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的价值追求

2022-09-13 08:22
| | | |

□游炎灿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门用一个专题讲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人民至上,既是对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宝贵经验的深刻总结,又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人民观的内容,为我们做好未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坚持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人民观的重要体现。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过程的积极主体,对社会发展起着决定作用。无产阶级政党必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把群众团结在自己周围,领导群众夺取胜利。马克思主义人民观作为关于人民群众地位和作用问题的唯一正确和科学的历史观,是唯物史观关于社会历史观基本问题的原理在人的作用问题上的运用和体现。坚持人民至上就是这一思想的实践运用。

  坚持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先进性和科学性的重要标志。为全人类解放而斗争,坚持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相应地,马克思主义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马克思主义作为一个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坚持人民至上是其整个思想体系和全部理论观点的核心,也是科学社会主义不可动摇的原则。马克思主义所追求的终极目标,是实现人的全面而自由发展的人类大同社会。人民至上为无产阶级政党肩负起推动人类社会最终走向“自由人的联合体”的历史重任提供了根本的精神支撑。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使命。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坚持人民至上,就是由党的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所决定的。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中华民族危难之中,为了解救苦难深重的中国人民,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下,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冒着极大生命危险,建立了党的组织以作为实现革命理想的工具。1944年,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党的七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次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确定为党的宗旨。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过程中,毛泽东同志不断告诫全党同志要关心人民群众的疾苦,防止党脱离人民、背叛人民,要把为民造福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员的含意或任务,如果用概括的语言来说,只有两句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以人民利益作为每一个党员的最高准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推向新境界,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担任党的总书记伊始,他就向全党和全国人民庄严承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贯穿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方面,体现出这一思想深厚的人民情怀和独特的理论品格。

  坚持人民至上是新征程上战胜各种困难的制胜法宝。

  我们党已经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征程上,我们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复杂而多变,肩负的任务光荣而繁重。应对新形势,完成新任务,靠什么力量?靠激发和调动亿万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坚持人民至上,就是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利益和核心价值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只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为崇高理想奋斗和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完成党的各项工作和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就一定能够创造“当惊世界殊”的百年伟业。

  坚持人民至上,就是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建立了牢不可破的血肉联系。

  坚持人民至上,就是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是我们党的价值追求,“一切依靠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党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既通过提出并贯彻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前进,又从人民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获得前进动力。党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充分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汇聚起新时代亿万人民砥砺奋发的蓬勃力量。

  坚持人民至上,就是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我们党执政以来,最关切的是人民,最大的事情是为人民谋福祉。在党的领导下,经过百年奋斗,中国人民摆脱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过上了全面小康的幸福生活。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任务的完成,党又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向着这个目标更加积极有为地努力,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始终造福人民,使党赢得最广大人民的衷心拥护、拥有不竭的智慧和力量源泉。

  (作者为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