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的核心场域

2024-03-12 09:01
| | | |

□戴少娟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最大政治,党中央强调要“有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发展壮大主流价值、主流舆论、主流文化,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基于系统观念,结合场域视角,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可以解构为主流价值、主流舆论、主流文化三大核心场域。如何准确把握三大核心场域的辩证统一关系、一体作用遵循、发展壮大路向,是新时代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前提。

  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首先要明晰核心场域的辩证统一关系。

  系统观念具有的整体性、关联性和动态性原则,为探寻和把握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三大核心场域的辩证统一关系提供了科学思想方法。基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系统,主流价值、主流舆论、主流文化三者既是相对独立的场域,又是有机联系的整体,关联贯通、融合互动、动态转化。

  主流价值是“大众的”,引领主流舆论、映现主流文化。主流价值是由社会成员广泛认同、能够凝聚全社会意志和力量的价值观念和价值取向。主流价值决定着舆论场域的主基调、主旋律,为主流舆论传播提供了必要的环境条件和社会支撑;主流价值反映社会所倡导的、起着主要影响的主流文化,决定着文化的性质和方向,体现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理想和精神高度。

  主流舆论是“正向的”,引导主流价值、培塑主流文化。主流舆论是体现社会发展方向、反映时代主流本质、真正代表民心民意的舆论。主流舆论决定着主流价值的体系化建构,关系到主流价值能否融入社会体系、取得社会认同、引发社会共鸣、成为社会规范;主流舆论是阐发普及、赓续传承、创新发展主流文化的重要载体,影响着民族文化认同和主流文化影响力的提升。

  主流文化是“民族的”,涵养主流价值、巩固主流舆论。主流文化是民族共同体的深层记忆和民族国家精神的集中表达。主流文化凝结着民族的主流价值观念、优秀传统美德和人文精神,是主流价值观生成和壮大的丰沃土壤;主流文化决定着主流舆论的导向和本色、吸引力和感染力,是促进主流舆论内涵更深刻、内容更丰富、底气更坚定、影响更深远的重要根脉。

  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要把握核心场域的科学导向。

  基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三大核心场域的辩证统一关系,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要将主流价值、主流舆论、主流文化置于同一系统整体谋划,以科学导向促进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系统性“硬实力”加快形成。

  要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确保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教育人民,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舆论,发展当代中国主流文化,夯实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思想根基、舆论生态、文化根脉,广泛汇聚起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力量。

  要坚持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引导主流价值、主流舆论、主流文化与中国式现代化同频共振、同向同行,引导全党、全国人民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任务上来,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上来,始终以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引领发展潮流、凝聚思想共识、增强信心决心,奋力开创中国式现代化新局面。

  要坚守中华民族文化主体性,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始终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滋养壮大主流价值、主流舆论、主流文化;坚持在结合中创新,不断培育和塑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让文化自信成为全民族的精神气质和文化品格,在全社会形成昂扬向上的风貌和理性平和的心态,从而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实现中华民族精神上的独立自主。

  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重在确立核心场域的发展壮大路向。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经济社会正经历着深刻变革,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于此形势下,发展壮大主流价值、主流舆论、主流文化,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坚持把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肩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开创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新局面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主流价值,独立自主建构符合中国国情实际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坚定文化自信中强化价值观自觉,始终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着力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五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榜样引领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通过落细落小落实、融入贯通转化,不断拓展主流价值的影响力空间。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主流舆论,聚焦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的增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管好用好各类舆论阵地,强化数字赋能、应用创新和全媒体传播,自主加强国际传播能力,构筑新时代主流舆论新格局,让主流舆论真正成为发展的“推进器”、民意的“晴雨表”、社会的“黏合剂”、道德的“风向标”,始终以正确的立场、鲜明的观点、坚定的态度、宏大的声势传播党的声音、奏响高昂旋律、展示社会主流,汇聚起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奋进力量。

  要坚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扬主流文化,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入挖掘、提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结晶和思想精华,阐明中华民族古今文化的承继、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外来文化和民族文化的关系,不断巩固中华民族文化主体性,持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作者为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本文系福建省社科基金研究阐释习近平文化思想重大项目“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阶段性成果)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