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2024-03-26 09:22
| | | |

□詹志华 孟珍

  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这一重要论断,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

  以开放包容的自信姿态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就是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系统阐释文化繁荣发展的内在规律为何表现为开放包容,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社会实践何以秉持开放包容,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如何以开放包容的自信姿态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只有从道理、学理、哲理的高度,深刻剖析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才能真正做到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不断创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

  ◆秉持开放包容体现文化发展主动性与规律性的辩证统一

  开放包容既是文化繁荣发展的主观需要,也是文化发展所必须遵循的客观规律。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要自觉把握文化繁荣发展的主动性与规律性的内在统一,既要切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挥主动性、认识特殊性,有愿景、有规划、有落实地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又要结合文化繁荣发展的规律性、普遍性,使开放包容成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更好走向世界的强大精神力量。

  一方面,主动性是人的社会积极性和政治积极性的表现形式,它与“被动性”相对,指不待外力推动而自觉行动。马克思把满足人的自我需要看作是人们从事生产生活实践的重要推动力,看作人们积极主动将人的本质力量对象化、将自在自然改造为人化自然的重要推动力,阐明了主动性在人的自我满足方面的朴素道理。在文化领域,文化实体的自我满足和自我发展同样需要一种积极主动的良好心态,既表现为一种开放包容的心理状态,能够充分自识自省,允许各类文化要素和文化群体的客观存在,又表现为能够善识善取他人之长,愿意与各类文化要素和文化群体展开交流碰撞,进行互相学习。只有如此,文化实体内部才会形成水乳交融的文化氛围,开展互促互进的文化实践,最终沉淀为人类历史上璀璨耀眼的文化瑰宝。

  另一方面,世界范围内的文化交融、文明交织是世界历史深刻演进的必然结果,这一客观规律内在地要求:秉持开放包容,才能真正适应时代发展,引领时代潮流。在唯物史观视域下,人类文明的发展规律是从区域史走向世界史、从民族史走向人类史。随着生产力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在全球范围内,在信息、贸易、资本、人口和政治等各个方面的交流日益紧密,在当今社会更是表现为信息资讯全球化、经济贸易全球化、文化传播全球化等显著特征,各文化实体只有适应时代发展需要,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开眼看世界,尊重文化繁荣发展的时代特征,把握客观规律,才能在人类文明的世界舞台上站稳脚跟、有所建树并释放异彩。

  ◆秉持开放包容彰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鲜明的文化标识

  中华文明传承发展至今,兼收并蓄的开放包容性贯穿始终。开放包容既是态度,更是行动。新时代十年,党领导人民以开放包容的姿态谋新篇、开新局,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巩固壮大,文化自信得到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内国外两个大局,着眼于合作共赢、文明互鉴、开放包容的国际交往主基调,秉持中华文化兼收并蓄的开放包容性,提出并推进了一系列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新倡议、新理念,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缩影,对世界文明交往和文化繁荣作出了突出的积极贡献。

  着眼于人类共同事业、共同理想、共同追求,力图推动各国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提出了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破解由宗教、文化、历史、意识形态等问题带来的冲突矛盾提供了新的思想共识。

  着眼于世界历史发展的总趋势、当前全球性问题和挑战层出不穷的复杂局势,旗帜鲜明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高屋建瓴的新理念,在世界范围内树立了以开放包容的姿态破解全球治理危机的负责任大国形象,为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道路提供了宝贵的借鉴。

  着眼于突破传统的以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主题的区域经济合作理念和方式,提出并实践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共同受益的国际公共产品,为持续低迷的全球经济增长提供了新动力,也为当前全球经济和贸易发展困境、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地位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和中国方案。除此之外,从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到全球文明倡议,从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发展观到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中国政府认真负责、自信自立的高大形象,中华文明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文化内核,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普遍认可。在深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中,要继续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不断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奠定坚实的实践基础,推动新的文化使命一步步成为现实。

  ◆秉持开放包容要练就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的过硬本领

  新的文化使命立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着眼于创造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壮丽图景,对做好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在秉持开放包容中练就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的过硬本领。

  要练就守正创新的本领。要完整、准确、科学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这一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的指导思想,锻造理论思维,深刻挖掘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生成逻辑、理论内涵、价值指向和实践意义,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吸收借鉴一切有益于文化繁荣发展的先进经验,结合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实践需要,做好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更好指引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要练就文明探源的本领。厚重悠久的中华文明史本身就是一部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文明交融史。要在深入的文明探源中用好文物这一优质的文明载体,剖解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展现自古以来中华文明开放包容的气度和风采,展示中华文明镌刻在历史长河中的灿烂成就,在与世界诸多民族文化的历史对比中领会中华文明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汲取历史智慧,推动中华文明以新的时代面貌走向世界。

  要练就以文化人的本领。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执政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要紧紧围绕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一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的首要政治任务,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

  要练就文化传播的本领。秉持开放包容的自信姿态,不仅意味着要广泛借鉴他山之石,以攻己山之玉,更要善于自我推介,展示自身文化的悠久历史、灿烂历程和时代新篇,向世界传递当代中国自信自立、协和万邦的精神风貌。习近平总书记在宣传文化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做好宣传文化思想工作的“七个着力”,要在文化传播的实践中认真思考,贯彻落实。

  要练就拓宽视野的本领。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不仅对中国意义重大,也必将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为此,要不断开拓世界视野,把握人类文明发展的整体面貌,更好地认识不同文化产生、发展、交流、创新的普遍性与特殊性,找准中华文化在世界文化舞台中的角色定位,在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中,创造充满活力、交融普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

  (作者单位分别为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系福建省社科基金研究阐释习近平文化思想重大项目“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开放式体系研究”阶段性成果)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