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安溪县实施党员“带富先锋”培育工程,打造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非凡十年│培育一个先锋 带富一方乡邻

2022-09-27 07:32
| | | |

  金秋时节,走进安溪县中顿茶叶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茶树由山脚铺展到山顶,茶农穿梭其间忙着管理茶园,为秋茶采收做准备。宣讲政策理论、指导种植技术、教授制茶技艺……作为合作社理事长,温文溪还是一贯地忙碌。

  温文溪是安溪县远近闻名的创业带富先锋,创办了安溪县中顿茶叶专业合作社,吸引50多户、200多名茶农加入,为他们免费提供茶园管理、制茶技艺、包装销售等服务。他还牵头创办“安溪铁观音制作技艺传习所”,教授制茶工艺,帮助茶农增收致富。

  “他不仅教我们管理茶园、传授制茶技艺,还为我家添置机器、包销茶叶。”提起温文溪,安溪县祥华乡福洋村茶农陈福元心里充满感激。陈福元说,通过种植茶叶,家里盖起了两层小洋房,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温文溪的带领下,中顿合作社种植茶叶300多亩,社员户均获利12万多元。此外,传习所举办培训讲座共计800多场次,惠及茶农2万余人次,培养高技能人才、党员带富先锋106名。

  “今年我们全面实施党员‘带富先锋’培育工程,择优遴选了一批带富能力强的党员致富能手,开展产业集中培训、田间现场教学等活动,支持党员大户、党员致富带头人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帮带有思路、有创业意向的群众发展特色农业,实现培育一个先锋、搞活一村经济、带富一方百姓。”安溪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巍峰说。

  截至目前,安溪县新发展农村致富能手党员56名,引导党员共领办创办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37家,实施项目286个,吸引带动5000余名群众参与。

  乡村要实现振兴,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至关重要。“近年来,安溪县积极拓宽村级党组织带头人教育培训渠道,切实提高村级党组织带头人致富带富能力,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王巍峰说。

  不久前,安溪县桃舟乡莲山村党支部书记苏海燕参加完在浙江大学举办的泉州市“2022年度村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提升示范班”后返回村里。培训中,苏海燕到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塘栖村、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村等进行现场学习。“这次学习,让我汲取了先进思想,开拓了思维视野。”苏海燕说。

  莲山村海拔较高,生态环境优越。近年来,在苏海燕等的带领下,莲山村立足本地特色,大力发展特色生态农业。目前,全村共有30多户农户种植淮山,面积约50亩,今年产量预计10万公斤,年产值预计可达200万元。

  这次学习,让苏海燕更有了发展信心。“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统领作用,挖掘本村资源,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理念,打造美丽乡村,全力推动强村富民。”苏海燕说。

  每年分期分批组织村级党组织带头人到党校、职校参加专题培训;每半年组织100名村级党组织带头人到县内的先进村现场观摩;每年遴选20名优秀村级党组织带头人前往全国特色名村、经济强村实地参观考察学习……通过多种方式全方位培养,如今,安溪县打造了一支能带富、善治理的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排头兵。(记者 黄琼芬)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