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马尾区政务公开专区“升级版”

2023-03-07 11:37
| | | |

  福州市马尾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职责定位和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着力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全覆盖,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马尾区围绕“惠民、便民、利民”原则,紧扣群众需求增强基层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集成联动,打造政务公开专区“升级版”。

  马尾区全面启动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拓展工程,着力打通基层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更加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目前,已建成政务公开专区5个,其中区级1个、乡镇(街道)政务公开专区4个,专区规模初步实现区、乡镇(街道)全覆盖。下一步,将继续深入村居。

  一是拓展渠道,完善查阅专区。配置“互联网+网上体验”查询机,完善政务公开自助查阅区,依托线上公开信息海量不受限的特点,全面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实现政务公开多途径、广覆盖。梳理现有的线下政务资源,集中提供马尾区政府公报、近年便民惠企政策、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便民服务手册等材料等各类汇编政府信息、办事指南、材料填报、自助办理、查阅获取、互动交流等服务,实现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资源共享互通,切实提升群众政务公开与服务获得感。

  二是注重实效,创新体验专区。整合区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资源,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开设政务公开专区体验区,对网上办事大厅原有信息版块进行大屏展示,最大限度方便群众查阅权威公开信息。主动向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依申请办理服务及政策咨询服务,设置“好差评”榜和意见簿,收集群众对办事服务的建议、投诉及其他疑问,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政务公开的特色实践受到群众好评。

  三是“触角”做深,推进镇街专区。鉴于大量的政府信息咨询、查询发生在乡镇街道等基层单位,因此该区在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立政务公开专区。通过电子公开平台、微信群等载体,设置与专区功能相匹配的公开内容,确保政府信息服务于民,如在罗星街道专区,开通“政务公开”“农村工作政策落实”“财政收支使用情况”“社会救助福利资金发放”等贴近群众生活的专栏,群众既可以了解财务收支、服务清单以及养老、社会救助、就医就学等方面内容,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又可以了解、反馈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和社会反响,为政府决策出谋划策,推进政府与群众的良好互动。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