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找准赛道“入链” 企业升级有道

2024-04-11 09:27
| | | |

  近日,漳州出台《漳州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对“梯度培育”进行聚焦,遵循“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提升一批”的原则,构建梯度培育体系。

  按照路线图,企业需要一路“打怪升级”,从省级以下创新型企业到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甚至最终成为“领航企业”。

  其中,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主要认定标准是“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若企业想升级至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则需同时满足“专、精、特、新、链、品”六个方面指标。“链”即产业链配套指标,“品”即主导产品所属领域指标,说白了,就是产品是否属于制造强国战略重点产业领域。“卡位入链”,满足国家“补短板、填空白、锻长板、强链补链”需求成为企业“打怪升级”的重点。

  从企业方来看,“卡位入链”首先需要企业关注产业链的空白环节,通过增设新的环节或整合现有环节增强产业链的完整性。

  另一方面,中小企业还需要关注产业链安全问题,甘于当“备胎”。以往,一些大企业奉行效率至上原则,哪怕是一个小零部件,也只找市场上品质最好的供应商。现在,大企业若只依靠一家供应商,会产生“卡脖子”的问题,要找“备胎”供应商才能让效率与安全并重。

  一些中小企业体量不大,站不了C位,但甘于当“备胎”,为合作伙伴提供安全感,“专精特新”的升级成功率得到极大提升。

  据此,《方案》通过外部评审指标牵引中小企业以配套强产业,为产业链韧性提供重要支撑。漳州将对获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20万元;对顺利通过复核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和5万元。

  从全局来看,地方产业链韧性强不强、耐不耐冲击,很大程度上要看中小企业在产业布局上深不深、广不广。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与多寡,不仅关乎地方发展的未来,也是构筑地方经济底盘的强力支点。

  近两年来,漳州市多次组织工业企业的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到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知名高校进行提升培育,同时,加强漳州企业与漳州职业技术学院等本地高校合作,联合举办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提升班。

  此外,漳州常态化组织开展创新型中小企业的评价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认定工作,实行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机制,这利于多层次、分阶段、递进式的梯度培育体系的形成。

  对于“卡位入链”“卡位入园区”的专精特新企业,漳州还将重奖,对新入工业园区且获评专精特新“小巨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的,在现有奖补资金基础上叠加20%奖励;入工业园区前获评的给予20%的补差奖励。

  找准赛道“入链”,保持专注专精,成为预判企业未来发展走势的一道分水岭。跟随政策走向,未来,政企双方还要携手共进,推动专精特新企业进一步专注于细分市场,把产品越做越精、服务越做越好,最终,演进成各行业里的“小巨人”或“隐形冠军”。(记者 苏益纯)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