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牢记嘱托 砥砺前行 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取得新成效

——聚焦政府工作报告

2022-01-23 11:43
| | | |

  1月22日,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在福州召开。代省长赵龙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

  报告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

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福建考察,明确提出“一个篇章”总目标、“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和四项重点任务,向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厦门大学百年校庆致贺信,给廖俊波同志母亲回信,宣布武夷山国家公园正式设立,给予福建亲切关怀,全省人民欢欣鼓舞、感恩奋进,八闽大地沐浴春风、生机勃发。

  这一年,全省上下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广大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全省人民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锚定新目标,踏上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这一年,全省上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迅速果断打赢莆田、厦门等地聚集性疫情歼灭战。全省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广大卫生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公安干警、党员干部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充分展现出强烈的大局意识、大爱情怀和大勇气概。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做好“五促一保一防一控”工作,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初步统计,

  全省地区生产总值48810亿元、增长8.0%,

  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5743亿元、增长11.3%;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83亿元、增长9.9%;

  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7%;

  进出口增长30.9%;

  城镇登记失业率3.3%;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1140元、增长8.4%;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229元、增长11.2%。

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发展更高质量

  科技创新动能增强。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外溢效应不断释放,首批4家省创新实验室加快建设,新启动建设生物制品、柔性电子2家省创新实验室。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6485家,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4家、制造业单项冠军10家,成功研发全国首台冷链产品紫外光催化消杀机。

  实体经济提质增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9%、利润总额居全国第5位,营收超百亿工业企业突破50家,宁德时代动力电池出货量全球第一,福耀玻璃荣获中国质量奖。数字经济增加值达2.3万亿元。海洋生产总值超1.1万亿元。各项贷款余额增长13.4%,新增上市企业19家。

  投资消费稳步增长。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331亿元,新开工重点项目441个,兴泉铁路省界段、建宁至冠豸山铁路建成通车,罗屿40万吨铁矿石码头、闽江水口坝下航运枢纽工程建成通航,厦门新机场全面开工,古雷炼化一体化一期等建成投产。成功举办央企项目合作座谈会、民营企业发展大会、资本市场福建对接大会等8场重大招商活动,集中签约项目428个、总投资超1.2万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4%,突破两万亿元,接待国内游客人数增长15.6%,国内旅游收入增长5.3%。

  二、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发展更有效率

  改革攻坚多点突破。“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比例达80.4%,“一趟不用跑”比例达90.3%,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居全国第6位。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绩效连续6年位居全国前列。3.3万名五级林长全部上岗。省能源石化集团、水投集团、大数据公司等顺利组建。新设200亿元纾困专项贷款,帮助5400多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开放合作走深走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额增长31.8%,“丝路海运”联盟成员突破220家。国际友城达120对。自贸试验区新推出25项全国首创举措,获批新型离岸国际贸易试点。实际使用外资增长6.1%,出口增长27.7%,首次突破1万亿元。

  闽台融合持续发展。率先公布第一批225项同等待遇政策,来闽实习就业创业台湾青年累计近4万人,新增12家省级对台交流基地。累计向金门供水超1700万吨。闽台贸易额逆势增长26.2%,首次突破千亿元,新增台资企业1495家、增长21.2%。海峡论坛成功举办,两岸同胞更加走近走亲。

  三、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发展更加公平

  民生保障有力有效。29件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全面完成。城镇新增就业52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4.7万人。城镇职工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增长4.5%,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提高到580元,城乡低保年均标准提高到8580元。新开工棚户区改造7.2万套,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1.9万套。

  公共服务扩容提质。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7.2万个,学前教育普惠率达93%,义务教育“双减”政策落地并初见成效。新增4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省妇产医院、福州滨海新城医院投入使用,每千名老年人养老床位数达38.7张。成功举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新增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5个。开展“运动健身进万家”活动2400多场次,参与群众达120万人次,在东京奥运会、第十四届全运会上我省运动健儿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下党乡获评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新建431个“一村一品”专业村,十大乡村特色产业全产业链总产值达2.2万亿元。建成国家级数字农业示范基地4个、省级现代农业智慧园60个、农业物联网应用基地700多个,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8.5%。新建高标准农田151万亩。

  四、生态文明和城乡建设实现新进步,发展更可持续

  清新福建更加靓丽。九市一区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99.2%,主要流域优良水质比例97.3%,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85.2%。完成植树造林107万亩,森林覆盖率连续43年保持全国首位。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入选世界生态修复典型案例。

  区域协作更为紧密。福州都市圈规划获国家批复,厦漳泉都市圈一体化持续推进。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313个区域协作项目稳步实施,挂钩帮扶38个县取得积极进展。龙岩、三明12个县市区列入中央国家机关及单位对口支援范围。“闽宁模式”成为全国脱贫攻坚范例。

  城乡建设更有品质。新开工老旧小区改造39万户,整治农村裸房15万栋。新改扩建城市道路810公里、农村公路2326公里。城乡供水一体化加快推进,新增受益人民群众317万人,铺设城乡供水管网8189公里。新建乡镇生活污水管网1260公里,完成452个村庄生活污水提升治理。推动在全国率先出台《福建省传统风貌建筑保护条例》。

  五、治理能力得到新提升,发展更为安全

  安全基础持续巩固。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力有效,“三公(工)一大”流调溯源协同机制在全国推广,新冠疫苗接种完成8248万人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开展。食品和药品安全评议考核成绩位居全国前列。高风险农合机构全部“摘帽”。

  社会治理不断创新。平安福建建设再上新台阶,群众安全感率达99.06%,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实现全覆盖。“漳州110”和孙丽美、潘东升同志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妇女、儿童、老龄、工会、共青团事业持续进步,社会福利、残疾人、慈善、人防、智库、地方志等取得新进展,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有效发挥,民族团结、宗教和顺,拥军优属工作巩固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持续加强。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生态风清气正。提请审议地方性法规12件,制定修改废止政府规章7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结率100%。“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全面归并优化,诉求办理满意率达99.9%。省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估名列全国前茅。

制图:陈静 陈羽晶

做好政府工作,做到五个“必须”

  去年的工作稳中求进、难中求成,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带领全省人民勠力同心、艰苦奋斗的结果。

  一年来,我们深切体会到,做好政府工作,必须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的直接领导下,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必须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

  必须把高质量发展贯穿始终,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补齐科技创新、产业结构、居民收入等领域短板,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必须把改革创新贯穿始终,用创新的思维、改革的举措、市场的办法,破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难题。

  必须把统筹协调贯穿始终,坚持系统观念,遵循经济规律,把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

  (记者 刘必然 林宇熙 整理)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