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激发我省高校运用哲学社会科学解决现实问题的潜能

2024-03-12 08:57
| | | |

□刘 琨

  哲学社会科学旨在研究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和人类行为等方面的本质和规律,为社会发展构筑理论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这是因为繁荣发展的哲学社会科学能够有助于指导人们正确地开展实践活动,有效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有助于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发展。高校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力量,福建省历来重视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并取得一系列丰富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为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迈上新台阶,从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出发,要进一步激发高校运用哲学社会科学理论解决现实问题的潜能,这有助于建设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社科强省。

  首先,激发高校运用哲学社会科学理论解决现实问题的潜能,能让高校学者基于“学以致用”解决地区现实问题。例如,具有社会科学属性的经济与管理学科在有效解决资源配置方面具有丰富理论和成熟方案,一些社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本质就是资源如何优化配置的问题,现实问题能够为哲学社会科学理论提供丰富运用场景。再如,推动以绩效为导向的财政资源分配模式成为现阶段我省各级财政部门重要任务,但是如何对财政资金使用的绩效进行评价和分析,推动财政资金集约式分配,成为我省各级财政部门的难题。2021年开始,包括福州大学在内的省内各高校通过组建预算绩效管理研究中心或智库平台,结合各级财政部门遇到的现实问题,运用成本效益分析、共生理论模型等理论研究方法,帮助我省财政部门走出了一条绩效管理创新之路,让我省财政绩效管理走在全国前列。因此,通过更科学合理的理论方法能为现实问题的解决提供可靠的解决思路,进而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对社会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其次,激发高校运用哲学社会科学理论解决现实问题的潜能,能够推动高校学者在实践中创新哲学社会科学理论,践行“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实践是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福建省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生态文明示范区、自主创新示范区、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等创新发展政策在福建“先行先试”,这为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场景,让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学者能够通过深入实地调查,并基于实践总结出更加可行的社会经济发展规律,为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提供更多前瞻性理论方法,推动福建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第三,激发高校运用哲学社会科学理论解决现实问题的潜能,能够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的人才培养建设。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离不开人才梯队的构建,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还处于有专家缺大师的状况”。高校是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培养的高地,我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科若能在教学、研究和社会实践方面充分以解决现实问题为导向,将培养一批既能解决现实问题又能从实践中创新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的人才队伍为目标,能够进一步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

  最后,为激发高校运用哲学社会科学理论解决现实问题的潜能,我省教育、宣传、社科联等部门应通力合作,完善制度保障。一是强化高校智库平台建设,积极推动高校与行政主管机关、企业集团等解决现实问题的一线或基层部门建立智库合作,强化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智力输出和成果转换。二是推动高校建立合理的导向政策,对于在解决现实问题、回应现实课题方面作出贡献的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学者,应予以奖励激励,激发高校相关学者服务社会发展并从实践中创新理论的工作热情。三是推动高校完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培养氛围,通过优化社会实践基地,增加服务实践的培养课时,提高基于实践的案例研究成果比重,强化“利用理论解决现实问题”和“基于实践创新理论发展”两个方面在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地位。

  (作者为福州大学数字消费与实体经济发展研究实验室副教授)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