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智慧校园助力师生成长

2022-09-28 09:01
| | | |

  近日,记者走进莆田市第二实验小学,看见每一间教室门口都安装了一块电子班牌,这些班牌个头不大,功能却很多。市二小六年级学生邹宛瑜一边操作班牌一边介绍说:“上学的时候,我们在这边刷脸签到一下就可以了,特别方便,通过刷脸我还能登录我的个人中心,看到我的考勤记录、成长报告之类的个人信息。”

  一块块小小的电子班牌让校园信息传递更加智能化,实现了学校和班级、教室和学生、学生和家长之间的互动,将班级文化与校园文化完美融合。而教室里的交互式智能教学触摸一体机、实物投影等设备也让日常课堂变得更加生动、有趣。课堂上,授课老师直接调用一体机里面的课件内容,通过视频、动画等更灵活的方式向学生展示课件内容,实现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的有效整合。

  “现在的智慧课堂上,老师通过平板电脑向学生发送材料,学生在线上将作业答案提交给老师批改,让评价反馈变得及时化、智能化。”莆田一中校长蔡金清说,教师还可以创建答题小游戏,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同时,大数据也会收集学生的做题数据,判断哪些是易错题,并在下一次小测中继续为学生推送,起到巩固知识点的作用。

  此外,各学校也利用多媒体网络和最新的信息技术,为孩子们开设电子书法课、3D打印、无人机、机器人编程等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

  市第二实验小学教导处主任唐金建介绍说,目前学校以学科为主、以单元活动为依托开展项目式学习活动,尽可能融入人工智能、创客等科创元素,拓展学科边际、丰富学科内涵。每学年学校还会挪出10个课时左右普及人工智能课程教育,二年级上图形化编程,三、四年级上交互式编程,五、六年级上人工智能,全力拓展智慧课堂内涵。

  随着信息化建设的进一步发展,智慧校园平台也在各学校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平台集办公、教学、教研、德育、后勤管理等应用功能于一体,为学校的教学、教研、管理提供信息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和决策。

  “学校在教学上建立智慧教学系统,对师生教与学进行全过程的数据跟踪,实现教学评价、教学活动及教学资源的信息化管理,提高教师的教学效果和学生的学习效果。”莆田第二中学科技处负责人戴建浜表示,教研上建立智慧教研系统,集精准备课、移动听评课、精准研修等功能于一体,构建网络教研全过程一体化环境,提高教师教研能力和整体教学水平。教务上建立智慧教务管理系统,集学生学分认定、研究性学习、成绩管理、校本选修等应用功能为一体,改变传统的管理模式,运用现代化手段进行科学管理。

  “目前,莆田已将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列入了民生的三个‘十大工程’,完成汇聚及展示教育一张图有关学校分布、师生信息、信息化资产统计等内容。确定8所5G+高清远程互动课堂学校、4所5G+学生体质监测和运动健康管理试点学校。”市教育局装备站负责人何书杰表示,下一步,莆田将围绕“全市一张网、全域数字化”要求,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建成覆盖全市中小学的“教育专网”,全力推进数字校园与智慧校园建设。(全媒体记者 林鹏 通讯员 詹兴妹)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