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红色引擎”,驱动国企高质量发展

——全省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综述

2022-09-30 07:26
| | | |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近年来,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强“根”塑“魂”、强基固本,坚定不移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根据中组部和省委关于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持续推动党的领导与企业治理深度融合、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有力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和发展优势,以“红色引擎”驱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强党建,领航国企发展

  经过约20个小时的烧结,一块块“热气腾腾”的锂电池正极材料被输送到下一道工序……在厦钨新能位于厦门海沧区九龙江入海口旁的海璟生产基地,24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

  疫情影响下,传统有色金属制造业老国企厦门钨业,在2021年取得净利润同比增长77%的成绩。这背后既是厦钨近年来持续推进国企改革力求高质量发展的坚定步伐,也是厦钨党委把党的领导有效融入企业治理各个环节,把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有机融合,为企业持续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全省国有企业大力推动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同向发力,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特别是2017年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以来,省委印发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积极推动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全面落实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等30项国企党建重点任务,深入推进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在广大国有企业,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更加有章可循。

  目前,省属企业及重要子企业均已全面推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由一人担任,党员总经理担任党委副书记;全面实现将党组织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基础保障等写入公司章程,普遍制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629户各级子企业全面建立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的管理制度,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覆盖面达100%。

  “党建工作搞不好,就会把绩效考核总分拉下来,这样的量化考核真给力!”省国资委紧紧牵住党建责任制“牛鼻子”,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省属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试行)》《所出资企业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暂行办法》,构建党建与生产经营同谋划、同检查、同督导、同考核的常态化工作机制,使党建工作真正从软指标变成硬约束。

筑根基,建强战斗堡垒

  “一条适应海外实际、符合国际业务发展需要的党建工作新路子,是公司‘走出去’发展壮大的最有力保障。”中国武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海外员工中,98名是党员。为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公司在发展海外业务的同时,同步开展党建工作。项目在哪里,党组织就延伸到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如今,中国武夷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海外党建成果入选国务院国资委2021地方国企品牌建设典型案例。

  近年来,全省国有企业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基层党建“三基建设”重要论述,从党的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以点带面、补齐短板、整体推进,推动党建质量实现新提升。

  党的组织体系更加严密——

  国有企业坚持把党支部建到企业各个层级,建到车间班组、经营网点、工程项目、服务窗口,努力成为职工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省高速公路公司党委在全省高速公路沿线成立19个党委、1个党总支、186个基层党支部,把党旗插在路上、堡垒建在路上、标杆立在路上,实现了哪里有高速公路事业,哪里就有坚如磐石的党组织。

  党组织建设更加规范有力——

  省属国有企业持续开展“党支部达标创建”、“六好”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明确好班子、好机制、好路子、好阵地、好环境、好队伍等6个方面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内容,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在对标对表中持续提升。福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选派大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党建指导员直插一线,带头指导推动项目建设工作,泰宁九龙潭、连城冠豸山、柘荣鸳鸯草场、沙县淘金山等景区接续完成提档升级。

践初心,彰显使命担当

  实践证明,国企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全省各级国有企业党组织胸怀“国之大者”,始终坚持服从服务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战略任务,以实绩检验责任担当。

  他们突破技术封锁,潜心钻研,成为科技自立自强的“主力军”。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卡脖子”环节,各级党组织探索书记“项目挂帅”制度、“链上党建”模式,建立一批“党员创新室”“党代表工作室”,设立党员先锋岗1.5万多个,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主战场。全省省属国资国企科研创新团队带头人90%以上是党员骨干。

  近年来,受市场环境下行和欧美技术封锁等因素叠加影响,厦门金鹭特种合金有限公司发展阻力日渐增大。公司党委组建一支党员突击队,先后开展“国际先进制造”“降本增效”等一系列专项攻坚行动,去年累计开展产品研发及技术革新项目125项,新产品开发项目41项,实现利润同比增长45.71%。

  聚焦“一个篇章”总目标、“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和四项重点任务,他们在经济体系建设中争当“排头兵”。省能化集团石化产业不断延链强链,我省迄今一次性投资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总投资420亿元的中沙古雷乙烯项目“储转规”获得核准,单线产能全球最大的古蕾化学苯酐项目建成投产;高速公路重大项目接连突破,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6002公里,路网密度居全国第3位;建成天然气管网371公里,保障省内80%以上天然气供应,建成水务管网5000公里,占全省70%,有效保障供水供气安全有序……

  他们在抗击疫情、脱贫攻坚、抢险救灾中勇当“先锋队”。大数据集团党委克服人手少、资金短缺等困难,建成投用以区域核酸检测系统、健康码、指挥平台为基础的全省疫情防控一体化平台;汽车集团党委多次向全国各地交付移动核酸采样车、移动CT医疗车和负压救护车等,助力抗疫;厦门国际银行党委对民营和中小微企业推出利率优惠特殊政策,助小微企业渡难关……省属国资国企累计供应防疫物资超1.06亿件,防疫药品15.42亿元,减免房租2亿元;选派170名年轻党员干部援藏援疆、驻村帮扶,帮扶项目486个,带动投入帮扶资金43.11亿元,助力9个原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5.8万人脱贫。

  党旗红则国企兴,党建强则国企强。立足新征程,全省国有企业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正迸发磅礴力量,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郑雨萱)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