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将乐县积极推动基层消防实现从“等人救”到“自己救”、从“重救援”到“重预防”转变

筑牢乡村消防防线

2022-09-21 09:20
| | | |

  15日,将乐县白莲镇大里村的一个小山坡着火。收到火情后,白莲镇消防所立即集结12名消防员,开着消防洒水车,带上消防水带、水枪等工具赶赴现场,迅速投入战斗,独立完成了救火任务。“10分钟左右就控制住了火势。”白莲镇消防所所长林亿说,如果没有控制住火势,大火就会向周边山场蔓延,造成重大损失。

  近年来,将乐县积极探索“乡镇消防所”“百夫长”“共享消防站”等做法,不断激发基层消防治理内生动力,推动基层消防实现从“等人救”到“自己救”的转变。

提升自救能力

  “哨子一响,5分钟就可以集结5人小分队,10分钟就可以出水。”白莲镇党委书记姜清荣告诉记者,有了这支“专业”队伍,他们可以第一时间赶赴第一现场化解灾情。

  姜清荣长期在乡镇工作,对乡村消防难深有体会。他说,水火无情,农村没有专业力量,一旦发生稍大些的火情,往往只能坐等外力救援。但是山高路远,等专业消防人员赶到时,往往小火变大火,造成的损失也更大。

  他救难及时,自救又无力。这一问题不仅困扰着像姜清荣这样的乡镇负责人,也一直困扰着将乐县消防救援大队。

  将乐县通往乡镇的道路普遍存在坡多、弯道多、夜间照明不足等问题,一旦发生灾情,县城的消防队难以第一时间赶到,容易错失最佳救援时机。

  2020年初,三明市出台建立健全乡镇(街道)消防安全工作机制,在全市141个乡镇(街道)全部设立消防所,由政府拨款建设,打造乡镇消防所、专职消防队“一所一队”模式。

  “摸着石头过河,一开始和其他乡镇一样,队伍松散、救援能力弱。”林亿说,消防所人员来自各行各业,既有村干部、退伍军人,也有修车师傅、水电工等。

  针对这些问题,将乐县消防救援大队按照“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演练。全县13个乡镇消防所成立后,组织联合灭火演练、定期拉动测试,指导乡镇消防业务技能比武竞赛,每月开展训练2次,每季度开展应急演练1次;每月召集乡镇消防所专职消防救援岗位人员,开展乡镇消防所“百村行”活动。经过长期的实战实训,推动各乡镇消防所不断提升自救能力。

创新防控模式

  “感谢‘百夫长’让我们明白了什么是安全隐患,以更好地防患于未然。”全国人大代表、将乐县高塘镇副镇长张林顺说,过去村民因为不明白,存在私拉电线、锅炉人走未关、“小太阳”取暖器靠近被子等各种隐患。

  明者远见于未萌,知者避危于无形。为破解村民消防安全意识薄弱、传统村落集中连片、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等诸多问题,将乐县消防救援大队探索“百夫长”乡村治理模式,提高农村防火意识。

  今年4月21日,“忠华服务队百夫长”乡村治理试点在高塘镇常口村正式启动。“百夫长”就是以100户为基本单元,以消防安全较为薄弱的山村为区域,组成平安乡村治理小组。“百夫长”由将乐县郑忠华消防救援站消防员担任,1人负责一小组,并牵头建立“百户微信群”,全天候开展联防联控。

  2021年起,将乐县开始在各乡镇主干道、重要区域设置共享消防站。消防站内放置灭火器、撬棍、照明灯、防毒面罩等常用的消防器材,群众随时可以取用,以此来不断提醒群众注重消防安全,提高群众的消防意识。

  与此同时,将乐县还组织各乡镇消防所全面掌握辖区消防安全情况,绘制消防全要素图,做到内容翔实准确。通过要素图,辖区内各类型社会单位、老旧住宅、弱势群体等基础数据情况一目了然,为高效开展日常工作提供基础,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据统计,2021年将乐县火灾起数同比下降26.3%,损失同比下降76.1%,未发生任何有影响的火灾,农村火灾四项指数全面下降。今年初,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向全国推广三明市消防所经验做法。(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罗联浔)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