握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机遇

——2021国际投资论坛观察

2021-09-10 09:12
| | | |

  2021国际投资论坛如约而至。在当前全球疫情持续演变、世界经济脆弱复苏、国际投资贸易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的背景下,作为全球投资的风向标,这场全球投资领域的世界顶级论坛备受瞩目。

  全球政商精英线上线下聚首,围绕“新发展格局下国际投资新机遇”主题,结合全球投资促进新趋势,研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全球经济的深刻影响,推动大变局下全球投资合作新理念构建等热点问题,重塑投资信心,推动互利共赢。

  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仍然很不稳定,前景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只有扩大相互开放、加强互利合作,才能应对共同挑战、走向共同繁荣。国际投资论坛上,携手合作、开拓创新,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成为最强音。

  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和全球的跨国投资造成了严重的冲击。在此背景下,中国双向投资实现了逆势增长,这不仅有力地拉动了相关国家就业增长和经济恢复,也为世界经济的恢复增添动力。

  对此,匈牙利创新科技部国务秘书久尔吉·拉兹洛深有感触。他说:“尽管疫情带来重重困难,但匈牙利和中国创新合作模式,拓展合作领域,充分展现两国关系的韧性和活力。”

  “世界经历重大变革,我们需要具有前瞻性、适应性、敏捷性,以应对不断变化的形势并作出贡献,此刻正是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的时候。”印度尼西亚海洋与投资统筹部部长卢胡特·宾萨尔·潘加伊丹呼吁。

  “越是不稳定不确定,越需要各方加强合作。”中粮集团董事长吕军认为,中国新发展格局下的农粮产业拥有广阔的机遇和可能,包括开放机遇、增长机遇和创新机遇,目前中粮正与国际主要粮农企业合作,开展全球农业区块链技术的研究探索,推进粮食贸易数字化发展,提高全球粮油贸易的可靠性、高效性和透明度。

  主办方表示,中国的新发展格局无疑将给世界提供更多合作机遇。国际投资论坛将努力打造成为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全球投资规则制定的高端平台,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发挥积极作用。

  探寻高质量投资方向

  中国正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未来,高质量发展下的投资新风向何在?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认为,中国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未来的几十年里,将展开大规模的投资。从投资领域分析,实现双碳战略的投资主要分布在四大领域:一是能源零碳化和电气化;二是技术提高和能效的提高;三是需求减量的领域,主要通过废弃金属回收、混凝土回收、塑料再生等手段减少产品生产,实现碳减排;四是碳捕捉领域。

  “据初步估算,我国实现双碳战略所需投资大约在150万亿至300万亿元人民币,这意味未来我国每年在双碳领域将投资3.75万亿至7.5万亿元人民币,大约相当于我们目前全年投资的10%左右。如此规模的绿色投资无疑会给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新的机遇。”李扬说。

  高质量发展呼吁高质量投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的股权投资市场在经济复苏推动下已经明显回暖,投资案例4230起,同比增长26%,总投资金额4700亿元,同比增长50.3%。上半年国内股权投资的热门行业分布在IT、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半导体及电子设备、互联网,行业热度排名前四的投资集中度超过了70%。

  对此,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董事长盛希泰表示,高质量投资,既要符合国家战略发展、对社会有意义,又能创造价值获得回报。

  高质量投资同样包括服务中小企业和创业者,寻找明天能够成长为隐形冠军的中小企业,挖掘有潜力的头部企业。就在投洽会开幕前几天,北京证券交易所宣布成立。与会嘉宾认为,中国的投资正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动力。以高质量投资助推高质量发展,既是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也能为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积蓄能量。

  传递中国投资好声音

  在中国经济发展持续向好、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强的预期下,来自全球的外资机构和外资企业看好中国市场热情不减,纷纷表示要持续加码中国市场。

  “扎根中国,共创未来。”杜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新充满信心地表示,“在中国投资一定会取得丰硕的成果。”这家以科研为基础的全球性企业,目前已在华建立了数十家独资及合资企业,产品和服务领域涉及化工、农业、食品与营养、电子、纺织、汽车等多个行业。陈新说,企业在中国发展蕴含无限机遇,杜邦公司将不断扩大在中国投资设厂规模,支持并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ABB的业务发展方向与中国在推动新技术方面的努力高度契合。”ABB电气中国总裁赵永占分享在中国的发展和投资进程后表示,中国经济在抗击疫情中所表现出的强大韧性和活力,让我们对中国的市场更加充满信心。中国提出的双碳目标以及“十四五”规划、2035年远景目标,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战略目标,都将对未来的社会和行业产生非常深刻的影响,也会带来无限的投资机会。

  “去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萎缩的情况下,中国市场一枝独秀,这说明跨境投资一致看好中国前景。”法国欧瑞泽基金集团管理合伙人兼亚太中国区总裁陈永岚表示,去年欧瑞泽和中国投资公司、法国巴黎银行共同发起成立了10亿欧元的跨境并购基金——中法合作基金,目标是让欧洲优秀企业在中国落地,让中国优秀企业走向全球。

  中国将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

  打造让外资企业安心发展的营商环境!

  把开放之路开得更大,把开放机制搞得更活,把开放环境做得更优!

  ……

  投资中国的好声音振奋人心。与会嘉宾表示,在新发展格局下把握中国机遇,共同拓展,共筑美好未来。(记者 王永珍 张颖)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