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生态种柚 果甜农乐

2022-10-03 08:55
| | | |

  “妈妈你看,我两只手可以抱两颗蜜柚!”10月2日是国庆长假第二天,平和县又迎来了蜜柚采收和旅游的丰收季。位于县城西郊小溪镇联光村的观音山生态农业观光园吸引了各地游客,看到金灿灿的柚子挂满枝头,游客们非常兴奋,纷纷钻进柚林挑选柚子,摘下来买回家。

  观音山生态农业观光园有万亩生态柚园、森林休闲公园,还有一批文化古迹。近年来,平和县累计投入超2亿元,建成投用栈道、观光亭台、绿色文化长廊、多功能文化中心、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等一批配套基础设施,打造成集旅游观光、休闲健身于一体的万亩生态农业特色观光园,并逐渐成为了解平和现代农业的一个窗口。

  位于观光园里的李和明蜜柚果园一派忙碌景象,几十名工人正在树上采摘一颗颗金黄色的蜜柚。不一会儿,他们再将一袋袋蜜柚从山上挑出来,装进大车。

  “最近蜜柚价格不错,三红蜜柚的收购价为每公斤3元!”看着一颗颗金黄色的蜜柚从树上采摘下来,李和明很是开心。

  李和明是土生土长的平和人,种植蜜柚已有30多年了。经多年发展,目前共管理种植1600多棵蜜柚树,年产量达15万公斤,早就致富奔小康了,“通过这些天的采摘,已售出一半多了,另有一半将在这几天内采摘完毕,估计总收入在40多万元”。

  “尝一口,很甜吧!”李和明说,之所以甜得益于这几年来平和推行的蜜柚种植“减肥”提质带来的效果。

  平和是琯溪蜜柚的原产地,也是我国最大的柚类生产基地。琯溪蜜柚是平和县的支柱产业,是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近年来,当地持续推行化肥减量增效和农业种植结构优化,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以前,一棵蜜柚树一年下来平均要用五公斤化肥,而现在通过化肥减量后,只需用一两公斤,再用有机肥,这样,化肥成本降了六成左右,蜜柚产量不仅没下降,品质反而更好了,甜度更高了,果商一尝就中意了。”李和明说,越来越多的果农充分尝到生态种植带来的甜头。

  据介绍,联光村现有400多农户,每户都种蜜柚,种植总面积达6000多亩。蜜柚“减肥”后,销路越来越好,每年每亩收入6000元左右,每户平均年收入8万多元。

  “生态种植的效果显现出来了,目前三红蜜柚的收购价每公斤为2.5元至3.6元,质优的可以卖到每公斤4元,而白肉蜜柚收购价每公斤也有2元左右,比前两年同期都有所提高。”平和县蜜柚协会会长林启明告诉记者。(记者 萧镇平 通讯员 赖桂碧 林泽霖)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