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福建改革创新案例】党企联动·政企直通

2022-09-22 08:55
| | | |

  导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近年来,全省各地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促进经济企稳回升、稳进提质的关键一招,积极搭建党政企沟通渠道、互动平台,真心诚意为企业排忧解难,厚植良好的发展生态、发展土壤,鼓励、支持、引导企业大胆创新、放心创业、放手创造,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省委改革办(财经办)联合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和省政府办公厅、省工信厅,围绕全力做好“招商引资”后半篇文章,推出“党企联动·政企直通”专题,推荐“党企新时空·政企直通车”和厦门、泉州、南平、龙岩、三明(尤溪)等地联企便企、惠企助企的改革创新做法,供全省借鉴参考。

 

“党企新时空·政企直通车”打造服务非公企业“红色通道”

  “党企新时空·政企直通车”平台由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和省政府办公厅、省工信厅联合打造,应用“互联网+”,创新党政企互动机制,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成为惠企政策落实主力军,促进惠企政策快速直达企业,平台入选2021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十佳”优秀创新案例。

  以“信息化”完善服务体系。搭建省、市、县三级互联互通的“1+10+N”涉企综合服务平台网络,即1个省级枢纽平台、10个地市平台、N个重点县级(工业园区)平台,集成涉企优势资源,架设党政企互动桥梁。

  以“高效化”健全服务机制。推行“直通省市县领导、联动省市县、协同各部门”党政企互动模式,建立省直涉企厅局专办机制、平台联动机制、“面对面”问题协调机制,实现企业问题全流程在线办理、快速响应,累计受理企业来件来电3.1万多件,办结率100%。

  以“集成化”创新服务模式。建设全省惠企政策统一发布系统,集成《惠企政策申报指引》,实现“一本指引、一套汇编、一次扫码”。上线“政策云配”工具,为企业匹配推送时下政策热点,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累计提供政策匹配服务超6万家次,“点对点”向规上企业、非公企业党组织推送政策信息超60万家次。

  以“常态化”打造服务名片。线下送“好料”,建立成员单位每月轮值机制,每月与人社、住建、商务、市场监管、税务、金融等部门开展政策对接会。线上讲“干货”,开设党建强企专栏、《政策说》栏目,讲好党建故事,解读最新政策,分享助企典型案例。

厦门:搭建“慧企云”政企协同服务平台

  厦门市搭建“慧企云”政企协同服务平台,整合50家政府部门、35家行业商协会和1740多家培训、金融、财税等专业服务机构,为全市40多万家企业提供涵盖政策、人才、创新、融资、市场、信息等1600多项“一站式”全流程服务。

  短期解难题——精准对接融资、解决诉求。上线“产融云”专区,精准对接融资供需,实现“掌”上金融、“码”上贷款。依托“党企新时空·政企直通车”,做到企业诉求“直通必达”、政府承诺“马上就办”。汇集机构资源提供财税服务、实施法律援助、解决招工引才,为初创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中期强支撑——政策速配即查、免申即享。推出“厦企政策速配”微信小程序,接入“免申即享”兑现平台,实现“政策一站查、政策线上报、政策精准送、政策实时答”。目前,平台共上线105个免申即享政策,其中已完成兑现56个,惠及企业数3810家,兑现金额超7.12亿元。

  长期助成长——实施专区服务、精准培育。打通工商、税务等多个部门的基础数据,依托大数据生成的企业画像,建立针对成长型中小企业、先进制造业倍增计划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后备企业等多个类型的企业培育库,适时掌握重点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上线服务专区,建立挂钩服务机制、需求对接机制及多元化培训体系,实施多层级精准培育,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泉州:创新企业家培训机制助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泉州市建立长周期、多层次、分众化的企业家培训机制,精准帮扶民企经营者提升素质。“企业管理创新”名家讲坛模式被国家发改委列入“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典型做法推广全国。

  “灯塔领航”——让企业家培训企业家。定期举办企业管理创新“名家讲坛”“企业家精英沙龙”等活动,邀请七匹狼集团等名企“老总”主讲,组织信和涂料等新秀“创二代”主旨分享,促成老一代与新生代企业家密切交流,推动“坚守实业”理念代际传承。

  “实战研修”——引领战略管理升级。创新企业系统化培训、场景化研学模式,由恒安集团CEO许连捷领衔导师团队,举办中小企业“老板+部门负责人”组合培训,打造“恒安精益管理实战研修班”培训品牌。促成柒牌、九牧等企业培训资源和优秀管理经验外溢。

  “多维教学”——探索“客制化”服务机制。关注差异化需求,聚焦企业经营管理、人力资源、法务合规、数字转型、股权激励等“破局”重点,优化课程编排,邀请行业顶级专家莅泉授课,联合清华、北大等定制管理咨询培训包。

  “管理义诊”——精准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建立专家入企开展管理咨询义诊机制,实现“点对点”帮扶、“面对面”解困。对提供中小企业管理咨询服务的第三方机构予以分档激励,最高奖励20万元,对中小企业支出的合规服务费用最高按50%标准予以补助,累计支持相关机构、企业100多家次,兑现资金超千万元。

南平:创新“企业家下午茶、晚餐会”助企纾困解难机制

  南平市创新推行以“四定、三解、两不、一闭环”为核心内容的“企业家下午茶、晚餐会”机制,营造政企沟通“零距离”、政策落实“零障碍”、解决问题“零延误”的良好营商环境。目前,全市共开展“企业家下午茶、晚餐会”活动64场,收集各类问题593个、已帮助企业解决问题505个,问题解决率达85.2%,受到企业的好评和欢迎。

  “四定”。即:定时、定点、定向、定效,通过规范时间、地点、参与对象、任务目标等要素,确保机制运行规范、有序,活动常态化开展。

  “三解”。即:解政务窗口难办之事、解需一把手破解之题、解历史遗留项目之堵点,让助企纾困更聚焦。比如,对近五年签约不落地、落地不开工、开工不投产等历史遗留项目,依托“党政新时空·政企直通车”平台建立数字化项目库,纳入“企业家下午茶、晚餐会”协调机制,以“新官理旧账”推动滞后项目提速。

  “两不”。即:不办成茶话会、座谈会,不偏离服务企业发展,让活动举办更务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一闭环”。即:建立企业点单、部门接单、督查跟单全链条闭环管理机制,让问题解决更高效。

龙岩:设立“兑现专区”推动惠企政策高效落地

  龙岩市认真吸纳民营企业家建议,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惠企政策兑现专区”,推动实现惠企政策申报透明、规范、高效。今年以来,两级“兑现专区”共受理惠企政策兑现申请14.01万件,兑现惠企资金达31.35亿元。

  创新申请方式,变“满城跑”为“只进一扇门”。实行“一窗受理”,企业申报所有部门优惠政策只进“一扇门”,解决企业申报来回跑问题。统一规范编制《办事指南》,确保线上线下申报流程统一、材料统一。

  创新宣传方式,变“碎片化”为“统一整体化”。市县惠企窗口集中制作、推送宣传惠企政策资料,并依托“e龙岩”和“党企新时空·政企直通车”平台“点对点”推送,解决企业“后知后觉”问题,让企业第一时间获得最新、最全、最权威政策信息。

  创新反馈方式,变“无期限”为“明确可预期”。企业不用等待,也不用上门咨询,窗口会在规定的时限内反馈企业提交的申报材料是否齐全、是否符合要求等,变“无限期”为“明确可预期”。建立健全“好差评”制度和“办不成事”反映机制,第一时间收集整改企业评价和意见建议,以服务“有温度”提升企业“满意度”。

尤溪:一季一主题·我为企业解难题

  尤溪县聚焦企业“用工难、融资难、项目落地难、历史遗留办证难”问题,创新建立“一季一主题·我为企业解难题”机制,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建立服务专班机制。成立县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服务团队,设立用工保障、资金保障、审批服务、办证服务“四个专班”,先后出台春节期间稳定生产就业措施9条、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措施36条,助企惠企便企。

  促成政银企对接。通过举办“政银企对接会”、领导现场办公、部门上门服务等,帮助企业争取技改基金贷款3.91亿元,协调企业应急周转金、助保金贷款、园区资产按揭贷款等2.6亿元,发放纾困贷款2.45亿元,推动企业与银行签订贷款协议21.28亿元。

  探索审批制度改革。创新项目“模拟审批”机制、企业房地不一致“土地置换”办法,首创“区域水资源论证+承诺备案制”取水证改革,全力解决企业审批难、办证难问题。今年以来,共收集企业反映的用地报批慢、园区供水、特种设备管理等问题161个,解决157个,解决率97.5%。

  落实稳外贸政策。深入开展“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对受疫情、“双反调查”影响的红树林木业、百营木业等外贸企业,专班落实出口信保、奖励等稳外贸政策,协调海关畅通物流,帮助企业稳住外贸订单。上半年完成外贸出口8.1亿元,位列全市第一。

点评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相继出台一系列保护支持市场主体的改革举措和政策措施,全力以赴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稳中有进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党企新时空·政企直通车”,创新党政企互动机制,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成为惠企政策落实主力军,促进惠企政策快速直达企业。厦门“惠企云”平台,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领域、全覆盖的智能精准化服务,是“政务信息化”支撑“服务便利化”的生动实践。泉州创新企业家培训机制,传承“晋江经验”,弘扬泉商文化特质,“大手拉小手”厚植企业家人才队伍,为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南平“企业家下午茶、晚餐会”、尤溪“一季一主题·我为企业解难题”,办政务窗口难办之事、解需一把手破解之题,推动实现政企沟通“零距离”、政策落实“零障碍”、解决问题“零延误”。龙岩创新设立“惠企政策兑现专区”,以系统的观念、集成的办法打造企业“找得到、用得上”的政策服务体系,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这些改革创新围绕企业所想、提供企业所需、解决企业所困,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实效性,值得借鉴推广。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省委改革办(财经办)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