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浙江省杭州市以“民呼我为”主题活动为契机推进政务公开高质量发展

2021-07-13 09:23
| | | |

  杭州市积极响应党史学习教育“民呼我为”主题号召,紧紧围绕“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发展导向,推进政务公开系列行动,不断推动政府决策、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高效,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由分散公开向便民公开转变、由粗放公开向精准公开转变、由单向公开向互动公开转变,以高质量政务公开助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一、政民互动立体式,力求政策通达“零距离”。

  一是现场互动便民贴心。推出“民呼我为”民生政策宣传活动,挑选教育、公安、人力社保、建设、交通运输、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医保等8个民生政策制定部门与群众进行现场互动,以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有效破解政府与群众间政策信息不对称问题,使民生政策真正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取得实效。二是调研互动惠民暖心。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点,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宣讲重要政策,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诉求,补齐民生短板。目前仅该市办公厅领导领衔协调破难问题19个已协调解决8个。三是网上互动利民舒心。完善门户网站网上听证、建言献策、网上调查、网上接待、网上直播等政民互动栏目,听民意、聚民智、解民忧、凝民心。2021年共受理各类咨询3565次,依申请公开按期答复率100%。

  二、政策宣传全覆盖,力求政策知晓“零盲区”。

  一是高站位推进重要政府信息公开。完成政府门户网站新版上线,在门户网站首页用专题专栏等形式归集发布党史学习教育、“民呼我为”、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重大建设项目、亚运信息、民生实事等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重要政府信息。二是高标准推进重点文件信息公开。统筹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助力数字化改革,最大限度梳理挖掘可公开的政府信息资源,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线“杭州市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归集整理发布“十二五”至“十四五”期间的发展规划和专项规划、空间规划、区域规划,进一步提高公众获知、查阅、下载相关政府信息的便利度。三是高质量推进政府公报信息公开。在中国杭州门户网站、浙江政务服务网、杭州网发布公报电子版,向市民邮箱用户和“在杭+”新闻端发布公报要目,今年以来各网络平台公报阅读量达26.9万次。向社区公报赠取阅管理人员发送短信10637条,开展电话回访691次。

  三、政策解读多元化,力求政策传导“零障碍”。

  一是拥抱数字化,提升政策解读实效。积极拥抱数字化改革,协调建设市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阅读”功能,实现市政府重要政策及解读的智能语音播报。协调优化门户网站智能检索功能,实现“一网可查、一网可答、一网可办”。建成数字政府政务公开模块,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绘制“民情民意地图”,科学研判各类诉求在未来的空间分布和热度强度,助力基层治理端口前移。二是注重高品质,创新政策解读形式。对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制发的规范性文件,除文字解读外,同步发布图表图解或音频视频等形式的解读材料,设置专门栏目加载并与解读文件关联,2021年发布的51个行政规范性文件图解率达100%。围绕高频事项,以通俗易懂的图文、音视频方式直观讲解相关政策和办理流程等,通过给大家“划重点”,让群众、企业办事少走弯路。三是用好新媒体,拓展政策解读渠道。利用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做好权威解读,准确传递政策意图,增强政策解读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让公众更直观地理解政府决策内容。特别是针对协调各地利用政务新媒体通报最新情况、发布防控政策、宣传科普知识、还原事件真相,让群众看得懂、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

  四、政务服务一站式,力求政策落地“零等待”。

  一是做优公开专区,高效集约服务。在各地政务服务大厅、24小时自助服务区、博物馆、图书馆建设政务公开专区,做到“五有”(有相对独立的场所、有统一规范的标识、有集约共享的功能、有重点聚焦的信息、有科学合理的制度),及时整理、规范、上传各类政务信息,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一站式、个性化、零等待的优质服务。二是开展精准推送,高效送达政策。建立政府信息精准推送机制,以需求为导向,依托不同群体微信群等平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开展政策信息精准化、分众化推送。协调梳理公布惠企政策清单,根据企业所属行业、规模等主动推送政策,实现由“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转变。三是规范答复申请,高效化解争议。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完善法律顾问参与机制,形成事前防范法律风险、事中严格依法办事、事后落实法律责任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工作机制。坚持柔性答复,对信息公开诉求进行指引和释疑,有效减少矛盾纠纷。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