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荔城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23-03-06 23:07
| | | |

  (一)加强涉及市场主体的信息公开、加强扩大有效投资的信息公开:

  落实情况:政务公开设置“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汇总”“惠企纾困政策汇总”“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财政资金直达基层专栏”等专题专栏,公开涉及市场主体、扩大有效投资相关信息共计295条。

  (二)加强涉及减税降费的信息公开:

  落实情况:荔城区政务公开外网链接省局“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专栏,供纳税人缴费人详细了解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2022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相关政策文件及解读、工作动态,税务讲坛专家解读等。

  (三)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

  落实情况:严格执行流调信息发布管理,不发布涉及隐私的流调信息,准确发布全区疫情相关信息52条。

  (四)强化稳就业保就业信息公开:

  落实情况:组织参与网络直播活动,由区人社局领导线上讲解稳岗扩就业政策,确保政策红利精准“落袋”。全年发布就业相关信息共计68条。

  (五)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落实情况:严格执行已出台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深入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新增“教育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医疗卫生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专栏。

  是否完成:已完成。

  (六)深化行政法规和规章集中公开、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

  落实情况:设置规范性文件专栏,并下设规范性文件汇编和规范性文件清理栏目,全年共公开规范性文件16件,清理废止失效文件64件。

  (七)加强政策集中公开成果运用:在政务公开页面设置“我要找政策”搜索栏,便于群众查找相关内容。

  (八)优化政策咨询服务:

  落实情况:优化政策咨询服务,建成智能问答库,拓宽政策咨询途径。

  (九)规范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落实情况:荔城区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规范信息的采集、审核和发布流程,坚持“谁发布谁负责”,严格信息发布审核程序。做好信息上网公开审核,不断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和纠正,并要求各单位按规定的工作时限作出整改。同时,依托网站的绩效考核系统,加强对各单位材料报送、信息录入等情况的统计和监测,实行实时监控和定期汇总,及时掌握工作动态,确保各类公开信息及时有效。全年审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共计4件。

  是否完成:已完成。

  (十)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

  落实情况:荔城区严格按要求判定文件类型及文件公开属性,对群众比较关心的民生问题进行民意征集,集思广益,为政策的制定提供了重要参考。定期组织相关在线访谈节目,对已经出台的政策法规进行在线答疑解惑。

  (十一)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落实情况: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与网安部门做好对接,定期排查政府网站相关程序升级、软件补丁、病毒查杀、网站维护运行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了安全防范措施,及时堵塞漏洞、消除隐患、化解风险。配合市数字办及数据中心开展应急联合演练,进一步增强信息安全防护意识,提高应对突发信息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十二)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

  落实情况:按照“基层双化”要求,全面提升26个重点领域公开水平,完成自然资源、旅游等领域目录更新,优化其他领域目录设置。依托省、市政务新媒体监管平台,及时做好错别字、表述错误以及超期更新等问题整改,做好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工作。目前全区共有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10个,涉及5个单位。推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数据融通,强化发布、传播、互动、引导、办事等功能,促进政府信息广泛传播、政务服务便捷可及。

  (十三)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有效改进工作作风、认真抓好工作落实:

  落实情况:继续将政务公开纳入全区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将第三方测评反馈问题明细,细化分解、明确整改时限、压实整改责任,规范完善栏目设置和内容,督促各单位整改提升。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荔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