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聚焦群众关切 扎实推进社会救助和养老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

2020-09-04 17:02
| | | |

  开展社会救助和养老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是民政领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社会救助规范管理、推进养老服务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省民政厅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根据民政部标准指引,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原则全面梳理公开事项,细化完善公开内容和有关要求,于2019年6月制定出台了《福建省民政厅关于印发社会救助和养老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的通知》(闽民养老函〔2019〕126号),指导基层提高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及时性和实效性,确保公开内容覆盖权力运行全过程、政务服务全过程。

  一、“一篇目录”让社会救助更加透明。围绕破解救助政策社会知晓率不高的问题,梳理形成《社会救助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向社会公众提供社会救助政策解读、申请受理、办理查询、监督举报等服务,畅通城乡居民参与渠道,使社会公众充分享有知情权和监督权,做到审批过程公开透明,审批结果公平公正。

  二、“一个清单”让投资决策更有方向。围绕破解养老服务发展障碍,积极抓好养老政策指引和信息公开,着力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发展。省级层面编制完成《福建省养老服务扶持政策措施清单(省级)》,涵盖财政补贴、税费减免、用地用房等政策的主要内容、制定依据、扶持对象、主管部门,方便公众查询和“对号入座”。至2019年底,我省省、市两级政府已全面建立养老服务扶持政策措施清单和服务质量信息公开制度。

  三、“一份指南”让行政审批更加高效。围绕解决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审批环节多、时间长、公开透明度不够等问题,梳理形成《养老服务机构投资指南》,指导各级民政部门公开地方养老服务发展现状,遴选公开2-5家地方养老机构和企业代表供投资方观摩考察、寻求合作,同时公开咨询途径,加大对在建和储备养老项目库的推介力度。

  四、“一张表格”让政务服务更暖人心。围绕破解社会公众获取理解养老服务政策不易的问题,梳理形成《养老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主要包括养老服务通用政策、业务办理、行业管理等三类信息,进一步明确了事项名称、公开依据、公开时限等内容,实现群众易获取、易看懂、易参与。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省民政厅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