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仓山区:打造政务公开专区标准化建设 着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全覆盖

2023-03-07 12:35
| | | |

  为务实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仓山区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2〕8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函〔2022〕28号)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22〕73号)的要求,坚持“标准引领,需求导向”的原则,打造真正让群众能看到、易获取、用得上的政务公开专区实体店。

  (一)促进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融合

  仓山区政务公开专区选址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建设,实现了政务服务和政务公开在空间上和功能上的融合。从空间上看,专区是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的场所;从功能上看,专区兼顾办事群众对公开和服务的需求。专区集中公开政策解读、基层政务等信息,提供办理指南、办事流程等服务,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体验。

  (二)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平台规范化

  仓山区政务公开专区整合政府门户网站、基层政务专题等基层政务公开平台。继续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主阵地”作用,集中发布主动公开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开设统一的互动交流入口和办事服务入口。建设“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专题专栏,逐项对照编制完成的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全面优化栏目设置,增强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权威性。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不断强化发布、传播、互动、引导、办事等功能,促进政府信息广泛传播、政务服务便捷可及,努力建设利企便民的“指尖上的网上政府”。

  (三)打造功能齐全的政务公开专区

  仓山区政务公开专区以融合为目标,整合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以及行政服务中心现有的线上线下政务资源,通过安装智能化的软硬件设施,打造一个集政府信息查询、依申请公开受理、办事服务咨询等功能于一体的线上线下综合服务平台,致力于为广大群众和企业提供权威性、一站式、方便快捷的政府信息服务。

  专区建设依托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相关系统,配备专用的自助查询机等设施设备,并整合仓山区政务服务大厅现有的线上线下政务资源,集中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依申请公开、办事咨询答复、政策咨询等服务,实现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资源共享互通。

  其中,专门设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区,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办理流程、政府各部门及镇(街道)依申请公开联系电话及受理地址,提供申请表格、填写模板,群众可通过“依申请公开线上办理”、现场咨询等方式申请政府信息。

  仓山区政务公开专区积极创新,为让群众了解专区、使用专区、受益专区。仓山区制作《仓山区政务公开专区简介》宣传材料。根据群众需求进行差异化建设,拓展专区功能、丰富专区内容、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提升互动交流体验,打造既实用又新颖的政务公开专区。

2

3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