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在全国首创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

福州:让社区养老插上智慧的翅膀

2021-10-11 07:50
| | | |

  “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真是灵!我当时晕倒,要是没被及早发现,后果不堪设想。”近日,在福州市鼓楼区中山社区,独居老人黄依姆对福州实施的智慧养老赞叹不已。

  今年,鼓楼区扩大实施智慧养老试点,通过软件硬件相结合,监测、分析老人“门禁”+“水电”数据,掌握老人生活状态。

  不久前,平台发出预警:黄依姆家的情况异常,门禁系统显示老人家没有外出,但水表几个小时都没变化。社区网格员迅速电话联系黄依姆,但无人接听,便又立刻联系其亲属,一同赶往现场。果然,黄依姆晕倒了。他们一起将她送往医院抢救,最终转危为安。

  “目前,我们社区有84名孤寡老人的数据接入平台系统,基本覆盖了辖区内所有需要特别关照的人群。”中山社区党委书记吴靓说,智慧养老是社区智慧化提升的一项重要内容,新的平台让社区工作开展更加精准、高效,为老人增添了多重保护屏障。

  据悉,除了智慧养老平台,鼓楼区还在所有镇街全覆盖“长者食堂+学堂”,解决老人家居家养老的吃饭和休闲问题。

  以鼓楼为代表,近年来,福州在居家社区养老方面下足功夫探索创新,取得了良好成效。

  2019年8月,福州市成为全省唯一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集成改革试点地市。经过多方调研和谋划,2019年11月,福州出台《福州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集成改革试点总体方案》和《福州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集成改革试点任务分解责任清单》,明确改革目标,并建立了80项重点任务清单。

  但在具体探索实践中,福州的养老服务改革面临着困难:截至2020年底,福州全市户籍老年人口达129.78万,占比19.4%,老龄化程度居全省首位。另一方面,现有的养老服务模式在服务数量、服务项目和服务质量等方面,都难以应对严峻的老龄化趋势。如何创新机制和手段应对挑战?

  依托“智慧福州”,福州市提出推动养老服务智慧化、高质量发展,启动建设“福州市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

  “这个平台是全国首个集服务与监管为一体的市县两级、互联互通、分级管理的综合监管平台。”该平台负责人介绍,平台包括公众养老服务建设、养老服务机构管理应用建设、民政业务经办及监管应用建设,外加“一中心”即福州市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建设。探索建设以来,亮点频出,百姓纷纷点赞。

  社区居家养老的“最后一公里”如何解决?“一键下单,服务上门!”以机制创新结合平台建设,福州实施全市养老服务“一网”全覆盖,老人和家属可以通过电脑或手机,查询包括助餐、助洁、助浴、助急、助行、助医及上门照护在内的养老服务信息,并在线上完成服务选择、预约、购买、评价等全部功能,让“服务到身边,一次都不跑”。

  服务如何更靠前、更主动?福州借助平台,建立了24小时老年人健康动态监测机制。通过链接智能设备,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可以随时查看数据,预警老人应急情况的发生。目前福州全市已配备79台智能一体机、1000个智能手环,范围还在进一步扩大中。

  服务好不好,如何监督?针对公众养老服务,智慧养老平台从服务前下单,服务中定位打卡、图片记录,服务后评价三个节点进行“全过程”监管。服务不好,系统会自动预警告知民政人员介入监管。针对养老机构,民政人员通过养老平台智慧大屏,可以实时调阅养老机构现场视频实况,实现“零距离”监管。

  截至目前,该平台共接入养老服务机构2480个,提供养老床位5.3万余张,上架居家养老服务产品100余种,对接服务全市130万老年人,其中政府兜底保障的老年人2万余人。改革的80项任务已完成54项,其余任务均按序时进度推进。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以改革试点为契机,不断优化服务体验、延伸服务能力、加强服务监管,全方位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力争到2022年底,打造形成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可持续发展的福州特色养老服务模式,努力用改革热情推升养老温情。”福州市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说。(记者 段金柱 吴旭涛)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