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代表、委员热议——

只争朝夕加油干 千方百计稳增长

2022-01-25 08:00
| | | |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实现上述目标,我们有信心、有优势、有基础。”

  体现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谋划了2022年经济工作的主要目标。

  定下来的事就要坚决地干、开动脑筋干。如何在一季度实现“开门稳”“开门红”?来自政府部门的代表委员们解读政策措施,谋划发展未来;来自企业的代表委员们表达信心决心,积极建言献策。

  “开局即战局,起步即冲刺。‘十四五’以来,全省国资系统以重点项目为抓手,适度超前布局交通、港口、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央企、省地项目对接,生成存储器制造、深海养殖装备、新能源汽车、电动船舶等项目。今年一季度,这些投资规模大、引领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力争取得新进展,实现‘开门红’。”省人大代表,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黄莼说。

  连日来,福厦高铁、龙龙铁路、罗源湾港区可门作业区6^#~7^#泊位、厦门钨业锂电池正极材料等项目都在加紧建设中,中沙古雷乙烯、福联砷化镓增资扩产、大数据交易中心等项目也在紧锣密鼓推进。

  黄莼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凝心聚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围绕这一思路,我省国资系统将加快研究制定国资国企招商引资相关措施,滚动做好“双百一库”项目储备与生成,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确保一季度“开门红”,为二季度结果好、三季度态势稳、四季度冲劲足打下坚实基础。

  谋划稳增长,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深入调研,第一时间了解企业需求,跟踪做好服务保障,帮助解决用工、用地、融资等难题,促进增资增产增效。对此,省政协委员、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叶敏体会很深。

  “我们将今年确定为‘要素保障服务提升年’。”叶敏说,省自然资源厅已率先出台七项措施,在空间规划、报批效率、计划配置、补充耕地、用地成本、用海用砂、工作机制等7个方面强化保障,力促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我们会同省发改委组成五个工作组,对重大项目用地保障开展调研服务。在漳州,工作组现场指导项目用地报批27个批次、成片开发方案5个,现场解答问题15个,打响要素保障服务‘第一枪’。”叶敏表示,“全省自然资源部门将不断提升服务和支撑水平,坚持做到要素支撑更精准、政策保障更精准,利用效率再提升、审批效率再提升。”

  随着春节的临近,宁化各地旅游景区正积极备战旅游旺季。“一季度,我们将努力实现游客接待量、旅游总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6%、21%,实现新春‘开门红’。”省人大代表、宁化县委书记王胜文表示,“我们出台了新春文旅优惠政策,通过祈福游、春节游、职工游、舌尖游等方式,不断引流增收,提振旅游消费。”

  正在龙岩紧锣密鼓开展的网上年货节,鼓励各地发挥特色产业优势,融合线上线下资源,举办促消费活动。省人大代表、龙岩市商务局局长吕素梅说:“一季度是传统消费旺季,促进消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对全省经济稳增长具有重要作用。龙岩将根据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点,精准出台促消费政策,繁荣消费市场。”

  1月20日,全球单线产量最大的苯酐项目——福建省福化古蕾化学公司苯酐项目打通生产全流程,顺利产出2022年0001号大包装合格产品。带着这个好成绩,省政协委员,省能源石化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荣兴来到两会现场。

  “实现‘开门红’,要靠硬招实招。”谢荣兴表示,“我们现在已经制定了措施,一季度各个权属企业生产经营业绩若同比增长30%以上,年底的绩效分将大幅增加。去年,这个政策已经在稳增长方面取得了实效。”

  两会召开前,省人大代表、福州市马尾区琅岐镇金砂管理区党委书记陈善明,刚刚推动完成了300亩土地的流转工作。陈善明表示,下一步,当地将高标准推进土地整理、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对接引进现代化农业育种企业团队和科技企业,努力打造农业现代化示范基地,创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

  今年,省政协委员、宁德新晨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建新计划在宁德建设一栋八层办公用房。几年前,周建新收购一座纺织工厂,有部分建筑已经出租,也有一些闲置用地待开发。“我对宁德今年的经济发展很有信心。未来十年,我认为宁德将继续保持对办公用房的旺盛需求。”

  “去年我省机床工具行业保持增长态势,全省金属加工业经济指标增长10%左右,其中金切机床增长20%。”省政协委员、嘉泰数控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苏亚帅说,“目前,我们和光学领域、声学领域、新能源汽车等多个行业龙头签订了订单,今年市场可期。”

  “开门稳”“开门红”如何做得更好?代表委员们建言献策。

  “构建省内无障碍旅游区,由省文旅部门牵头,各市县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共同合作,破除地域、交通、信息、规模等旅游市场壁垒,寻求地域资源和产品等方面的优势互补,借‘环闽动车组’带来的城际时空缩短机遇,打造串联全省多地景点的优质旅游线路,形成互惠共享的旅游消费格局。”王胜文表示。

  “发展特色现代农业项目,要注重规划先行,坚持生态优先;要坚持龙头带动,强化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联农带农作用;要完善工作机制,加大人才、资金等政策扶持,加快形成集聚效应。”陈善明建议。

  共识在凝聚,信心在汇集,合力正当时。代表委员们表示,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只争朝夕加油干,千方百计抓发展,我省就一定能办好稳增长这件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记者 游笑春 张辉 陈旻 张颖 林侃 李珂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