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学思践悟 勇当主力军 奋力续写“晋江经验”新篇章

2022-09-13 10:49
| | | |

□中共泉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泉州市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前三卷和《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结合起来,与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勇当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军,奋力续写“晋江经验”新篇章。

  感悟思想伟力,汲取智慧和力量,强力推动新一轮跨越发展。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第一、二、三卷,集中反映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发展脉络、主要内容,展现历史自信、历史主动,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彰显了真理伟力、实践伟力。今年是“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我们要高举旗帜、牢记嘱托,大力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爱戴之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秉承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担起新时代赋予泉州的使命和责任,推动“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要持续深入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深刻把握领袖权威著作所蕴含着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从这一成果宝库中汲取政治智慧、理论精华和精神力量,找到应对挑战、抵御风险、解决问题的“锦囊”,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泉州形成更多生动实践,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抓好“两稳一保一防”重点工作的实际成效,为全国、全省稳定经济大盘多作泉州贡献。

  做好新型工业化文章,持续提升产业高度和竞争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强调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各地区要立足自身优势,结合产业发展需求,科学合理布局科技创新”“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为推进新型工业化、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提供了根本指导。当前,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泉州要坚持立足本地优势和选择符合自身条件的最佳方式加快经济发展,发扬斗争精神,始终爱拼敢赢,勇于并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把握历史主动和战略主动,重塑新竞争优势,致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数字赋能、科技赋能、链条赋能、资本赋能、生态赋能,推动制造业迈向高端化,形成上下游由点到线及面的链群效应。致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集聚,坚持引龙头、扶龙头、育龙头,壮大电子信息产业,延伸发展精细化工、电子化学等产业。致力未来新经济新动能培育壮大,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加快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培育海洋食药品、海上牧场等产业,发展清洁能源、新型储能等产业,打造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

  做好新型城镇化文章,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和品质,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城乡建设与发展。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一文中,强调“要注意保护历史文化和城市风貌,避免‘千城一面、万楼一貌’”“要在补齐城乡基层治理短板、提高防御自然灾害能力上下功夫、见实效”;在《真抓实干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一文中,强调“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发达、世界文化遗产城市历史厚重、在外泉商和侨港澳台资源丰富等“三大比较优势”,重点加快推进项目攻坚2022和抓开放招商促项目落地、抓城建品质提升、抓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3个专项行动,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和品质。树立“精明紧凑”城市发展理念,突出城乡统筹和新老并重,加快构建梯次结构、分工合理、功能互补的城镇体系,做大做强中心城区,做实做优次中心组团,做精做美小城镇和新农村。当前,福建省委赋予泉州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的新定位、新要求。我们将主动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强化在全省海丝核心区建设中的使命担当,致力于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等宝贵财富,创建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典范城市,活态传承中华海洋文明,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再造“涨海声中万国商”的新繁荣。

  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民生为先,让民生福祉更有质感。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始终贯穿着习近平总书记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的坚定立场和真挚情怀。全书21个专题中“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等专题赫然入目,生动体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执政理念。我们要始终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回应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全力办好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实事好事,不断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水平。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牢记“民生小事里有大情怀、大治理”,因地制宜建设“党建+”邻里中心,通过“1+6+X”模式等抓手,延伸服务群众和基层治理触角,真正实现群众老有所养、幼有所育、病有所医、食有所安、居有所乐、事有所办,让民生福祉更有质感。

  泉州将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精心组织安排,认真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贯彻落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深信笃行,用泉州的生动实践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无比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