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把人居环境奖当成检视不足的镜子

2024-03-27 09:13
| | | |

□潘抒捷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通报了2023年中国人居环境奖获奖名单。我省共有厦门市山海健康步道(云海线、林海线)项目、洋唐居住区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和福州市苍霞新城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红庙岭园区垃圾资源化处理项目等4个项目上榜,入选数量位居全国第二。

  中国人居环境奖包括综合奖和范例奖两类,分别授予在改善人居环境方面取得突出成就的城市和在改善人居环境相关领域具有重要示范价值的项目。按照要求,申报综合奖的前提是已被命名为国家节水型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而且,近两年内发生破坏生态环境等事故的,实行一票否决。范例奖则要求反映所取得的突出成就及其示范意义。今年,全国范围内仅有36个项目获奖。由此可见,这个奖项评选标准十分严格,入围数量少,含金量很高。在这种情况下,我省此次入选项目数量与浙江并列,仅次于重庆,尤为可贵。

  作为全国人居环境建设领域最高荣誉奖项,中国人居环境奖的评价指标体系由生态环境、经济发展、居住环境、社会和谐、公共安全和资源节约等几大类组成。可以这么说,相关指标既考量评选对象的经济发展、生态水平,也关注当地居民的幸福指数、民生温度,考察的是人与环境以及发展与保护之间的关系。我省入列的几个项目涉及住房保障体系健全与社区建设、垃圾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生态保护及城市绿化建设等主题,虽然分别属于不同领域,但归根结底都反映出对绿色与宜居的追求,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也是全省上下一直以来在生态环境保护、人居环境建设、城市绿色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的缩影。

  当然,也要看到,我省与江苏、山东等省份相比,还存在一些短板与不足。比如,从奖项设立以来,绝大多数入列榜单的为范例奖,仅有极少数城市获得体现系统性与全局性的综合奖。从省内自身来看,获奖的项目大多落地在福州、厦门,其他地市得奖相对较少。比如,今年上榜的4个项目均在榕厦两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地域不均衡的问题。

  中国人居环境奖之所以被各地看重并受到追捧,既因为它是对发展各个维度的综合考量,彰显着一座城市的“软实力”;也因为它关注人的感受特别是老百姓的需求,生动诠释了何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民”。城,所以盛民也。对我省各地市而言,应当把这个奖项当成一面自我查找不足的镜子,检视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坚定守牢发展初心,不断校准发展方向,充分发挥创造性与主观能动性,把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有机统一起来,推动高质量发展与改善人居环境方面取得新成效,让每一项发展成果都能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