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浙江:宁波市海曙区三项举措持续提升基层政务公开质效

2021-03-26 11:17
| | | |

  宁波市海曙区把政务公开作为打造现代政府的重要抓手,融入“整体智治”理念,不断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便民利企为关键,牢牢把握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这条主线、强化标准引领,建立规范机制,政务公开更加专业、规范、透明、便民。 

  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有效推动标准目录应用 

  该区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便民利企为关键,努力把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做到群众“心坎”里去。

  一是专题建设方面,在政务公开网上建立标准化规范化专题网页,集中展示26个领域和镇乡(街道)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同时,结合各单位网站后台栏目设置和工作实际,发布区级各部门主动公开目录清单,明确区级各部门必设栏目和必定期更新内容,做到以各单位职责为根本,以网站栏目设置为实际,以标准化规范化目录为指引,实现“应公开尽公开”。2020年,编制并公开35个部门770项部门主动公开目录清单以及299项镇乡(街道)主动公开目录清单,构建了全方位无死角的全领域公开目录体系,实实在在的摸清了全区各部门和镇乡(街道)主动公开的“家底”。

  二是推动标准目录应用方面,在标准化规范化专题页面设置了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重大建设项目三大类21个领域公开专栏。其中重大项目建设专栏,实现了从项目批准服务、批准结果到施工、竣工等8个环节全生命周期公开;社会公益事业方面,重新优化、整合了原扶贫、社会救助、教育、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等各主要领域信息。在公共资源配置方面,整合了公共资源交易、住房保障、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等各专网平台,实现信息更加集中,查找更加便捷。加强对各单位各领域信息公开的督促检查,按季通报各单位各领域重点信息公开情况,形成常态化栏目更新维护机制。2020年,全区累计发布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信息2500余条、公共资源配置信息8600余条、社会公益事业配置信息2100余条。

  三是亮点和成果展示方面,创新制作了《幸福“政”发生:民生政策读本》,精心挑选了政务服务、就业、教育、住房、人才等6个篇章共35个民生政策或利企惠民举措进行汇编,通过把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资源、公共服务资源、方便居民生活的设施和项目,整合成层次分明、信息齐全的实用知识问答,以电子书的形式在微信和政府门户网站同步上线,群众可扫描二维码阅读,全面了解政策和资源分布、知悉办事流程,真正做到实用、常用政策解读和问答飞进“千家万户”,有效提升群众幸福感。

  二、以公开高频服务事项为基础,推进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 

  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政务服务各个环节,以公开促进政务服务水平有效提升。一是率先启动审批服务事项“最小颗粒化”工作,根据群众和企业具体办事情形对审批服务事项进行“最小颗粒度”拆分,将每个“颗粒”所需材料与审核要点“一一对应”,并通过行政服务大厅自助终端机和微信公众号进行公开。2020年,累计梳理细化公开369项高频服务事项和1198种办事情形和材料模板。

  二是以公开为基础率先推出政务“陪办”服务,通过公开人社、医保、民政、残联、卫健、退役军人、市场监管、公安和不动产等268项“家门口”可办事项清单,72项村(社)代办帮办事项清单以及24小时自动服务区办理点等,构建“家门口”智慧审批网,针对年轻人,可以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支付宝、24小时自助机等方式自助办理已经公开的高频服务事项,并可通过远程视频、钉钉等方式与区级行政服务中心进行业务对接。针对80周岁以上老年人,独居孤寡老人、残障失能居民等特殊群体,创新推出村(社)代办机制,由代办员上门提供代办帮办服务。

  三是率先推行第三方参与政府议事的“审联体”机制。

  在行政审批过程中,针对部分没有法律明文规定、习惯做法需要改进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人士等第三方力量纳入议事,推出第三方参与政府议事的“审批联合体”机制(以下简称“审联体),促进决策透明、高效执行。如疫情期间,该区借助“审联体”机制,就先招后补、直播开标、异地询标等举措多次议事,公开听取群众需求和专业意见,最终“拍板”开通公共资源交易进场绿色通道,为一批项目落地抢回时间,2020年,该区工程项目招投标完成数和交易金额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86.21%和199.14%。“审联体”机制运行以来,已协调解决类金融企业注册、拆迁征收信息注销等涉及“最多跑一次”的问题30余个。

  四是率先开通惠企政策“一网通”平台。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线“吸纳就业社保补贴”“稳定岗位补贴”等政策21个,有效实现各类产业政策精准推送、精准检索、精准落实、精准执行,实现惠企政策兑现网上办理,进一步服务好企业和投资者。2020年,该区网办补贴累计兑付金额5574.286万元。

  三、以制度建设为依托,确保公开责任落实到位 

  一是强化规范建设。围绕26个领域全面梳理和优化政务公开工作规程,先后制定《关于印发宁波市海曙区互联网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关于印发政府网站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印发海曙区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站和信息公开平台事项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等多项管理制度,从重点领域信息发布、人员管理、栏目更新、保密审查等方面以及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解读回应等环节,全链条完善了制度规定和流程体系。

  二是加大培训指导力度。一方面,加大培训力度。2020年,该区利用一切可利用形式开展政务公开相关业务培训。通过夜学制度,为全区重点执法部门开展信息公开申请应对业务培训。在全区法治政府培训中安排了2节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在全区首问负责即问即办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上,开展了互联网+督查、网民留言办理、政民互动等相关内容培训。在政府数字化转型大会上,开展了网站栏目更新、办事指南规范发布等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各单位办公室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民互动等方面的业务能力。另一方面,加大指导力度。该区组织人员精心编写政务公开业务指导用书并发放到全区各单位,除了将法律法规以及政务公开相关政策进行汇编外,还以类型化专题形式集中展示政府信息公开各类典型案例和实用法律问题解析,同时收录了依申请公开办理参考文书,有效提升了工作人员综合业务水平。

  三是加大监督考核力度。重点抓好三个层面:一是完善对下监督机制。强化政务公开对下监督制约,通过季度通报、钉钉消息警示等方法压实工作责任。二是深化联合监督机制。联合区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进行共建共管,明确规定各单位网站栏目更新、规范发布等指标完成情况列入年度政务公开、政府数字化转型双重考核的重要内容,提升考核分值权重,突出监管实效。三是创新第三方监督机制。把第三方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守夜人”,不断发挥第三方评估机构作用,从公众角度评估公开现状和群众期待之间的差距,对可能存在的问题、影响决策落实的情况加以预判,通过制度化规范化测评体系完善监督机制,确保政务公开规范有序运行。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