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坚定理想信念 增强斗争精神 更好承担起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

2022-09-06 09:53
| | | |

□省委宣传部部务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以下简称“第四卷”)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理论营养、哲学内涵和实践要求,与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一脉相承、有机统一,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世界作出的最新贡献,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第四卷的出版发行,主题突出、时机特殊、意义重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时代意义、世界意义,进一步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解决当今全球发展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理念、中国方案。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

  一、坚定信仰信念,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通过学习第四卷,能深切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第一专题“掌握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开篇,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深刻阐明了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从百废待兴到河清海晏,无数共产党人正是因为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才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走向一个又一个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理想信念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我们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要求党员同志“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宣传干部学习第四卷,就是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坚定的信仰信念,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使之转化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要把提升理论素养作为最根本的本领,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蕴含的认识论、方法论、实践论,深刻领会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时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抓好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工程,深入实施“新思想探源计划”“习近平科学的思想方法与工作方法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研究等重大项目,开展“新思想耀八闽 ‘福小宣’在身边”等宣传宣讲活动,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忠实实践者。

  二、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最根本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通过学习第四卷,能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文化的珍视和热爱,体现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文化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穿越时空的恒久魅力,“修齐治平”“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忠恕之道”“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等向上向善的思想价值,都彰显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无论是“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的文化自觉,还是“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的文化自信和使命担当,都凝结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复兴的文化根基和精神底蕴的深邃思考,都体现着中华民族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文化自信,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的高度对文化建设作出深刻阐述,特别是2021年3月在福建考察时鲜明指出,“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强调“要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宣传干部学习第四卷,就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修身立德的政治智慧和有益养分,在守正创新中推动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文化自信和浓厚的文化情怀,不断增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以珍爱之心、尊崇之心,加强历史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精心守护好老祖宗留下来的文化遗产,开展“闽人智慧”主题传播计划,持续推动“福”文化资源转化利用,构建福建文化标识体系,进一步提升福建人民的文化自信心、自豪感。要发挥福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的优势,带头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带头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带头讲好福建的红色故事,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充分领略红色文化的温度、革命精神的力量。

  三、坚持人民至上,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

  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通过学习第四卷,能深切感受到书中“人民”二字强调最多、分量最重,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与担当自始至终、跃然纸上。“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专题,从“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到“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从“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到“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字里行间饱含深情,充分彰显了一个大党大国领袖的责任担当,树立了人民至上的光辉典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砥砺奋进、创新图强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人民至上提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指出“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宣传干部学习第四卷,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时代脉搏,增强历史自觉,深化对“三大规律”的认识,忠实履行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努力在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中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把笔触和镜头更多地对准群众,把资源和力量更多下沉基层,大力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盼,认真倾听群众对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建议,努力在理论研究、新闻出版、文艺影视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要胸怀“国之大者”,把文艺为民、文化惠民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精心组织开展群众性精神文化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四、坚持敢于斗争,进一步锤炼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本领能力。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通过学习第四卷,能深切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大无畏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强烈的使命和勇于斗争的坚强意志。马克思指出:“如果斗争只是在机会绝对有利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那么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斗争精神,敢于攻坚克难、顽强拼搏,敢于坚持胜利、成就伟业,充分体现了“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的斗争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反复强调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并对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提出许多具体要求,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注入了不竭动力。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宣传干部学习第四卷,就是要常怀“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用党的创新理论夯实敢于斗争的思想根基,在“滚石上山”的伟大实践中做到立场不含糊、信念不动摇、方向不偏离。要发扬“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准确把握和积极应对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风险挑战,对于攻击否定我们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论,敢于亮剑、敢于斗争、敢于制止和批驳,最大限度消除错误思想和错误观点发声的空间。要练就“观千剑而后识器”的斗争本领,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讲究斗争的艺术和方式,深入实施“宣传思想工作创新行动”,带动干部队伍提升七种能力,不断增强宣传干部的职业光荣感、岗位责任感、事业使命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