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思明区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回头看”

2023-03-07 11:45
| | | |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提升思明区政务公开工作质效,思明区在推动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的同时,对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

  一是查摆不足,改进提高。根据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2021年度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情况及得分表(思明区)》,查找问题改进不足,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开展自查自纠,制作问题清单31份,跟踪督促各单位进行整改。

  二是制作工作台账,加强工作指导。印发《2022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对上一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进行再次强调,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参加省、市政务公开培训会2场,围绕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组织开展线上政务公开培训1场。

  三是持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丰富解读形式。公开的政策性文件全部围绕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进行实质性解读。全年发布政策解读126份,其中文字解读96份,图解28份,H5解读2份,政策性文件解读率达到200%。

  四是加强政策咨询服务。政策性文件与对应的解读材料全部实现相互关联,并在解读材料中提供政策咨询联系方式。整合“招商引资、惠企政策、惠企窗口、小微问吧、政策一点通”等渠道,构建“一站式”惠企政策服务平台,提供区级资金项目33项,发布区级政策18件,为公众和企业提供一站式线上政策咨询及匹配服务。

  五是整合资源,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十四五”规划、市场监管执法、财政信息、疫情防控开设相关专题。截至目前,发布经济发展和民生图景8张、专项规划及图解26份;发布市场监管执法信息53条,整合执法信息公开渠道10项,提供便民服务8项;集中展示政府债务、惠民资金、政府采购和民生支出情况信息,推进58家单位及所属单位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归类发布最新公告、每日疫情、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点等便民信息,提供10项疫情防控服务功能。

  六是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优化各领域公开目录及内容的展现形式,推进统计、旅游等新增领域标准化目录的编制;开展居务公开调研,细化和补充《思明区居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畅通区行政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政务公开专区线上申请渠道,制作思明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络申请”流程图,为群众申请提供指引。

  七是推进依申请公开答复规范化工作。规范各类答复告知书及文号格式,优化档案整理方式,实现“一件一号一档”管理,全区全年共办理267件依申请公开件。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规范收费答复文书和程序,全区全年共发送4份信息处理费缴纳通知,实际收取信息处理费共计5180元,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