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一所农村校的十年变迁

2022-09-28 09:04
| | | |

  一场秋雨过后,莆田城厢区霞林学校校园愈发清新洁净,生机勃发。在学校蓝白相间的塑胶跑道上,八年级(4)班体育老师张佩佩带着全班53名学生上体育课,加油声、呐喊声、欢呼声此起彼伏。

  霞林学校前身为霞林小学,原为城乡接合部的一所农村完小,校园面积不足10亩,在校学生不到650人。

  2012年2月,霞林学校一期扩建工程启动,投资1300万元建设3幢总建筑面积9800多平方米的教学楼。2014年8月,学校二期扩建工程动工建设,投资4000多万元建设建筑面积9430平方米的幼儿园综合楼、实验楼、附属楼,并配套建设塑胶跑道、文化阵地、绿化等附属工程,校园面貌焕然一新。

  2015年9月,霞林学校升格为九年一贯制学校,学生数量逐年增多。为解决生均用地不足问题,城厢区在学校西侧划拨出约10亩地块,作为学校扩建用地。

  2020年8月,总投资8700万元的霞林学校三期扩建工程启动,新征用地16.2亩,建设教学楼、食堂、宿舍楼、文体楼等。2021年9月,三期扩建工程全部建成投用。目前,霞林学校总占地面积40余亩,校舍总面积42968平方米,实现教学、运动、后勤服务等功能分区相对独立又有机结合。

  记者在霞林学校崭新的宿舍楼看到,每间宿舍均配备空调、热水器、独立的洗漱区和洗手间,还有学习桌、行李架、鞋柜等,各种设施配备齐全。

  值得一提的是,该校还加强校园信息化建设,教室配置多媒体设备,建成录播室、电脑室、创客室等。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老师利用多媒体教学课件和设备为学生上课,课堂教学变得更加丰富多彩、生动有趣。

  省教育科研基地校、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市小学教育管理先进学校、市中小学创客教育基地校……如今,霞林学校已从一所落后农村学校变身成现代化城市学校,学校现有学生4202人,其中幼儿班12个班、小学58个班、中学23个班,超过半数学生为进城随迁子女。

  十年蝶变,厚积薄发。“硬件软件建设比翼齐飞,为学校打造精品教育提供了坚实保障。”霞林学校党支部副书记俞永镇表示,学校将努力办成一所高起点、高标准、有影响力的优质学校,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好上学”“上好学”。(全媒体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黄兰红)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