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打造“共富金融”试验田

2022-08-09 09:13
| | | |

□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战略安排。金融作为国民经济的血脉,在推动共同富裕的新历史阶段承担着重要使命。为此,必须围绕共同富裕战略目标,汇集金融资源,创新体制机制,构建“共富金融”政策支撑体系。

  “共富金融”是推动共同富裕的有效助力。我们理解,共富金融就是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宗旨,以助推高质量发展、打牢共同富裕根基为基础,以统筹、协调区域经济社会均衡发展为要求,以做大财富总量和缩小地区、城乡、收入三大差距为重点,通过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金融机构和市场、提升金融产品和服务,鼓励先富保护合法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扶持低收入群体,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金融服务体系。

  “共富金融”的新时代新定位。共富金融是新的历史阶段金融支持共同富裕的顶层设计,不是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等各类金融的简单集合,是更为主动、更为凝练、更为包容的统一概括,是体现鲜明时代特征的特有概念。从时代背景来看,共富金融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范畴下,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应时代需求提出的,是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相结合的理论创新。从政策目标来看,共富金融是在“做大蛋糕”的基础上,主动助力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具体体现在让金融回归本源,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协调城乡区域的平衡性、增强行业发展的韧性、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从服务对象来看,共富金融的服务对象更为广泛,不仅涵盖了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的范畴,也包括了收入分配改革、民生福祉增进、精神文化富裕等未涉及的领域。从实施手段来看,我国大中型金融机构主要是国有控股,代表着国家意志和人民意志,这种金融制度的优越性,使得共富金融能够发挥政策性金融、商业性金融和合作性金融的合力,既能够科学控制资本逐利的驱动,又能够充分激发资本的活力,服务于共同富裕,服务于国家和人民的发展需要。

  在福建探索“共富金融”体系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福建资本市场的券商、基金生态圈较完善,民间资本活跃度较高,这是除东部几个省份外,其他省份无法比拟的优势。我们以“共富金融”为抓手,可以打开福建金融工作的突破口,在提升区域金融实力上抢得先机。一是形成支持共同富裕的金融合力,发挥好“金融活水”的作用。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等聚焦于特定领域,各自发力,无法概括新阶段对金融工作的全面要求。共富金融整合不同金融机构、不同产品服务,构建与共同富裕新阶段相适应的机构体系、市场体系和产品体系,能够更好地推进福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二是升华金融服务“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时代含义。推动共同富裕已经成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赋予了共富金融鲜明的“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也是共富金融与其他金融的本质区别。红色金融的发源地在闽西,作为习近平同志工作过十七年半的福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将这份红色金融的职责传承总结升华,从理论层面上赋予金融“共同富裕”的新时代含义。三是在福建的历史使命中发挥“共富金融”的独特作用。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推动共同富裕是福建履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促进祖国统一大业这一特殊历史使命的应有之义,抓好“共富金融”这个着力点,深度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共同富裕战略构想,在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中作出特色示范,为促进祖国统一发挥更大作用。

  明确工作重点,有序推进“共富金融”部署落地。“共富金融”作为围绕共同富裕目标而构建的金融工作新机制,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应在推动整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大共同富裕“蛋糕”的基础上,着力缩小三大差距,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人群上先行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是把工作重心落到服务实体经济上。培育发展新动能、筑牢共同富裕物质基础是共富金融的首要任务。聚焦福建省新一轮产业布局的重点领域,针对重点产业链、产业集群、核心企业,用市场化的手段解决好资金脱实向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二是把工作重心落到优化农村金融服务供给上。2021年福建城乡居民收入倍差2.20,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三农”,乡村发展建设和治理是共富金融的攻坚领域。聚焦福建乡村建设、绿色经济、海洋经济等乡村振兴重点领域,以福建“农业云131”平台数据为基础,建立银农信息共享机制,创新金融产品供给,推动金融服务下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升金融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质效。三是把工作重心落到推动“提低扩中”上。2021年福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跨入4万元大关,但6个地市居民收入在全国平均线以下,主要依靠少数区域拉动整体收入水平提升,区域收入存在差距。提高中低收入地区和群体的收入水平,是共富金融的努力方向。推动金融机构支持小微市场主体创新创业,带动提升技术工人、科研人员的收入,稳步提升城乡大众居民的收入。四是把工作重心落到金融体制机制创新上。福建缺少全国性的金融市场布局,可以积极探索建设“共富”主题的区域金融市场,结合RCEP、海丝核心区、闽台合作等探索跨境金融资产交易市场,建设服务闽商的功能型金融集聚区。在体制机制上勇于突破,敢于创新,提升金融效率,优化金融功能,保障金融安全。五是把特色亮点落在闽台共富金融实践探索上。福建要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推进海峡两岸的共同富裕,这是我们的工作要求和特色亮点。开展闽台共富金融实践探索,帮助在闽台企高质量发展,让更多台企台胞成为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参与者、建设者和经历者。

  抓好试点先行,率先打造“共富金融”试验田。在“抓重点”的基础上有侧重地“推试点”,先行摸索探寻适合省情的共富金融发展之路,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打造共富金融的“试验田”。一是探索“三个十”县区实践试点。县域经济是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和实现共同富裕的着力点和重要支撑。特别是福建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市)、经济发展“十佳”县(市)和城市发展“十优”区,在推进共同富裕方面已经走在全省前头。在“三个十”县区中选取若干县区开展“共富金融”试点并总结实践经验,打造福建在全国的“共富金融”品牌。二是探索兴业银行等作为试点金融机构。省内金融机构应把推进共富金融战略目标细化为各项工作的年度计划指标,形成共富金融共振。兴业银行作为根植福建的全国系统重要性银行,福建省农信社作为全省农村金融的主力军,有条件、有能力、有责任先行开展“共富金融”创新实践。三是探索共富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试点。在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大的情况下,重点是开发共富金融支持民营企业的金融产品与服务,引进金融“活水”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质效。打破传统信贷模式,合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着力提升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的意愿、能力和可持续性。提供“定制化”融资服务,完善创业投资激励和退出机制,引导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融资空间。四是探索提增居民收入的金融服务试点。瞄准技能人才、科技人员、小微创业者、新市民、“零工经济”的灵活就业人员等群体,围绕城乡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工作,树立金融服务标杆。重点探索股权流转、抵押和跨社参股等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实现新形式,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新型职业农民提供更多样便捷的金融服务。五是探索在台商投资区开展闽台共富金融试点。加大台湾青年在闽创业就业支持力度,出台配套的金融优惠、住房保障等政策,鼓励园区内台企吸引更多优秀的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鼓励台企出资成立“共同富裕专项基金”,用于台青创业就业、社会慈善事业等,充分发挥台商的积极性,为“共同富裕”添砖加瓦。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